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發展成果讓生活更美好

2020-11-11 09:10:16|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浦東開發開放30年間,不斷刷新著人們對它的認知。發展成果與群眾共享,精細管理打造高品質生活。浦東堅持共建共治共享,加快探索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體現時代特徵的超大城市治理之路。

  變化從“過江”開始

  “剛搬來時,這裡還是大片農田。幾十年來,變化實在太大了!”家住浦東新區周家渡街道上南三村的包永虎感嘆。周家渡,這個浦東新區最“年長”的街道,近十年迎來了天翻地覆的變化。“搬來浦東的時候,這裡只有83路和84路兩條公交線,晚上七八點車就沒了。”包永虎回憶道,當時的周家渡交通極為不便。去上海浦西南市區上班要先坐公交車到南碼頭,再換乘輪渡,最後再換乘公交車。

  如何消除黃浦江對浦東浦西的自然阻隔,解決“過江難”,既是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上海城市發展的需要,也是浦東開發開放的首要課題。

  浦東開發從基礎設施入手,“第一仗”就是架起越江大橋。1991年6月20日,南浦大橋鋪上最後一塊橋面板,中國第一座疊合梁斜拉橋建成。自此,從浦東到浦西,坐車過橋只需要7分鐘,為浦東的開發開放創造了條件,讓浦東居民生活的變化走上了快車道。

  便利的交通環境為浦東的經濟騰飛奠定了堅實基礎。如今,平均不到3公里就有一處越江設施,橋梁、隧道、地鐵、輪渡將黃浦江兩岸緊緊連接在一起。今年3月,黃浦江上第13座大橋——昆陽路越江及配套道路工程按下“復工鍵”,預計年內將基本建成。

  從“銹帶”到“秀帶”

  今年,浦東有一條巴士專線成了“網紅”。這條名叫“初心之旅”的專線,帶著乘客從浦東開發開放的原點——浦東開發陳列館出發,一路了解小陸家嘴地標背後的故事,感受國際金融中心的崛起,回顧浦東30年的發展歷程。

  自2017年底黃浦江兩岸公共空間貫通開放以來,22公里的浦東東岸濱江煥發出勃勃生機,由跑步道、騎行道、漫步道組成的濱江“三道”慢行系統深受市民喜愛。在黃浦江東岸,22座望江驛成了“網紅”新地標。“周邊鄰居都喜歡結伴來濱江跑步、打太極拳,我更願意找個安靜的角落,看看黃浦江上來來往往的輪船。”家住陸家嘴街道的退休教授陳儀佳是這裡的常客。

  從工業“銹帶”到生活“秀帶”,以工廠倉庫為主的生産岸線轉型為以公園綠地為主的生活岸線、生態岸線、景觀岸線。未來,浦東濱江還將成為世界級濱水複合功能帶,還將聚集重點項目,打造文化商務走廊和特色文化地標,成為全球首展、首秀、首演及首店聚集地。

  開啟“未來之城”

  “我們要打造一座現代化海港城市、一座獨立的綜合性節點城市。”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臨港新片區黨工委書記,管委會常務副主任朱芝松告訴記者,新興産業在這裡落地生根、制度創新在這裡開花結果、高端人才在這裡安家落戶,城市功能日臻便利完善……增設上海自貿試驗區臨港新片區,是黨中央交給上海的三項新的重大任務之一。這不是簡單的面積擴大,而是根本的制度創新,是深化改革開放的再升級。同時,也將為市民未來的生活描繪一幅新圖景。

  已經在臨港新片區工作3年的上海中車艾森迪海洋裝備有限公司總經理斯塔福斯切實感覺到,臨港新片區不再只是過去那個工業區。商業綜合體、圖書館、劇院等接連投入建設,休閒變得更加豐富多彩。

  “大廳裏還有個‘小臨通’,實在太方便了!”在上海臨港新片區國際人才服務港,來自烏克蘭的上海海昌海洋公園員工娜斯提婭興奮地説。娜斯提婭説的“小臨通”,是臨港新片區管委會設在出入境接待大廳的服務窗口。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小臨通”窗口,他們只需告知自己的情況,辦事人員就會針對性地推薦最為合適的政策,提供“保姆式”服務。

  面對未來,浦東承載著更高期許,將不斷用點的突破帶動面的盤活,用制度性的創新積蓄內生動力,用更高水準的開放拓展未來發展的想像空間。(記者 孫建華 李治國)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