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退市機制 重塑市場生態

2020-11-04 09:53:39|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近年來,健全退市機制方面的制度建設取得了一定突破。但是,與國際成熟資本市場現狀和我國資本市場改革要求相比,“退市難”問題仍較突出。可以預見,《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實施方案》將開啟一個“退得下”“退得穩”的退市常態化新局面,助力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

  11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六次會議審議通過《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實施方案》。

  健全退市機制是資本市場一個經常提及的話題。近年來,這方面的制度建設取得了一定突破。從2019年至今年9月底,有46家上市公司通過各種渠道退市。其中,強制退市24家,為此前6年強制退市數量總和的2倍。

  但是,與國際成熟資本市場現狀和我國資本市場改革要求相比,“退市難”問題仍較突出。在註冊制從試點向全面實行推進的關鍵節點,更需要深化退市制度改革,將其作為資本市場全面深化改革的重點之一來抓。這不僅是實現優勝劣汰、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有力舉措,更是加速重塑市場生態、構建良好市場秩序的重要路徑。

  健全退市機制,一個總的原則是堅持市場化、法治化方向,完善退市標準,簡化退市程式,拓寬多元退出渠道,嚴格退市監管,完善常態化退出機制。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市場上一直有一種呼籲,對於欺詐發行上市後被強制退市的公司不能“一退了之”,要讓不法者付出沉重的代價,不能讓二級市場的投資者承受雙重打擊和損失。此次《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實施方案》緊盯這些突出問題,提高了改革的戰略性、前瞻性和針對性,使改革更好對接發展所需,民心所向,特別提出了要拓寬投資者賠償資金來源,更快更好地推進先行賠付、責令回購、集體訴訟制度實施,以進一步加強對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保護。隨著與退市相關的投資者保護制度進一步加強,相關法治保障的建立,以及已退市公司監管和風險處置制度的完善,飽受詬病的“一退了之”等怪象將得到更好治理。

  目前,證監會和交易所正在根據有關部署,吸收借鑒科創板、創業板註冊制退市改革經驗,抓緊完善退市規則修改,相關配套制度將加速落地。一些已在科創板、創業板實行的新退市制度安排已初顯效果。比如,在財務指標類方面,取消單一的連續虧損退市指標,制定凈利潤與營業收入相結合的財務指標,側重考量上市公司持續經營能力,推動無主業、靠賣資産或財政補貼保殼的企業及時出清。再如,在退市流程中,取消暫停上市和恢復上市環節等。這些制度規定會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適時在全市場全面推開。

  此外,還要嚴厲打擊通過財務造假、利益輸送、操縱市場等方式惡意規避退市的行為。與此同時,進一步推進並購重組市場化改革,支持通過吸收合併、重組上市等方式有效盤活存量,鼓勵優質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可以預見,《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機制實施方案》將開啟一個“退得下”“退得穩”的退市常態化新局面,助力打造一個規範、透明、開放、有活力、有韌性的資本市場。(祝惠春)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