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500強企業亮出高“研值”

2020-09-29 09:20:30|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9月28日,2020中國企業500強榜單揭曉。數據顯示,越來越多的大企業從增加研發投入、保護知識産權等多維度發力。2020中國500強企業合計投入研發費用10754.06億元,與上年相比增加了10.12%;共擁有發明專利48.43萬件,比上年增長了19.40%。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通信設備製造業在研發強度、人均研發費用、平均研發費用的行業排名中,都高居首位。

  9月28日,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發佈了“2020中國企業500強榜單”。在同期召開的2020中國500強企業高峰論壇上,與會企業家和專家學者圍繞“育新機、開新局:變革中的大企業發展”主題展開了討論。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會長王忠禹表示,大企業是國民經濟的中流砥柱,越是緊要關頭,越要有擔當;越是危機時刻,越要有作為。

  傳統産業佔比較高

  從今年數據來看,500強上榜企業規模和效益增長態勢良好。2020中國500強企業實現營業收入86.02萬億元,比上年增加了6.92萬億元,增速為8.75%;實現凈利潤38924.14億元,比上年增加3603.19億元,增速為10.20%。

  如果與世界500強企業對比就會發現,中國上榜企業營收總額比美國企業還差了1.5萬億美元;美國上榜企業的平均利潤率是8.61%,而我國上榜企業的平均利潤率是5.33%。從企業的行業分佈來看,我國上榜企業中傳統産業佔比較高,美日歐等國高端製造業優勢明顯,在全球價值鏈高端佔據核心地位。

  中國企業聯合會首席研究員繆榮在接受經濟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國擁有全球最為完整的産業體系,除少數領域外,在絕大多數産業鏈條上都有佈局。但一個突出的短板是,不少企業在産業鏈價值鏈上處於中低端。這顯著影響了我國産業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許多中國企業不得不依靠低成本來應對國際企業競爭。

  中企聯特邀副會長、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基銘表示,近年來我國企業在産品提質增效、數字化建設、綠色製造、清潔能源發展、節能減排、扶貧減貧等領域開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並不斷提高創新研發能力,努力追趕國際先進水準,推進高品質發展初見成效。但我國企業數量很多,發展水準差異較大,實現可持續發展任重道遠。

  研發投入持續增長

  事實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大企業從增加研發投入、保護知識産權等多維度發力。2020中國500強企業中有431家提供了研發數據,比上年增加了5家;合計投入研發費用10754.06億元,與上年相比增加了10.12%;2020中國500強企業研發投入佔2019年全國企業R&D經費(16921.8億元)的63.55%。這説明大企業研發投入意願有所增強,絕大多數企業研發投入持續增長。

  華中科技大學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田志龍認為,企業研發投入不斷提升是非常好的信號,但不少企業在很大程度上是模倣標杆企業,處於跟隨狀態。需要加大自主創新力度,帶動更多的應用研究和基礎性研究開花結果。

  自2010年以來,中國企業500強上榜企業平均研發強度就已經呈現出先降後升態勢。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通信設備製造業在研發強度、人均研發費用、平均研發費用的行業排名中,都高居首位。廣東企業在區域研發強度排名中繼續保持領先。

  2020中國500強企業中有396家提供了專利數據,與上年持平。這些企業共擁有專利123.93萬件,較上年增長11.85%;共擁有發明專利48.43萬件,比上年增長19.40%。華為繼續在專利數量、發明專利數量方面保持領先地位。專利總量中,發明專利佔比為39.08%,較上年提高2.47個百分點,連續7年提高,專利品質穩步提升。

  持續增加的研發投入,給了這些企業參與行業標準制定的話語權。上榜企業中有332家申報了企業參與標準制定情況,多年來共參與63573項標準制定;其中參與國內標準制定55182項,參與國際標準制定7571項。從行業看,通信設備製造業明顯處於領先地位,合計參與了5354項國際標準制定,遠高於排名第二位的電信服務業(1128項),表現出較為突出的産業影響力。

  “企業創新,關鍵要研發核心技術。比如六氟磷酸鋰價格從每噸100多萬元,降至不到10萬元,但由於掌握了核心技術,大大降低了成本,所以我們仍然有30%的毛利率。”多氟多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李世江説。

  積極推進數字化轉型

  近年來,我國工業互聯網發展迅速,成為許多企業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平臺。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長何偉認為,從數字經濟的發展來看,利用新技術可以使企業原有的生産邊界得到改善,進而實現效率和産出的增長。這正是企業積極推進數字化轉型的動力所在。

  浪潮集團副總裁魏代森介紹,2019年浪潮集團實現銷售收入1123億元,推進的數字化板塊主要有4個方面:一是雲數據中心,二是面向政府和企業的智慧城市,三是面向企業數字化轉型的智慧企業,四是雲服務和大數據。目前浪潮伺服器國內市場佔有率達40%,人工智能伺服器市場佔有率超過50%。目前,浪潮服務100多家企業,其中包括56%的央企、38%的國企和多家世界500強企業。

  企業數字化轉型依賴基礎設施建設。在“新基建助力智慧企業向高級進階”的分論壇上,多位企業家和專家學者表達了對智慧企業的期待。

  廈門邑通軟體科技有限公司益管通諮詢公司總經理章佳認為,在新基建應用過程中實現了“技術+基礎設施應用場景”有效融合。例如,通過5G技術能夠實現底層數據的採集和傳輸,通過數據中心來實現數據存儲和相應數據服務,通過人工智能技術來提升相應的演算法,最後通過工業互聯網技術實現在工業領域的集成應用。未來,企業不一定要追求某一方面硬體基礎設施建設的先進性,而更應該關注技術與基礎設施應用場景的融合。

  王忠禹也表示,數字化智慧化時代,數據將成為重要資産,産品會被場景替代,行業可以被産業生態覆蓋,只有順應潮流,踏準時代的節拍,企業才會有光明的未來。(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于 泳)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