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基礎研究提升科技競爭力

2020-11-18 09:27:32|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科學成就離不開精神支撐。肩負新時代科技使命的科學家們如何理解科學家精神,如何弘揚科學家精神?11月17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中外記者見面會,請4位科學家代表與中外記者見面交流,暢談新時代的科學家精神。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名譽所長姚檀棟認為,科學家精神應該包含幾個層面:一是好奇心和理性質疑;二是科學證據、科學方法;三是堅持和忍耐;四是團隊與合作。此外,在科學道德層面,科學誠信是科學道德的底線,必須堅持誠實、公正、嚴謹。

  “十九屆五中全會把科技創新提到了國家創新的最重要、最核心的地位,這種情況下,科學誠信就要在科學本質和科學道德的層面再提升,那就是家國情懷。”姚檀棟説。“從國際層面看,現在不管是信息科學、物質科學、生物科學,還是資環領域的環境科學,都已經到了技術突破的緊迫階段。”姚檀棟建議,在科技創新中重視多學科交叉,通過不同領域科學家的最新研究結果和研究方法,推進社會重大科技創新問題的深化研究。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科院數學與系統科學研究院研究員袁亞湘表示,科學家精神能夠鼓舞年輕一代,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愛國。在數學領域,華羅庚、陳景潤就是老一輩科學家中的典型代表,他們的事跡、精神影響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科學家。

  “科技創新是現代化的一個核心推動力,這一點是毋庸置疑的。科技競爭力的真正源頭是基礎研究。”袁亞湘認為,基礎研究不是由功利心推動,一定要由好奇心驅動。希望做基礎研究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有好奇心,要培養興趣,真正去做原創性的東西。

  中國環境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霍守亮表示,作為一名新時代的環保科技工作者,弘揚科學家精神,第一要有家國情懷、心繫人民,第二要有勇於創新、刻苦攻關和無私奉獻的精神,第三要有團結協作的精神。霍守亮表示,當前我國現代化建設進入了新時代,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只有大力推進科技創新,攻克污染治理的關鍵核心技術,才能走出一條綠色發展、循環發展和低碳發展的道路。

  北京大學教授、材料科學與工程系副主任郭少軍表示,科學家精神非常重要,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他介紹説,自己讀博士時的導師,現在已經快90歲了,依然堅守在實驗室,“這樣一位導師一直激勵著我不斷努力”。“老一輩科學家的精神,一直激勵著我們年輕人不斷努力、不斷創新。我們要有為祖國的昌盛、民族的振興、人民的幸福甘於奉獻的精神,要有教書育人、敢為人先、勇於開拓的精神。面對現在這麼多具有挑戰性的科學難題和技術瓶頸,我們要大力創新,勇敢攻關,提升我國的自主創新能力。”郭少軍表示,希望科學家精神能夠植入到每個人心中,讓每個人都熱愛科研、熱衷創新,讓科學家精神成為社會風尚。(記者 佘惠敏)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