服貿會為全球經濟注入信心

2020-09-11 09:56:01|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9月9日,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圓滿落幕。在疫情陰霾仍然籠罩全球之際,服貿會的舉辦彰顯其特殊意義,也給了我們諸多啟示。

  首先,服貿會的“高熱度”,體現了全球服務貿易主體對於加強服貿領域開放合作的強烈需求。本屆服貿會共有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參展參會,包括33家國際組織、68家駐華使館、110家境外商協會、199家世界500強企業,收穫權威發佈類成果97項、聯盟平臺類成果19項、首發創新類成果99項。

  這樣一組數字説明中國服務市場十分廣闊,在全球服務貿易供應鏈中的地位極其重要,對服務貿易企業、機構等各類市場主體充滿了吸引力。同時也説明,儘管遭受疫情衝擊,但是服務貿易向前發展的腳步不會停止,服貿領域開放合作的需求依然強烈。中國在此刻舉辦服貿會,恰逢其時。一方面,服貿會為國內外企業、機構創造了廣闊的合作空間,帶來了更多發展機遇;另一方面,中國在服貿會上釋放擴大對外開放力度的明確信號,清晰表明瞭中國將繼續加強服務貿易領域的開放合作。這樣的態度,對國際社會開放合作的共同願望形成了強有力的呼應,也為全球經濟帶來了更多確定性,注入了信心。

  其次,加強服務貿易領域發展,是推動我國儘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推動力。從國際經濟結構上看,服務經濟佔主導地位是發達國家的普遍特徵。從國內經濟結構上來看,2012年以來,我國服務貿易年均增長7.8%。2019年,我國服務進出口54153億元人民幣,規模穩居世界第二位。可以説,服務貿易已成為中國經濟的重要增長點。

  在這樣的經濟結構和發展態勢下,我國城鄉居民對服務消費的需求仍有較大持續增長空間,這樣的空間不但為國內企業創造了廣闊發展機遇,增強了內需的流動性,也能夠滿足我國主要貿易對象的服務貿易需求,是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有力支撐。此外,要推動我國經濟加快形成“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一個重要推動力就是高品質開放。服務業作為高品質産業聚集領域,可以在開放合作中推動我國經濟實現不斷升級。

  然後,本屆服貿會展現了全球服務貿易領域快速數字化的新趨勢。新一輪技術革命和産業變革加快推進,為服務貿易注入了強大的發展動力,全球經濟正向網絡化、數字化、智慧化加速轉型,製造業服務化、服務貿易化、貿易平臺化、平臺國際化等“四化”環環相扣,齊頭並進。在中國,這樣的趨勢也十分明顯:以計算機信息服務、諮詢服務等為代表的知識密集型服務貿易,在服務貿易領域的佔比從2015年的27.3%快速提升至2019年的34.7%。

  本屆服貿會上,服務貿易數字化發展趨勢彰顯無疑。無論是包括雲計算、搜索引擎等在內的信息技術服務,還是包括數字傳媒、數字出版在內的數字內容服務,抑或是通過數字交付的服務外包等領域,均有不少企業參展,且都吸引了大量觀眾,展現了這些領域所具有的趨勢性和引領性。

  最後,服貿會等對外開放合作平臺是中國完善對外開放佈局的重要舞臺。近年來,中國的服務貿易發展取得了長足進展,但是中國引進先進服務貿易産品、技術和服務的需求依然強烈。此外,中國在開放平臺佈局、貿易規則制訂等服貿體制機制方面,還需進一步完善。

  北京將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成為本屆服貿會的一大熱點。北京服務開放的關鍵詞在於“綜合”,這意味著北京將會開展更多領域更廣對象的服務開放試點。此外,從京津冀協同發展角度來看,北京設立自貿區,也將推動京津冀三地在服貿領域的協同聯動發展。北京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我國對外開放佈局的一次重要完善。(袁 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