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足 消費活 經濟穩

2020-09-16 09:30:3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多項經濟指標增速實現年內首次轉正,是8月份中國經濟交出的一份沉甸甸的成績單。尤為可喜的是,消費保持了穩步復蘇勢頭,釋放出更為強烈的經濟企穩信號。

  作為拉動經濟增長的第一驅動力,消費市場加速恢復和持續提質擴容,是中國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保障。這一方面是由於我國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加之疫情防控常態化措施科學合理,為廣大居民提供了安全便利的消費環境。另一方面,隨著復工復産、復商復市有序推進,經濟社會運行加速步入正軌,居民消費意願也在提升。此外,各地開展豐富多彩的消費促進活動,夜間消費、綠色消費、品牌消費等新增長點持續升溫。自3月份以來,全社會升級類商品的消費在持續增加;線上消費繼續保持較快增長,線下消費正在快速恢復;旅遊景點、電影院等服務消費也在穩步恢復。

  當前,儘管消費穩步復蘇,但消費增速總體仍較低,需求側復蘇步伐依然慢于供給側。因此,下一階段仍要繼續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紮實推進“六穩”工作,不斷落實“六保”任務,保持居民就業穩定,促進居民收入穩步增長,提升居民消費能力;同時,不斷改善消費環境,讓廣大居民敢消費、能消費、願消費,推動消費需求持續釋放,持續鞏固消費穩步復蘇勢頭,為中國經濟行穩致遠提供有力保障。(林子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