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後悔權”有利健身行業發展

2020-10-30 09:34:01|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據報道,在深圳市消委會近日舉辦的“好人舉手 共建消費中國式信任”系列活動中,10家大型健身企業承諾“付款後的7天內未消費無理由退費”“消費者可自主選擇私教服務”。

  健身領域消費者衝動消費,或衝動辦卡之後又後悔的現象並不鮮見。以往,消費者辦卡容易,退錢很難。即使一次都未消費過,商家也往往不會同意消費者的退卡請求。一旦商家跑路,會員卡裏的錢就打了水漂。對此,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法規雖設定了維權機制,但只賦予消費者線上無理由退貨權利,消費者線下消費退貨則是有理由、有條件的,即經營者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務不符合品質要求的,消費者才可要求退貨。就是説,如果健身企業的服務沒有品質問題,不同意退費,消費者就不具備退費條件,即便訴諸維權路徑,也難以佔據主動。

  健身企業主動承諾“付款後的7天內未消費無理由退費”,用約定的形式保障消費者“後悔權”,給消費者留出“冷靜期”,是“線下無理由退貨”的有益實踐,也是對維權機制的完善,有助遏制健身消費亂象。同時,健身消費“後悔權”還能起到多贏效果。有了“後悔權”,消費者可在“冷靜期”內理性思考、貨比三家,其知情權、選擇權等也多了一層保障。此外,“後悔權”能打消消費者的顧慮,也有利於健身行業持續發展。

  同時,監管部門、消保組織等還可給健身消費“後悔權”多上幾道保險。比如,建立第三方平臺管理消費者預付款制度,對失信企業實施信用懲戒等。如此,消費者在行使“後悔權”時才更有底氣。(李英鋒)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