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別開生面的“頂格推進會”

2020-11-27 10:03:21|來源:經濟日報|責編:馮實

  “如何解決企業上平臺的動力問題?”

  “如何加快探索業務模式,找到中小企業絕對‘痛點’?”

  ……

  11月24日下午連著晚上近6個小時,位於青島西海岸新區的海爾卡奧斯智研院會議室裏,腦力激蕩碰撞出的各種思想火花,讓參加討論的每個人都激情澎湃。這是青島市舉行的一場“頂格推進會”,主題是加快工業互聯網平臺卡奧斯發展,由山東省委常委、青島市委書記王清憲提議召開,青島工信、發改、財政、金融、國資等多個部門的主要負責人參加,同時邀請了工信部工業互聯網專家、投資專家、海外院士、工業設計企業家等專業人士。

  一家企業為啥讓青島如此“興師動眾”?這源於青島創新推出的“頂格機制”。為了提高決策效率,降低銜接成本,增加投資者信心,青島建立了“頂格傾聽、頂格協調、頂格推進”機制。全市重點發展的13條産業鏈,每一條都有一位市領導牽頭,帶領相關部門或區市,聽企業家講解方案和需求,當場討論、當場回答,能立刻拍板的就立刻拍板,如果還有一些需要深度討論的,定下時間,定下具體對接人,把決策的過程扁平化。

  今年3月,青島市提出了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的戰略構想,其重要依託,就是被譽為世界三大工業互聯網平臺之一的卡奧斯工業互聯網平臺。王清憲作為青島市工業互聯網專項工作組的組長,“頂格傾聽、頂格協調、頂格推進”,便成為他的重要工作之一。

  “今天這個會是我提議召開的,主要就是想請各位專家建言獻策,幫助卡奧斯實現更好更快發展,持續保持並強化其在行業領先優勢。”王清憲開門見山,“青島提出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後,省委和省政府非常支持,邀請了海爾首席執行官張瑞敏、總裁周雲傑做了專題宣講,組織全省幹部和企業家專題收看,現在山東省已經有3萬多家規上企業上平臺,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加快發展,提供更好服務、更好賦能企業和産業發展。”

  周雲傑在介紹卡奧斯最新進展時説,上平臺企業主要有兩個擔心:數據的私密性、平臺的安全性。卡奧斯研發了集裝箱式解決方案,主要實現了四個目標:平臺是共享的,軟體是訂閱的,二次開發是專享的,數據是私有的。“目前平臺已聚合全球百萬級資源,其中頭部資源近千家,未來還將繼續擴大生態的廣度。2021年,卡奧斯將著重聚焦前沿技術、豐富專業化産品線、圍繞重點行業構建生態圈、佈局科創項目等四個方向,以外延發展方式推動平臺做大做強。”

  “平臺既要有一定的基礎性,也要有一定的先進性和前瞻性,因此要加大對平臺的資源投入,平臺要對快速增長的業務需求切實發揮支撐作用,建議平臺將自身積累和外部收購相結合,從而保持技術能力的持續領先。”誠通基金投資部總經理馮濤發言説。

  中金公司投資銀行部執行總經理吳佔宇建議,可以選擇一個園區,把數字化、智慧化作為基礎設施進行統一改造,既提升整個園區的工業互聯網水準,又可以作為眾多企業上平臺的樣板。

  “建平臺主要得做好三件事:一是做好智慧化工廠,二是做好跨企業産業鏈,三是做好企業價值網絡平臺,讓所有資源在平臺産生新的工業知識圖譜和工業模型。”工信部工業互聯網推進專家組成員、中國互聯網協會諮詢專家高新民在發言中説。

  在思維碰撞和交流互動中,一些新的創意立刻確定實施:選擇一個工業園區進行智慧化、數字化基礎設施改造,工信局負責與卡奧斯對接實施;周雲傑與到會發言的深圳市工業設計協會會長封昌紅達成了在卡奧斯平臺合作的意向;日本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學講席教授李頡與卡奧斯達成了共同培養工科人才的合作意向……

  “有了強烈的理想信念,有了大格局、大理念,才能有更大勇氣和更大毅力。”王清憲説,“青島願做中國工業互聯網創新發展的試驗場,在尊重市場規律的基礎上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歡迎全國工業互聯網平臺、解決方案提供商乃至與之相關的各類企業融入青島,與我們一同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記者 劉 成)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