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達到目標水準仍舊艱難

2021-03-04 09:06:05|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近期,美國多項經濟數據表現強勁,復蘇預期增強。然而,由於失業率仍然保持在高位,且疫情形勢還面臨較大不確定性,美國經濟未來增長風險依然存在,距離實現經濟目標仍然很遠。

  經濟有望強勁復蘇

  今年以來,美國經濟顯現復蘇勢頭,由於新一輪財政刺激措施法案的通過,美國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預期比較樂觀。根據亞特蘭大聯儲GDPNow模型的最新預計,美國第一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增速將高達10%,高於2月26日時預計的8.8%。

  亞特蘭大聯儲的GDPNow模型通過實時追蹤數據來預估美國GDP的變化,該工具隨著數據在整個季度內的滾動而變得更加準確。

  市場研究公司Yardeni Research 2日在報告中寫道:“美國上半年實際GDP的‘V’型復蘇將有望持續到今年年底。但一季度之後就不是‘復蘇’了,因為實際GDP將在當前季度中完全恢復。此後,GDP將在創紀錄的高水準上處於‘擴張’狀態。”

  近日,美國多項經濟數據也表現出積極復蘇態勢。埃信華邁1日公佈的最終數據顯示,2月份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8.6,略高於此前公佈的58.5的初步數據。美國供應管理學會公佈的數據則顯示,2月份美國製造業景氣指數從1月份的58.7升至60.8的三年高點,高於市場預期的58.9。

  同時,美國新訂單和産出均有所改善,且增幅超過600萬份的平均水準,勢頭良好。與此同時,客戶庫存下降,達到歷史最低水準。鋻於經濟走強,荷蘭國際預計美國企業希望將庫存水準恢復到歷史水準。這表明,訂單和産出在未來幾個月將繼續表現強勁。

  美國2月ISM製造業就業分項指數升至54.4,為2019年3月以來的最佳表現,突顯企業樂觀情緒。荷蘭國際預計,加州的重新開放將改變1月份全美僅增加4.9萬個就業崗位的窘況。

  與此同時,美國商務部公佈的數據則顯示,1月份美國建築業支出金額環比漲幅為1.7%,好于市場預期的0.8%和前一個月的1%。此外,美國截至2月27日當周紅皮書商業零售銷售月率為-0.3%,好于經濟學家此前預期的-0.8%。美國截至2月27日當周紅皮書商業零售銷售年率為4.6%,高於經濟學家此前預期的2.9%。

  生産疫苗加速抗疫

  目前,美國仍然是全球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據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2日匯總的疫情數據,美國累計確診病例超過2871.7萬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51.6萬例,均為全球最多。

  美國總統約瑟夫·拜登2日説,今年5月底以前,美國將能提供足夠劑量新冠疫苗,供全美所有成年人接種。拜登還表示,為確保學校重新開放,各州應優先為教職員工接種。美聯社報道稱,這一時間表比預期提前兩個月。

  拜登稱,“在我上任時,前一屆政府簽訂的疫苗合同不足以覆蓋美國成年人。我們糾正了這一點。我們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今天宣佈的消息是我們戰勝這一流行病努力的一大步。”拜登同時表示,美國仍然必須對疫情保持警惕,儘管抗擊疫情的成果逐漸顯現。他警告説,情況可能會繼續惡化,因為病毒可能會變異傳播,而且還存在著難以預測的風險,比如冬季天氣阻礙疫苗分發。

  然而美國媒體報道稱,日期的提前並不意味著所有美國人都能在5月31日之前注射疫苗。由於分配和人員的問題,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使得所有美國人都注射上疫苗。

  此外,拜登2日在白宮表示,在聯邦政府協調下,美國強生公司和另一大制藥企業默克公司將合作加快新冠疫苗生産。

  據悉,根據合同,強生公司本應在2月底前交付1200萬劑疫苗,但當疫苗在上週六獲得批准時,準備發貨的還不到400萬劑。另外,原本預期的3月底交付1600萬劑似乎也無法達成。

  白宮新聞秘書珍·普薩基在2日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説,美國政府將援引《國防生産法》,以便使默克的工廠能夠生産強生疫苗。默克公司與強生公司的合作是在前者今年1月放棄開發自己的候選疫苗之後進行的。

  據外媒報道,追蹤新冠病毒感染數據的經濟學家們開始發現一些初步跡象,表明新冠疫苗正對死亡和感染率産生積極的影響。摩根士丹利生物技術産業研究負責人馬修·哈裏森在報告中説:“我們首次看到實際感染率低於我們的靜態模型,這表明人們可能受到了疫苗的保護。”

  高盛資深經濟學家Daan Struyven表示:“長期護理機構居民的新冠病例和死亡人數均出現大幅下降,這表明疫苗接種已在現實世界中帶來巨大收益。”

  仍難實現經濟目標

  由於廣泛接種疫苗和即將推出額外財政刺激措施,美國經濟增長預期已經加強。但目前可以肯定的是,美國經濟仍然十分脆弱,增長風險依然存在,距離實現經濟目標仍然很遠。

  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理事萊爾·佈雷納德2日表示,隨著接種疫苗人數增加和新冠確診病例數量減少,消費者支出正在回升,今年第一季度經濟增長預期大幅上調。但即便如此,美國就業人數仍較疫情前減少了1000萬,勞動力市場改善步伐自去年底以來停滯不前。

  據路透社報道,美國就業方面的問題依舊突出,特別是在服務業部門。儘管美國總體失業率從疫情期間高點14.8%降至了6.3%,但服務業就業人數仍比一年前少了380萬,該行業失業率保持在15.9%的高位,較2020年1月高出10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美國實際通脹率仍然很低。截至1月份的12個月,核心消費者支出(PCE)指數和總體PCE指數均為1.5%,遠低於2%的長期通脹目標。

  佈雷納德認為,疫苗接種的增加、已頒布和預期中的財政措施以及寬鬆的貨幣政策預示著美國經濟有望在2021年開啟“強勁模式”。如果疫苗廣泛接種至足以支持全面重新開放面對面服務,額外的財政支持有望顯著增加支出,進而實現服務業和勞動力市場增強。但如果新冠病毒變種增加或接種疫苗進展緩慢,美國經濟復蘇進程也可能會因此放緩。

  佈雷納德重申,美聯儲“需要保持耐心”,確保其就業和通脹目標走上正軌,然後再考慮作出政策調整。她強調了美聯儲保持寬鬆貨幣政策的承諾,直到通脹明顯上升、美國在疫情中失去的工作崗位得到恢復時為止。她指出,要達到美聯儲為降低購債規模所設定的條件,還需要“一些時間”。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