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縣域百變樣本: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2018-10-18 08:45:48  |  來源:中國吉林網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吉林縣域百變樣本②: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中國吉林網9月26日訊(中國吉林網 吉刻APP記者曹逸群 攝影 羅浩):沿著302國道,遠遠地看到,村落痕跡越發清晰,整潔農田,阡陌小路,錯落有致的平房,隨著嫋嫋炊煙,一幅樸實無華的鄉村畫卷油然而生。

吉林縣域百變樣本: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沒過多久,兩側馬路變的越發寬敞,不遠處是接連而起的高樓,傳統農田轉瞬之間被現代溫室大棚所取代,與之前鄉村氣息風格迥異,這便是南距長春市16公里的農安縣陳家店村,該村曾獲得百餘項榮譽稱號,村GDP名列農安縣全縣之首。

吉林縣域百變樣本: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近日,中國吉林網記者走進農安縣合隆鎮陳家店村,通過村民和村上點點滴滴的故事,探究其蛻變之路。

  擁有6位數存款的70歲農村老人

  今年70歲老人趙才,是一名地地道道的陳家店人,陳家店致富後,他和老伴搬入嘉和社區。目前,老爺子擁有100多平米的樓房,不僅公共設施完備,而且還免交10年物業費。他和老伴的農村合作醫療保險由村上負責,算上6位數的存款,他很慶倖自己是陳家店人。

吉林縣域百變樣本: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看著手中的高鐵票,他格外高興:“這不是有錢了麼,女兒打算帶我去一次北京,圓多年前的願望;我當過兵,年輕的時候去過一次首都,轉業後便回家務農,沒想到,一幹就是30年,真心希望可以再到北京去看一次升國旗。”

吉林縣域百變樣本: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得知記者來意,老人開心的像個孩子,戴上麥克風搖身一變,成了陳家店的“導遊”。他指著嘉和社區的大門説道:“這門特別氣派吧,倣歐式的風格,過去誰家也不可能有這麼高的門;一會你進院裏會更驚訝,遍地的太陽能路燈,噴泉、橡樹、海棠樹等植物景觀搭配、甬路硬化的比大飯店都氣派!”

  那時候家裏也就過年能吃一回燉魚

  據趙才的女兒趙明霞回憶,曾經的陳家店衰敗、狼藉。像大多數農村那樣,捧柴燒火、打井取水、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致富的未來對她來説是那麼遙不可及,村裏的年輕人也都爭先恐後地離村而去。

吉林縣域百變樣本: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過去村裏幾乎沒有路,到處都是土,上學的時候需要爸爸用自行車馱著;現在生活好了,路也寬敞,遍地是柏油路,村集體購置專業校車,接送村裏所有的孩子上下學,與我們小時候可不一樣了!”

吉林縣域百變樣本: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這是爸爸六十歲生日的照片,姐妹幾個特意為他準備了幾個像樣的菜,那時候家裏也就過年能吃一回燉魚,家裏哪有什麼像樣的電器,照相機是在市裏親戚借的,壓根都不知道怎麼使用。”看著影集中的老照片,趙明霞回憶著往事説道。

  過去一説起陳家店誰都瞧不起

  2005年的陳家店,全村10個自然屯、997戶,3366人、793公頃耕地。“窮”在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難”在村集體外債100多萬,“破”在村委會要借用村小學的房舍辦公。隊伍渙散,上訪不斷,內憂外患,狀態癱瘓。

吉林縣域百變樣本: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2005年4月,擁有清華大學MBA學位的吉林宏運農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林青遠臨危受命。這位早已功成名就的企業家,在眾人不解的眼光裏,毅然放下自己紅火的企業回到老家,擔任村黨支部書記,用自己堅強的臂膀,挑起了這個窮村、亂村、破村的沉重擔子。

  “當年我準備回陳家店的時候,包括我身邊最直近的人都不理解我,為啥放下自己家好好的企業,來操心費力管這個灌米湯都救不活的窮鄉僻壤?其實,我自己比所有人都知道要救活陳家店有多難,但這畢竟是生我養我的家啊,所以當時我就一個念頭:無論如何,只要我有一分力,我就要為家鄉的父老鄉親做點事,讓陳家店不再是誰都瞧不起的窮地方。”林青遠説。

吉林縣域百變樣本: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新支書“融資”建廠 帶領村民一年償還百萬外債

  面對高達百萬元的村務外債圍城,“聯合村民集資建廠”是新任村書記林青遠運籌帷幄的一手突圍之棋,但是對窮怕了的村民來講,這節骨眼掏錢投資,他們心裏沒底啊。為了讓村民明白成破厲害,林青遠帶領支部一班人挨家挨戶地講、一個人一個人地嘮,最後發動了54戶村民入股,集資192萬元。

  隨著陳家店第一個股份制企業——紅磚廠的投産開工,當年就銷售紅磚3000萬塊,純利潤200多萬元。捧著分紅的大把鈔票,入股的村民們心裏樂開了花,原來懷疑觀望的村民紛紛找上門來強烈要求入股。

  第一桶金的成功,使村民對黨組織和林青遠有了信任和期望,也喚起了全村走向組織聯合的決心。此後,陳家店空心磚廠、新型墻體材料廠等股份制企業先後順利建成並實現盈利,全村一半以上的村民當上了“股東”。僅僅一年,村裏就還清了百萬外債。

吉林縣域百變樣本: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土地流轉農民從傳統種植轉向二、三産業

  “當我們發展到一定階段,謀求突破的時候,就遇到土地問題這個瓶頸了。在當時,土地流轉既無相關政策支持,更沒有誰家的成功經驗可以借鑒。我們下功夫學習領會國家大政方針,最後判斷出這一定會是現代農業未來的發展方向,下定決心,哪怕擔些風險也要嘗試。最後,在各級組織和領導的信任和支持下,我們終於把土地流轉這個模式做成了。”

  土地流轉,使農民收入由單一種植收入,向土地租金、股東分紅、外出打工、村集體給農民福利待遇、合作社務工等多元化收入轉變。

  到目前,陳家店共流轉村民土地650公頃,佔全村耕地面積的80%以上,解放出近800名勞動力從種植業轉向二、三産業。

吉林縣域百變樣本: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村黨委+公司+合作社” 現代農業成為陳家店發展新方向

  隨著“雪球”越滾越大,陳家店走上集團化、集約化、規模化發展之路,成立了吉林省“眾一”農業開發集團公司。至此,陳家店村這艘現代農業航母正式揚帆起航。

  陳家店在全國首創了“村黨委+公司+合作社”的“1+2”黨建富民發展新模式。集團公司設黨總支,下屬企業、合作社分別組建黨支部,有效實現了黨組織與村辦企業的相融共生,同頻共振。這一模式,得到了中組部的高度評價,並在全國廣泛推廣。

  “在我眼裏,陳家店這就是我以前心裏嚮往的最美鄉村。這裡充滿了活力,也充滿了機遇。我有幸能成為一個陳家店人,讓自己在這裡學習和成長,能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創造財富,是我最大的幸運!”陳家店大學生黃丹説。

吉林縣域百變樣本:農安陳家店13年“由窮變富”的秘密

  借力改革浪潮 陳家店村蛻變只用13年

  1987年,農安縣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94元。2017年,農安縣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是13429元。1987年農安縣GDP是20827萬元,2017年農安縣GDP是1705050萬元。借力改革的浪潮,農安縣奮力前進。而從2005年到2017年,陳家店村只用了13年,便將一個落後的空殼、負債村變為致富樣板的小康村。

  如今的陳家店與北京東方園林公司合作制定了陳家店村的未來發展規劃:屆時將採取“2+15”的資金運轉模式,即運用2年建設、15年回款的形式來盤活整體項目運營的可持續性。

  根據全村現有基礎條件,重點建設集農耕文化、黃龍府文化、現代農業為一體的,以鄉村旅遊、休閒旅遊為主要功能的農業主題公園。

  此外,陳家店現代農業示範區已開始實施並初見成效;現有的隆開工業園區也已落戶46家企業,未來將可容納200家企業,預計每年可帶來2000萬元的稅收;而農業主題公園落成之後,帶來的收益將不可限量。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