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亞經濟去年四季度 同比萎縮1.1%

2021-03-04 09:06:48|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澳大利亞去年第四季度經濟環比增長3.1%,不過同比仍然萎縮1.1%。分析指出,澳大利亞經濟今年顯現出良好的增長勢頭,但距離經濟目標仍有距離,財政和貨幣政策的支持仍然必不可少。

  根據澳大利亞統計局3日公佈的數據,2020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亞國內生産總值(GDP)環比增長3.1%,同比仍然萎縮1.1%,顯示出經濟仍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衝擊。2020年第三季度,澳大利亞經濟環比增長3.4%,同比下滑3.7%。

  數據顯示,澳大利亞整體經濟、就業市場、零售業和房地産業均出現了V型復蘇。今年年初澳大利亞經濟料將繼續受到消費支出的提振,就業市場和建築活動也持續強勁。不少分析預計,今年澳大利亞的經濟增速將達到4%以上。

  不過,澳大利亞目前的失業率仍然很高,1月份位於6.4%的高水準,通脹和薪資增長依舊緩慢,通脹上升主要受到大宗商品出口影響,這意味著財政和貨幣支持政策仍然必不可少。

  澳大利亞儲備銀行去年曾三次降息,目前利率水準已經降至0.1%的歷史低點,並啟動了大規模的資産購買計劃。該央行2日重申,在達到就業和通脹目標之前不會提高利率,預計至少要到2024年才能實現其就業和通脹目標。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