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改良鹽鹼地 生態環境改善 農業增收“加速度”

2019-02-22 08:46:25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劉徵宇

  原題:農場變身記——大安市原喆家庭農場的轉型發展之路

吉林省改良鹽鹼地 生態環境改善 農業增收“加速度”

原喆家庭農場主人寇金有和他的稻田。

吉林省改良鹽鹼地 生態環境改善 農業增收“加速度”

改造前的鹽鹼地,土壤板結,農作物難以生長。

吉林省改良鹽鹼地 生態環境改善 農業增收“加速度”

稻花香裏,收穫著全年的希望。 吉林日報記者 劉佳寧 攝

  吉林日報2月22日訊(記者 劉佳寧):站在路中間,一邊是斑斑點點的白色鹽鹼地,寸草不生;一邊是平整的稻田地,稻田地里正孕育著春天的希望。這裡是大安市兩家子鎮原喆家庭農場的地塊。這塊土地所見證的蛻變,既是一座農場的華麗轉身,也是大安市鹽鹼地改造的一個縮影。在吉林省西部土地整理的大背景下,伴隨著改良鹽鹼地的進程,生態環境得到改善,種植結構得以調優,優質農産品的生産開始落地,農業增收邁向了“加速度”。

  思維轉向

  從河套地到鹽鹼地

  1998年,寇金有在大安市豐收鎮承包了130公頃地,成立了原喆家庭農場,大面積種植水稻。在當年,這些地塊都屬於比較好種的“河套地”,土質不錯,産量穩定,農場的經營慢慢走上正軌。

  那時的寇金有沒有想到,曾經讓人一籌莫展的鹽鹼地,會成為如今的“香餑餑”。原喆家庭農場所在的大安,是一個鹽鹼地大縣,18.86萬公頃的未利用地中,鹽鹼地就有11.1萬公頃,佔未利用地面積的58.8%。幾十年來,隨處可見的鹽鹼地上,隨風颳起的陣陣白煙,是人們早已習慣的生態環境。

  進入新世紀以來,情況發生了改變。2006年,總面積2.33萬公頃的大安灌區建設正式開工。歷時6年,到2013年,已建成131座各類建築物。通過這一工程,將嫩江的水資源引進廣闊的鹽鹼地中,進行土地改良,整理出2.1萬公頃的水田,大大改善了大安的生態環境和種植條件,為種植結構的調整,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隨著鹽鹼地改良的前景成為現實,位於兩家子鎮的475公頃鹽鹼地,開始尋求耕種者。

  經過15年的家庭農場經營,正需要擴大種植規模的寇金有,看中了這片鹽鹼地的潛力。

  可是,家人不太支持他的想法。當地老百姓有句話,叫“有仇不用報,勸你種水稻”,就是形容在鹽鹼地上種水稻的難度之大。種種困難,寇金有不是沒有想到,但他説:“我相信國家的科學技術,鹽鹼地要是不出水稻的話,國家不會出這麼多錢來改造鹽鹼地的。”

  市裏給出的承包價是每公頃1750元,5年一交錢,30年不變。這個政策,大大減輕了寇金有的經濟負擔,讓他覺得,應該拼一次,去調整農場的發展方向。

  2014年,原喆家庭農場正式在兩家子鎮紮根落戶。有了引進田間地頭的嫩江水,寇金有咬咬牙,把農場經營多年的積蓄,大筆大筆地投進了鹽鹼地裏。

  科技助力

  從絕收年到豐收年

  幾年前,家住附近太山鎮的傘海波來到原喆家庭農場工作。恰逢農場剛剛開始試驗鹽鹼地的改造。

  看到白花花的鹽鹼地,傘海波不太相信這裡能長出水稻。剛幹了幾天,他就向寇金有要工資,“怕稻子出不來,你不給我開工資呀!”

  寇金有倒是不怕,他心裏有底。2014年,他投入300萬元,種了20多公頃實驗田,揚完肥料,就開始插秧。然而,到了秋天,只結出一些小稻穗,穗上只有幾個粒,“購置的收割機都用不著,水稻長得不像樣”。他請教了專家和技術人員,用60袋脫硫石膏改造了0.07公頃地,效果很好,田裏的水變得清澈了,水稻苗也茁壯生長起來。

  有了第一次成功的經驗,從2015年開始,農場大面積使用脫硫石膏,進行鹽鹼地改造。傘海波眼看著數千噸的脫硫石膏被撒進了廣闊的鹽鹼地裏。光是一公頃地的改造成本,就要5萬元。

  寇金有説:“改造鹽鹼地,不是一年就能改成的,技術都是逐漸摸索的。農場也走了不少彎路,現在改造一公頃地,能比原來省2萬元,3萬元就能改造出來一公頃地。”

  隨著改造技術的逐漸成熟,産量也逐年攀升。2016年,農場的200公頃地都具備了水稻種植條件,當年秋天産了60萬斤水稻,每公頃産二三百斤。2017年,水稻産量達到了200萬斤。經過數年的土地整理和基礎設施建設,到2018年,絕大部分的鹽鹼地都已改造成功,進水農渠和毛渠全部實現了管網覆蓋,共投入1.5萬噸脫硫石膏,種植面積達到了400多公頃,産量近410萬斤,每公頃産水稻達到1萬多斤。

  隨著種植面積的逐年增長,農場用工量也越來越大,每年都能解決150多人的外出務工問題,發出的勞務工資達140多萬元。傘海波的收入也上漲了,一個月能賺到4000多元,過上了安定的生活。

  品牌升級

  從普通米到優質米

  昔日鹽鹼地,今朝稻花香。“你這地,整成了!”趕牛經過的村民對寇金有豎起了大拇指。

  但他明白,地裏還有些“小毛病”,“2018年,地裏有的地方還疙疙瘩瘩的,機器沒深耕進去,地特別的硬,稻子扎不了根,就沒有産量。”

  今年,原喆家庭農場要把這些問題一併解決,深耕15釐米至20釐米,把往年浪費的田地都利用起來。寇金有掰著指頭,算出了數字:“今年産量,我看增加個200萬斤,沒有問題。”到2019年秋天,這片由鹽鹼地改良而成的稻田,將達到穩産、豐産狀態。

  當産量不再成為主要問題,稻米的品質將直接決定農場未來的發展。

  傘海波告訴記者:“同樣的稻種,河套地種出來的大米口感,跟這邊鹽鹼地種出來的沒法比。”經鹽鹼地改造的處女地,未施用過化肥,地力很健;隨著種植年頭的增長,爛在地裏的水稻根越多,有機肥就越多,土壤會越發肥沃;天然含鹼的土地,又會産出獨特的弱鹼米,煮出的粥又黏又滑,口感良好。

  種種優勢,使寇金有下定決心,要在這塊地上,發展優質水稻種植,打出“品質牌”,做出自家弱鹼米的品牌。

  依託種植規模擴大的基礎,原喆家庭農場成立了自己的米業公司,創建了自己的大米品牌,銷往全國多個省市,取得了不錯的經濟效益。2018年,銷往深圳的大米,賣出了每斤60多元的高價。

  截至目前,原喆家庭農場已有52棟育苗大棚和1座日烘乾量400噸的烘乾塔,並完成了大米加工生産線的建設,每日加工量可達30多噸,年生産銷售大米達1000噸以上。負責生産線的工作人員介紹:“這條生産線能加工多種大米,要拋光的精米也有,要不拋光的糙米也行,能夠滿足消費者的不同需求。”

  從2014年起,農場就已引進國內外大型農機具,實施全程機械化的種植,採用科學的田間管理技術,提高生産效率。

  現在,農場實現了産業鏈經營,成為集糧食示範種植、收購、烘乾、加工、銷售、倉儲、物流於一體的農業産業化企業。面向未來,寇金有懷著更多的打算:“今年已經加工了200多噸米,銷售出去了。但這是不夠的,生産規模要逐年擴大,大米品質要進一步優化,讓市場去認可。”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