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市朝陽區河長制長效管理確保“河暢水清”

2019-05-16 13:26:46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田東艷   |  責編:程茜

長春市朝陽區河長制長效管理確保“河暢水清”

  景色怡人的長春德苑。

長春市朝陽區河長制長效管理確保“河暢水清”

  保潔員在清理水面。

長春市朝陽區河長制長效管理確保“河暢水清”

  美麗的南湖公園。 (本組圖片由朝陽區委宣傳部提供)

  長春日報5月16日訊:朝陽區每條河流、水渠、水庫都有專人管、專人抓,採取河長制兵團化作戰,分兵把口、形成合力,確保伊通河、伊丹河、永春河、楊柳河綜合治理任務完成;

  今後,凡是污染環境、破壞生態、過度消耗資源的項目在朝陽區決不允許落地;

  對河長制落實不力、瀆職、失職的河長嚴格責任追究,對造成江河生態破壞嚴重後果的追究法律責任……

  環保工作要做好“治水”,關鍵在落實河長制。在近日召開的2019年朝陽區總河長工作會議上,朝陽區全面總結、部署河長制工作,聚焦水污染防治攻堅任務,推進重點流域綜合治理、水污染防治、水源地保護及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等,全面實現轄區“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

  朝陽區區內河湖較多,主要河湖有27條。2018年,朝陽區區級河長巡河240次,帶動鎮、村級河長巡河2萬餘次。三級河長體系已經建立,河長制機構設置和工作制度逐步完善。

  截至目前,朝陽區水污染防治攻堅取得階段性成效:南湖公園、長春德苑、禦花園、牡丹園、杏花邨和撫松明溝去年順利通過中央生態環境部和住建部的驗收;富鋒污水處理廠正式投入生産,日處理污水1萬噸;累計清理河道及周邊垃圾3萬多立方米,實現了既有垃圾的全面清理。

  今年,朝陽區將繼續開展重點領域水污染治理攻堅,全力推動樂山河、機房子河等流域綜合治理與生態修復;5月底前,全面完成農村河道管理範圍內“亂佔、亂採、亂堆、亂建”等“四亂”問題清理;開展朝陽區所有入河排污口排查,逐個登記建檔並掛牌公示,年底前完成整治;樂山污水處理廠工程建設年底前完成,確保按一級A標準穩定排放,基本實現污水全收集、全處理。

  河長制的開展,需要廣大河長的有力推進。“不能當‘挂名河長’,要了解業務,真正做到‘河長吹哨,部門報到’。”會上,朝陽區委副書記、區長武淩對今年河長制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河長製成員單位、各部門要充分發揮主觀能動作用,提高對河流保護的認識,齊心協力,全面履行治水、管水、護水責任,形成齊抓共管的工作格局,確保全區治水“一盤棋”,形成有統有分、條塊結合的整體工作機制,把河長制工作落實到位,確保各項工作順利開展。

  抓好源頭整治,是“治水”的關鍵之處。武淩強調,企業偷排污水、農村生活污水(垃圾)、農牧業面源污染、黑臭水體治理等問題都是水體治理的重點、難點。今年的河長制工作,朝陽區要聯合環保部門,對重點企業加強清潔化改造和監管,嚴把産業準入關,今後凡是污染環境、破壞生態、過度消耗資源的項目在朝陽區決不允許落地。

  朝陽區將加強對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對已經進行封堵的排污口派專人值守,防止死灰複燃,同時積極協調上級相關部門,及時併入城市污水管網。落實城鄉一體的環衛管理體制,加強對農村垃圾的治理。及時完成黑臭水體治理任務,配合好市裏做好富裕河、楊柳河、永春河等黑臭水體治理工作。

  縣區級河長每月巡河不少於兩次,鄉鎮(街)河長每週巡河一次,每位河長要有自己的作戰指揮圖,以落實“一河一策”為抓手,實行“一方案、一清單、一圖、一表、一檔案、一例會”和“挂圖作戰,掛牌督辦”的管理模式,對於河湖分佈情況、險工險段情況、問題多發地帶了然于胸。盯緊水污染防治重點項目,盯緊對河湖水質改善關鍵環節,確保重點河湖治理有序推進,取得實效。

  “治水”非一日之功,長效管理才能確保“河暢水清”。朝陽區將強化組織領導,努力形成推進河長制工作的長效機制。各級河長將定期開展巡查河湖、研究解決具體問題、督導檢查、情況通報等工作,對河長制推進過程中發現的問題實行問題清單、整改銷號制度,確保巡河監管到位有效。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將發現問題、解決問題貫穿在河湖治理、巡河監管的始終,真正做到守河有責、守河擔責、守河盡責。

  (陳瓊 撰稿)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