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更高水準對外開放

2020-09-30 09:11:28|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當前,中國經濟已深度融入世界,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發展也需要中國。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響,“十三五”收官之年頗不平靜。從目前形勢看,新冠肺炎疫情導致世界經濟嚴重衰退,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經濟全球化、世界經濟結構等經歷調整或重塑,國際環境正在發生深刻複雜的變化。

  在這一情況下,我國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政策措施有力有效,外貿外資回穩向好,為經濟穩步恢復作出了積極貢獻。“十四五”時期,隨著國內外發展環境更加錯綜複雜,相關工作需要進一步做深做細做實。無論外部環境如何變化,中國都會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擴大開放。

  首先,我國提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這不僅要充分挖掘國內市場潛力,也要更大力度吸引外資、發展外貿,實現更高水準對外開放。因此,需要繼續放寬市場準入,保障外資合法權益,營造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也要在有效防控疫情前提下,開闢更多人員往來“快捷通道”和貨物通關“綠色通道”,為企業跨國經營提供便利。

  其次,要持續優化外商投資營商環境,尤其是落實外商投資法及其實施細則。只要中國持續深化改革,為外商投資創造公平競爭環境,持續發力知識産權保護,堅持打造法治化、市場化、國際化營商環境,各地發揮主動性,創造性地開展吸收外資工作,中國對外商投資的吸引力就能不斷提升。

  此外,在中國經濟戰略調整過程中,在謀求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循環與國際循環互相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下,許多政策需要配套和協同,以利於發展戰略更好推進。在擴大開放過程中,我們仍需持續降低關稅水準,進一步擴大進口,促進進出口平衡。中國不斷放寬市場準入,擴大開放領域,但準入之後在經營方面仍存在某些限制條件。下一步,既要準入又要落實一系列準營舉措,著力破解“大門開了,小門還關著”的矛盾,做好政策協同。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