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預計今年全球經濟萎縮4.4%

2020-10-15 16:51:19|來源:國際商報|責編:韓東林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10月13日發佈《世界經濟展望報告》,預計2020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中國經濟將增長1.9%,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

  報告説,隨著經濟逐步重啟,全球經濟正走出低谷。中國作為重要貢獻者,幫助全球貿易自6月份起復蘇。但由於部分地區疫情蔓延加速,很多經濟體自8月起放慢經濟重啟步伐。

  基於第二季度經濟強于預期、政策支持和匯率維持在當前水準、社交距離持續至2021年等基准假設,IMF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將萎縮4.4%。不過,由於IMF根據新的購買力平價權重對6月份《世界經濟展望報告》更新內容進行了修正。與修正後的數據相比,最新預測上調了0.8個百分點。

  IMF認為,疫情帶來的衰退對全球經濟造成嚴重傷害,全球經濟復蘇前路漫長且易受挫折。2021年全球經濟雖有望增長5.2%,但與6月份預測相比下調了0.2個百分點。

  具體來看,今年發達經濟體經濟將萎縮5.8%,新興市場和發展中經濟體經濟將萎縮3.3%。其中,美國經濟將萎縮4.3%,歐元區經濟將萎縮8.3%,日本經濟將萎縮5.3%,均較6月份有所上調。印度經濟將萎縮10.3%,較6月份下調了5.8個百分點。

  報告説,中國是全球唯一實現正增長的主要經濟體。IMF預計中國經濟將在今年增長1.9%,較6月預測上調了0.9個百分點。同時,中國經濟有望在2021年持續增長,增幅達8.2%。

  IMF首席經濟學家吉塔·戈皮納特表示,由於放鬆封鎖措施以及全球各政府和央行以前所未有的規模迅速出臺支持政策,全球經濟正從上半年崩潰深淵中有所回升,但危機遠未結束。全球經濟復蘇前景很可能是漫長、不均衡且高度不確定的。她呼籲,全球各經濟體不要過早收回財政和貨幣支持政策,以確保經濟持續復蘇。(國際商報)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