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經濟重心將繼續向亞洲移動

2020-11-18 13:19:43|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韓東林

  《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的簽署,標誌著全球規模最大且沒有美國參與的亞太經貿集團形成,此事引起歐洲媒體廣泛關注,各媒體評論認為,世界經濟重心將繼續向亞洲移動。

  新德國網站(ND)發表題為《屬於亞洲的世紀已然到來》的文章稱,RCEP體量龐大,涵蓋15個國家22億多人口,經濟産出約佔全球1/3,國內生産總值共計26.2萬億美元(1美元約合6.6元人民幣),貿易體量已超過北美和歐洲總和。RCEP自貿區的形成,預示著世界經濟重心將繼續向亞洲移動。文章認為,RCEP成功簽署與美國的亞洲盟友對美國失望有關,同時也為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緩解機會。

  法國BFMTV電視臺援引法新社報道稱,英國經濟數據信息諮詢事務所馬基特(IHS Markit)亞太區首席經濟學家認為,這一協定的簽署將成為該地區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的關鍵性一步。在東盟10國因新冠肺炎疫情深陷經濟危機之際,這些國家對RCEP未來促進經濟增長寄予厚望,因為該協定有助於其産品出口並改善企業經營。其他RCEP簽署國仍深陷疫情危機,經濟遭受重創,因而也希望RCEP能為其減輕疫情損失提供幫助。新冠肺炎疫情讓該地區國家意識到貿易的重要性,各國政府從未像現在這樣企盼經濟正增長。就國內生産總值而言,RCEP一舉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協定,將在東盟10國以及中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之間建立一個龐大的自由貿易區。

  BBC援引專家分析意見稱,RCEP推動並鞏固了中國與東南亞、日本、韓國的經濟夥伴地位,加強了中國與亞太國家的經濟夥伴地位。荷蘭國際集團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認為,美國被排除在RCEP和TPP兩大貿易協定之外,這兩大協定包含了世界上經濟發展速度最快的地區。報道指出,RCEP不僅在減稅方面有所規定,還包括了知識産權、電訊、金融服務、電子商務等方面的規定。在RCEP中,所有成員國之間平等貿易,將會激勵成員國企業在此貿易區域內尋找供應商。

  《歐洲時報》社論指出,RCEP可謂15國送給世界的一份厚禮。該協定是目前世界涵蓋人口最多、涉及貿易總量最大的自貿協定,在貿易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盛行的今天,它的誕生具有極其重要的典範意義。RCEP除了體量特別龐大、涵蓋特別多元之外,還有兩點特別值得注意。一是中日、韓日兩對經濟體通過RCEP實現自由貿易,東亞區域經濟協調水準獲得突破;二是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加入又讓整個西太平洋區域經濟一體化趨勢更加明朗。在當前全球疫情依然嚴峻,特別是歐美疫情開始第二次暴發,西太平洋地區成為世界經濟的膏腴之地。眾所週知,亞太整體發展水準嚴重不平衡程度遠超歐洲和北美,次區域、不同形態國家之間關係格外複雜。鑒此,該協定也可以説是該地區實力框架發生重大調整的成果。

  社論表示,此舉充分體現RCEP各國已形成一個基本共識:西太平洋國際秩序應為區域經濟發展合作作出相應調整,它不應被域外大國主導,更不應淪為大國實施單邊主義的工具。RCEP為亞太區域不同意識形態國家間,通過多元協商和平互惠促進全方位經貿合作開創了一個新局面,將給走入迷途的全球化帶來啟發,對疫情穩定中、疫情後的全球經濟亦具有積極意義。(經濟日報記者:楊海泉)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