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豐都: 鼓勵直播帶貨推動電商扶貧

2020-10-26 09:56:05|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韓東林

  隨著扶貧工作的不斷深入,重慶市豐都縣探索出“農村電商經紀人+貧困戶”扶貧模式,助推貧困戶産品銷售。

  通過訂單種植、保底收購等形式,豐都全縣逾100家電商企業(站點)與2000多戶貧困戶達成産品直供利益聯結,本地農特産品進駐上百家網店銷售,此外,還引導傳統企業積極“觸網”轉型,本地商超(市場)、專業合作社等線下實體逐步轉向“線上+線下”融合發展,積極依託扶貧網絡平臺開展線上銷售。

  數據顯示,該扶貧模式帶動394個本地農特産品申報並認定為扶貧産品,多數線下産品轉型網絡銷售,通過中國社會扶貧網、扶貧832平臺、村村旺電商平臺分別銷售302.02萬元、518.68萬元、154萬元。

  三建鄉是重慶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也是豐都最貧困的鄉鎮。近年來,三建鄉將農村電商扶貧作為重要發展目標並積極推動。今年,三建鄉農産品快遞單已超3萬件,全鄉電商專兼職從業人員達16人;2018年底至今,三建電商團隊已累計銷售農産品近1100萬元。三建已逐漸成為覆蓋豐都龍河流域的農村電商區域性中心。

  農村電商為三建鄉帶來的變化,在豐都不是個例。據不完全統計,今年1月至7月,豐都全縣實現農産品網絡零售額13.25億元,同比增長248.68%。

  豐都縣委書記徐世國説:“豐都始終把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作為富民增收的重要抓手,通過電商扶貧、企業訂單銷售、幫扶單位定點採購、消費扶貧‘十進’活動等方式,推動農特産品賣得掉、賣得好、賣得遠。”

  豐都鼓勵發展電商直播、社交電商,制定農産品直播“帶貨”品質保障八條措施,通過“政府引導+部門監管+市場參與”的形式,鼓勵利用體驗式“帶貨”模式促進本地農特産品創品牌、提銷量,從建立直播名錄庫、帶貨帶證帶碼溯源、産品評價、定期抽檢、售後保障快處、“帶貨”承諾、“帶貨”保險、投訴舉報統一受理與分類處置等方面入手,著力構建網銷農産品品質監管體系。

  據統計,豐都累計培育直播專業人才55人,開展黨員幹部直播7場、銷售490.04萬元。

  線上消費與物流運輸相輔相成。在物流配送體系方面,豐都堅持“資源共享、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共促發展”原則,整合郵政、社會快遞、流通企業物流資源,按“五統一”模式開展共同配送業務,支持縣級配送中心進行智慧倉配、電商雲倉、自動化分揀改造,支持在産業集聚鄉鎮建設農村電商快遞物流二級配送站,疊加提升農村電商綜合服務站點物流配送功能。同時統一規範社區快遞便民點的服務規範。建設農村産品專用倉儲、冷鏈物流體系及物流大數據信息化應用平臺,進一步提升物流標準化、信息化水準,整合全縣物流車輛、庫容量、配送線路等信息,開展城鄉一體化高效配送,為智慧物流建設奠定基礎。(經濟日報記者:冉瑞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