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押股票凍結再獲規範 超額凍結痛點緩解

2021-03-08 09:58:37|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市場質押股數 數據來源:Wind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公安部、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規範人民法院凍結上市公司質押股票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自2021年7月1日起實施。業內人士指出,質押股票新型凍結方式的構建,強化了善意文明執行理念,超額凍結痛點將得到緩解,有助於證券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記者了解到,目前A股高風險質押個股的數量已經大大減少,風險顯著釋緩。專家指出,作為上市公司重要融資方式之一,股權質押問題仍需嚴格管控,以防範金融市場風險。

  質押股票新型凍結方式構建

  從內容來看,《意見》明確了質押股票新型凍結方式的方案,允許質權人自行變價股票實現質押債權。質押股票在系統中被標記後,質權人持有證明其質押債權存在、實現質押債權條件成就等材料,向人民法院申請以證券交易所集中競價、大宗交易方式在質押債權範圍內變價股票的,應當准許,但是法律、司法解釋等另有規定的除外。質權人申請通過協議轉讓方式變價股票的,人民法院經審查認為不損害案件當事人利益、國家利益、社會公共利益且在能夠控制相應價款的前提下,可以准許。

  “《意見》對於保護股票質押權人的合法權益、申請執行人的權益以及被質押被凍結股票股東和債務人的權益,穩定資本市場,協調公檢法凍結質押股票的執法措施、避免執法‘打架’,都有重要的現實意義。”中國人民大學法學院教授劉俊海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

  他指出,過去執行法院往往多凍結債務人持有的質押股票,且隨著上市公司股價變動不均,質權人也容易錯失商業良機,造成了資源浪費。《意見》的出臺,則避免了法院超執行標的額凍結質押股票的現象,確保人民法院、公安機關、檢察機關凍結質押股票的司法措施納入法制軌道,而允許質權人在遵守證券市場交易規則的基礎下處置變價股票,也讓質權人能夠按照協議自行依法變價,實現了質權人和債務人之間的包容普惠。

  值得注意的是,對於質權人可以自行變價股票的規定,上述四單位相關部門負責人指出,主要目的是在不損害案件債權人合法權益的基礎上,使已凍結質押股票的變價方式盡可能回歸到市場化運行規則上來,最大限度降低執行措施對質押股票市場産生的影響。

  此前,最高人民法院在2019年12月底印發的《關於在執行工作中進一步強化善意文明執行理念的意見》第7條中提出了構建質押股票新型凍結方式的思路,主要內容包括,凍結質押股票時,人民法院應當提前凍結債務人在證券公司的資金賬戶,並明確具體的凍結數額,不得對資金賬戶進行整體凍結。股票凍結後,不影響質權人變價股票實現其債權等內容。此次《意見》出臺,是對高法上述意見的進一步明確和細化。

  劉俊海表示,此次構建的新型凍結方式,堅持問題導向,強化了善意文明執行理念,依法公正保障當事人、利害關係人合法權益,有助於證券市場健康有序發展。

  股票質押風險顯著釋緩

  近年來,上市公司股票質押問題一直是困擾A股市場平穩運行的重要因素,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化解工作,也是各地金融監管部門的重要工作之一。證監會2021年系統工作會議指出,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化解取得實質性成效,2021年要鞏固深化股票質押風險處置成效。國務院去年發佈的《關於進一步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意見》在解決上市公司突出問題的方面也明確提出,要積極穩妥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質押風險。

  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5日,A股共有2525家公司進行股票質押,市場質押股數4786.94億股,市場質押股數佔總股本6.69%,市場質押市值為42333.04億元。相比之下,2018年高峰時期,市場質押整體規模則近6400億股,佔A股流通總市值近10%。近年來,隨著股票質押風險化解工作的有效開展,上市公司整體質押規模穩步下降,進行股票質押的上市公司數量、質押總股數、佔總股本比例均出現顯著下降,大股東質押股數和佔總股本的比例也在不斷下降中,風險得到了有效化解。從中登公司公佈的最新數據來看,上述進行股票質押的上市公司中,質押比例在50%以上的數量目前僅為55家,高風險質押個股的數量已經大大減少。

  不過,專家指出,作為上市公司重要融資方式之一,股權質押問題仍需嚴格管控,以防範金融市場風險。

  “目前能看到上市公司的杠桿比率數據,包含了股權質押和其他融資工具在內的很多方面,對於股權質押風險的刻畫實際上處於較為模糊的狀態。”經濟學者、允泰資本創始合夥人付立春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應該對此有更充分、透明的披露和監控。他建議,對於上市公司整體的股票質押比例應該有一個“底線性”的硬性要求,所有上市公司堅決不允許超過這一底線。此外,上市公司需對不同水準的質押比例進行提示性信息披露,而針對上市公司不同的風險狀況、融資資質,還可對其相關融資行為進行一些限制,防止杠桿的進一步擴張,從而形成一個系統的、體系化的、各方充分參與的監管體系。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