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營商環境要下真功夫

2020-11-02 09:31:10|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前三季度新設市場主體的亮眼數據,顯示市場主體對中國經濟、對未來發展的信心已顯著恢復。但是,各地各部門還需繼續優化營商環境,要下真功夫、做實事。

  近年來,我國相繼推出多項“放管服”改革措施,營商環境顯著改善。世界銀行發佈的報告顯示,我國2019年度全球營商便利度排名第31位,較2017年度的第78位上升47位,已連續第二年躋身全球營商環境改善幅度最大經濟體排名前十。

  然而,我國幅員遼闊,各地營商環境差距較大。近期,國務院督查組實地發現了不少問題,此前市場監管部門也曝光了大量涉企違規收費案例,有的問題10多年前在政策上就已經解決了,但在部分地區卻依然存在。例如,河南省早在1991年就明確提出電梯年檢收費標準由每台200元至400元降為200元至300元,但河南省特種設備安全檢測研究院卻頂風將收費標準由每台200元提高至每台300元,僅2018年1月份至2019年11月份就多收350多萬元。

  下一階段要激發市場活力,除了繼續啃硬骨頭,加強頂層設計、繼續深化“放管服”改革,還要盯落實、抓監督,發揮基層的主動性、積極性,讓好政策從基層的文件夾裏動起來,真正變成市場主體的獲得感。(佘 穎)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