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開展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動

2018-06-28 09:33:58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劉徵宇

  吉林:開展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動 停車難、拆違、城市綠化等將成工作重點

  中國吉林網6月27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 李志明 ):6月27日,中國吉林網、吉刻APP記者在吉林省城市管理效能提升行動啟動部署視頻會上了解到,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城市工作會議精神和吉林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城市管理工作的總體部署,吉林省政府決定在全省開展城市管理效能提升三年行動。

  據了解,本次行動確定實施了“六項行動”,成為工作重點。

  第一項任務是實施整潔行動。

  重點解決背街小巷、老舊小區、“城中村”、建築工地及河道、城鄉結合部、城市出入口等區域垃圾亂堆亂倒、清掃保潔不到位、收集清運不及時、環衛設施不配套等問題。加強建築施工現場管理,嚴控施工揚塵、噪聲擾民和渣土運輸散落。

  整治臨街建築的陽臺、門窗、屋頂亂吊亂挂和建築立面破舊、污損等問題。規範店招店牌、戶外廣告設置。解決各類電線電纜亂扯亂拉問題,有序推進架空線纜入地工程。

  重點整治主要道路、繁華商圈、校園、醫院、火車站、客運站周邊的違法佔道經營行為。合理規劃設置早餐點、夜市、流動商販疏導點以及其他臨時市場,加強攤點保潔管理,確保攤收場清。

  編制環境衛生設施專項規劃,合理配置廁所數量,提高女性廁位比例。建立“廁所開放聯盟”,鼓勵倡導臨街機關、企事業單位加入聯盟,對外免費開放廁所。推進廁所革命,逐步消除城市旱廁。推進公廁雲平臺建設,解決“如廁難”問題。

  到2020年,設市城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95%以上,縣城達到80%以上。城市主次幹道機掃率達到100%。消除城市旱廁。

  第二項任務是實施暢通行動。

  解決停車難問題,加強停車設施建設,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建設停車樓、機械式立體停車庫和地下停車場。把停車泊位納入老舊小區改造重點內容。建立“互聯網+停車”系統,鼓勵有條件的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和公共機構內部停車場或個人停車泊位錯時對外開放或共享。

  新建住宅要推廣街區制,實現內部道路公共化,解決交通路網佈局問題。樹立“窄馬路、密路網”的道路佈局理念。打通“斷頭路”,打造城市道路微循環系統,形成完整路網,提高道路通達性。規劃建設行人過街天橋、地下通道等設施。

  完善道路交通基礎設施和智慧化交通指揮系統,規範道路交通標誌標線。治理非法佔道停車,開展機動車、非機動車和行人交通違法行為綜合整治行動。

  加快城市軌道交通、快速公交、常規公交等城市公共交通服務體系建設。優化公交線網和站點佈局,建設港灣式停車站,擴大公共交通專用道覆蓋範圍。加強綜合交通樞紐建設,促進不同運輸方式和城市內外交通之間的順暢銜接、便捷換乘。

  到2020年,道路承載能力明顯提高,路網結構持續優化,建成區平均路網密度提高到8公里/平方公里,道路面積率達到15%。公共交通機動化出行分擔率長春市、吉林市達到30%以上,其它城市達到20%以上。

  第三項任務是實施拆違行動。

  統計核查建成區內未批先建、超期臨建和私搭亂建的各類違法建築物、構築物,完善拆違臺賬,做到存量違建應統盡統。

  加大住宅小區違法建築拆除力度,全面拆除道路紅線、河道藍線、生態綠線範圍內的違法建設。集中整治佔壓燃氣、熱力、供水管道及水源保護區內的建築,保障城市公用設施安全運行。

  完善違法建設巡查、報告、查處機制,消除存量,遏制增量。對新增違法建設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查處、第一時間拆除,堅決遏制違法建設多發高發勢頭。

  到2020年,完成違法建設專項整治行動目標任務,基本建立違法建設管控長效機制。

  第四項任務是實施綠化提升行動。

  完成城市綠地系統規劃編制或修編,科學佈局城市綠地公園,實現“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結合現有道路交通體系、園林綠地系統,編制城市綠道規劃。

  突出抓好道路沿線、城市公園、休閒廣場、居住小區、主要節點、城市出入口、河道水系的園林綠地設計和景觀營造,增加綠量,提升品質。廣植當地樹種,嚴禁大樹進城。推進城市綠道和慢行系統建設。

  突出綠地公園建設,強化生態空間保護,通過新植補種、拆違建綠、拆墻透綠、見縫插綠,形成大綠量、多層次、立體化的綠化景觀,提高建成區綠化覆蓋率和綠地率,推動園林城市建設取得新成效。

  到2020年,新增城市綠地2000公頃,城市人均公園綠地面積達到13平方米。所有市縣全部達到省級園林城市(縣城)標準,新增國家級園林城市(縣城)2至3個。

  第五項任務是實施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行動。

  對未納入拆除重建的老舊房屋進行維修改造,重點清理維護外立面、粉飾樓體樓道、安裝樓道照明設施、改造樓內老舊管線、維修安裝單元門,對非節能房屋實施節能改造,提高房屋保暖性。

  拆除違法建築,疏通消防通道。翻新破損道路,硬化人行步道,安裝照明設施,改造老舊管網。實施綠化美化,改造建設停車設施,解決小區停車難問題。配置物業管理用房。

  建立社區居委會、物業服務單位、業主委員會“三位一體”的管理模式,落實管理責任,做到“改一個、管一個”。

  到2020年,基本完成老舊小區整治任務,實現居住安全、設施完善、功能齊備、出行方便、環境整潔的目標。

  第六項任務是實施城市管網安全運行提升行動。

  對城市地下各類管網進行全面普查登記,明確各類管線信息,並全部錄入城市地下管網信息系統,實現管線信息的即時交換、動態更新、相容擴展。

  在各類地下管線、綜合管廊、人防工程、軌道交通等重要設施上,採用傳感元件、物聯網等技術手段,建立安全運行監測系統,為管線安全平穩運行提供支撐。

  對存在安全隱患的燃氣、熱力、電力、給排水、通訊等地下管線進行改造升級。對存在重大安全隱患的電力電纜開展專項治理。

  到2020年,城市核心功能區和人員密集區的燃氣、熱力、供水等重要管線實現實時在線安全監測,城市地下管網安全運行監測系統實現常態化運行。

  同時,記者在會上了解到,三年行動按照三個階段安排。

  第一階段2018年6月至2018年底,各地制定“六項行動”具體實施方案,各項行動全面實施,並取得積極進展。

  第二階段2019年1月至12月,六項行動取得重要進展,城市環境面貌發生明顯變化。

  第三階段2020年1月至12月,六項行動取得階段性成果,完成各項任務目標。城市管理效能大幅提高,人民群眾滿意度顯著提升,鞏固成果,總結經驗,完善制度,建立長效機制,使城市管理進入可持續發展軌道。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