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抱團重倉股“過山車” 3月新基金髮行降溫

2021-03-08 09:47:23|來源:經濟參考報|責編:韓東林

節後部分基金重倉股跌幅(%)(2月18日-3月5日)數據來源:同花順

  機構抱團重倉股春節後出現大幅回調,因持倉虧損的基金也在年後屢屢登上社交平臺熱搜榜。進入3月,儘管新基金髮行數量依舊較多,但面對當前市場環境,投資者的投基熱度有所降溫。

  近一個月來,公募基金頭號抱團股貴州茅臺自2月18日開始從最高點每股2627.88元一路下跌,3月5日盤中一度跌破2000元關口,累計跌幅超20%,市值已蒸發近7000億元。同花順數據顯示,截至3月5日,持有貴州茅臺的主力機構多達1758家,持倉量總計8272.52萬股,佔流通A股的6.59%。其中,基金持有數量高達1657家,持倉居前的公募有易方達、匯添富、景順長城、華夏基金、招商基金等。目前重倉貴州茅臺的前10名基金中,“網紅基金”招商中證白酒指數(LOF)近一個月收益率為-16.99%,易方達藍籌精選混合為-11.73%,景順長城新興成長混合為-13.91%。

  除了貴州茅臺,截至2020年12月底,公募基金前十大重倉股中,五糧液、寧德時代、中國中免、瀘州老窖、隆基股份、邁瑞醫療、愛爾眼科等近期也慘烈殺跌,近11個交易日市值合計蒸發超2萬億元,前20大重倉股中約一半跌幅超20%。近期主動權益類基金凈值最高跌幅超20%,而由於年後重倉股的重挫,明星基金經理也“很受傷”。張坤旗下的易方達中小盤近一個月來跌幅超11%,劉彥春旗下的景順長城鼎益和葛蘭管理的中歐醫療健康A也有超14%的跌幅。

  “短期內,這只産品讓信任我們的投資者産生了一定程度的浮虧,這讓我們深感不安。希望大家給我們一些時間。”剛剛成立的新基金匯安均衡優選近日向投資者發佈了致歉信。該基金2月9日將募集來的8.2億元資金劃入基金託管專戶,宣告其正式成立。之後僅13個交易日就跌去了近18%,當前基金凈值僅0.8244元。匯安基金2月底曾在某平臺回應稱:“這次建倉確實有點快,但是好的公司會在調整後繼續創新高。”

  “短期A股高估值板塊的負面影響仍將持續。”中歐基金指出,春節後至今,市場仍遵循經濟復蘇和市場估值切換的主線,但美債收益率的超預期上行加大了切換期間的市場波動。大宗商品價格的暴漲使得全球市場對通脹的預期提高;在海外債市、大宗商品和股市的震蕩逐漸消化後,市場風格有望恢復均衡。

  “藍籌白馬股被市場給予高估值,核心原因是公司業績穩定增長,而利率維持較低水準。在外資進場以後,投資者對於這樣的資産定價從以前的PEG定價模式轉變成了DCF定價模式,而DCF定價模型中,實際利率對股價有重要的影響,那麼隨著本輪實際利率拐頭向上,原有的估值邏輯就被破壞了,部分盈利資金選擇獲利了結也是情理之中。”平安基金表示,已經有部分基金節前就進行了調倉換股,而從近期機構調研情況來看,機械設備、電子、醫藥生物、電器設備、計算機、建築材料等行業較為高頻,且調研公司主要集中在中小市值公司、順週期板塊。

  本週(3月8日至3月12日),將有42隻(份額合併計算)新基金髮行,僅3月8日就有約16隻産品集中發行。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合計4隻,偏股混合型基金合計16隻,靈活配置型基金1隻,被動指數型基金2隻,權益類基金産品仍是主導。但相比于2月及此前頻現的“日光基”,進入3月後基金髮行熱度趨於清淡,儘管仍有100多只新基金産品扎堆發行,但一日售罄的現象不再。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