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基建”疊加“碳達峰” 鋼鐵行業盈利彈性或將釋放

2021-03-04 09:02:16|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3月3日,同花順鋼鐵行業板塊早盤上漲1.21%,隨後一路走高,領漲行業板塊。當日鋼鐵板塊收漲6.13%,36隻成分股全線上揚。其中,包鋼股份、鞍鋼股份、華菱鋼鐵、沙鋼股份等7隻個股漲停。此外,另有寶鋼股份、中信特鋼、南鋼股份、柳鋼股份等7隻個股漲幅超6%。

  今年普遍倡導的“就地過年”政策使多地春節期間持續施工,開工率提升下鋼材需求好于往年,更早更強的旺季要素也進一步支持鋼材等價格上漲。

  機構監測數據顯示,雖然2月份鋼鐵行業仍然處於傳統淡季,但受經濟快速恢復、下游需求攀升預期影響,景氣度提升明顯。從蘭格鋼鐵區域價格指數來看,2月六大區域鋼材價格均有所上漲。其中,華北地區漲幅最大,為7.9%;華東地區漲幅最小,為6.1%;其他區域漲幅居中,在6.3%-7.1%之間。

  從近期鋼材市場價格表現看,春節前現貨市場成交清淡,且由於冬儲價格較往年偏高,市場商家冬儲意願不足;春節假期過後,在成本支撐力度強勁和市場需求預期向好的因素推動下,國內鋼材市場出現了快速拉漲的行情。根據蘭格鋼鐵的統計數據,2021年2月鋼鐵流通業PMI總指數為48.3,比上月上升3.1個百分點。從分類指數看,構成鋼鐵流通業PMI的10個分類指數9升1降。其中,銷售量、銷售價格、總訂單量、採購成本、到貨速度、庫存水準、企業僱員、走勢判斷和採購意願9項指數上升,僅有融資環境1項指數略有下降。

  今年作為“十四五”開局之年,“新基建”持續帶動整體鋼材需求。2021年以來各省市重大項目計劃紛紛落地,在建、新建項目密集開工。此外,國務院日前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提出大力推進交通建設領域,將完善鐵路、公路、水運、民航、郵政快遞等基礎設施網絡,構建以鐵路為主幹,以公路為基礎,水運、民航比較優勢充分發揮的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

  國泰君安證券研報分析認為,在融資收緊背景下,下游房地産企業有望保持高週轉的推盤模式,地産新開工不弱。而伴隨工業企業利潤的修復及出口的拉動,製造業需求的持續性較強,用鋼需求將維持高位。展望全年,國泰君安認為,全球經濟或在2021年迎來復蘇,鋼材需求向好的趨勢不會改變。

  不僅如此,隨著碳達峰目標約束明確,機構預計2021年鋼鐵行業業績穩定性將穩步提升。華寶證券分析師王合緒指出,壓縮粗鋼産量為行業帶來二次供給側改革預期,鋼鐵行業是國民經濟第一耗能大戶、工業體系內第一碳排放大戶。圍繞碳達峰、碳中和的目標節點,工信部明確2021年重點工作堅決壓縮粗鋼産量,確保粗鋼産量同比下降。“需強供弱”將推動2021年鋼鐵行業供需格局趨緊,企業盈利具備較大向上彈性。

  國泰君安證券認為,成長性和成本優勢兼具的行業龍頭、碳中和下電爐鋼迎來重大發展機遇,優選高性能特鋼、減少鋼材用量或將成為趨勢,特鋼需求或逐漸上升,特鋼及高端材料細分賽道龍頭將獲關注。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