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扶貧貴在品質與務實

2020-09-01 09:18:33|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9月份是扶貧産品大量上市的時候。據報道,為進一步推動消費扶貧行動,擴大扶貧産品銷售,激發市場消費潛力,國務院扶貧辦等11個部門組織開展全國消費扶貧月活動。

  消費扶貧是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路徑,組織全國消費扶貧月活動,將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注入重要動力。筆者認為,消費扶貧行動貴在“品質行”“務實動”。

  用“品質行”調動消費積極性,脫貧主動性。消費扶貧仍然具有消費屬性,必須圍繞品質下功夫,最終靠品質説話,走市場化經營道路。為此,除了要拿出品質過硬的好産品給消費者,讓消費者放心購買,還需提高對扶貧産品的價格監管水準,保護消費者合法權益,絕不能讓扶貧成了“昂貴”“假冒偽劣”的藉口。可以説,“品質行”是消費扶貧的生命,有了“品質行”,消費扶貧才能暢通,脫貧群眾才能用智慧與汗水主動提升品質,增強走上高品質小康路的動力。

  用“務實動”打造市場機制,孕育發展潛能。消費扶貧行動月是強化月,更應該是總結月、昇華月。通過消費扶貧活動總結經驗,發現規律,打造機制,助力形成長效市場工作機制,這才是關鍵。一切都要務實設計,認真做好落實。比如,對運輸扶貧産品給予補貼,建立專門的扶貧産品專櫃,支持扶貧産品做廣告宣傳,幫助扶貧産品借品牌、創品牌、搞整合等。總之,有關行動必須接地氣,有實效,切忌作秀與浮躁。( 殷建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