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租公寓租金不妨存入監管賬戶

2020-11-26 09:55:59|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長租公寓領域租賃企業“跑路”惡性事件多發,固然有租賃企業資金鏈斷裂後商業誠信和契約精神缺失,以及租房者風險意識淡薄等因素,但最關鍵的是租金監管缺乏制度約束

  近年來,面對房地産供需結構性矛盾,國家加快租購並舉住房制度改革,住房租賃市場持續升溫。在租售並舉的“風口”下,長租公寓迎來了寶貴的發展機遇,成為備受資本市場青睞的“香餑餑”。

  與此同時,長租公寓“成長中的煩惱”也如影隨形。其中,最為突出的就是一些租賃企業,對長租公寓租金實行“高進低出、長收短付”管理模式,不僅使房東和租客利益受損,更嚴重破壞了房屋租賃市場秩序。長租公寓行業亂象頻發,凸顯了對長租公寓租金依法監管的必要性和緊迫性。

  長租公寓領域租賃企業“跑路”惡性事件多發,固然有租賃企業資金鏈斷裂後商業誠信和契約精神缺失,以及租房者風險意識淡薄等因素,但最關鍵的是租金監管缺乏制度約束。一些租賃企業通過自設資金池、租房貸等“金融玩法”收取租金,給市場埋下了不穩定因素。

  今年9月7日,住建部就《住房租賃條例(徵求意見稿)》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該《條例》規定要加強監管租金、押金使用等經營情況。在租金收取與管理中存在“高進低出、長收短付”違規經營行為的企業,將被列入經營異常名錄。這些規定有助於遏制租賃企業資金鏈斷裂後“跑路”惡性事件,但由於《條例》尚未正式實施,目前還不能將其作為執法依據。在這種情況下,有一些地方要求把長租公寓租金存入監管賬戶,是對長租公寓租金加強監管的積極探索,值得期待。

  把長租公寓資金存入監管賬戶,不僅回應了民眾的關切,也有望建立一套長租公寓資金監管標準。一旦長租公寓租金存入監管賬戶成了“標配”,那麼租賃企業借用各種“金融玩法”騙取租金“跑路”問題就有望得到治理,房東和租客就不用再擔心利益受損。可見,長租公寓租金存入監管賬戶是推動長租公寓市場有序發展的必要之舉,不僅契合住房租賃消費倫理,也是加強房東和租客權益保護的必然趨勢。期待各地多學習借鑒這一思路,使其成為長租公寓租金監管的“標配”。(張智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