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打開一扇門 迎來萬戶春

2019-11-13 14:32:28  |  來源:長春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董健雄

  原題:打開一扇門 迎來萬戶春

  長春日報11月13日訊(記者 鄭春生):11月份的西子湖,瑤池秋波,顏色依好。此時就在離西湖不遠的浙大西溪校園,一群來自北方春城的青年才俊卻無暇領略這絕美景致,浙大的課堂、精彩的講座,才更為他們鍾情。

  4日,由長春市委組織部、長春市工商聯組織開展的優秀中青年企業家國情研修暨素質提升專題培訓班正式開班。46名來自長春市各個領域卓越的民企創業者和新生代企業家不遠千里來到民營企業的“聖地”,充電補腦,取經探寶。

  打開這扇學習大門,是長春市決策者的智慧之舉,彰顯了長春市委、市政府發展民營經濟的強大決心,堅定信心。一直以來,長春市民營經濟在“搬山開門”、減負鬆綁、優化營商環境的“春雨”中奮力爬坡,呈現出枝繁葉茂的喜人景象。但和經濟發達地區相比,依然存在科技含量較低、關鍵核心技術不強、轉型升級緩慢等短板,亟待苦練內功,增強企業的內生動力。於是這個平均只有35歲的年輕企業家學習團隊應運而生。

  長春市委常委、組織部長邵利還專程出席了培訓班開班儀式,為年輕企業家們鼓勁加油,傾注厚望。

  科技賦能 智慧添翼

  七節名師講座,兩場現場參觀,一次不忘初心的“紅船之旅”,三場兩市企業家對接,短短的一週活動緊湊、豐富、精彩。

  工業機器人、VR、無人駕駛、個性化定制、數字化設計、共享經濟、雲計算、虛擬貨幣、區塊鏈,這些高頻詞在課上被無數次地提起,在我們挖空心思、絞盡腦汁還不得其旨的同時,不得不承認,隨著這些新産品、新模式、新業態、新平臺的不斷涌現,大家説的 “未來”已來,人類已從IT時代大步邁向DT時代。

  在杭州娃哈哈集團有限公司漂亮的廠區,從廠房的這一頭走到另一頭,不足百米的距離目睹了瓶裝水的整個生産流程,在驚嘆居然難覓工人身影之餘,深深地被這裡的“中國智造”“中國力量”所折服。

  來到新華三集團的功能展示區,看到的是另一番爭奇鬥妍景象。各種大大小小的“箱子”“盒子”“匣子”,承載著另一番“智聯萬物”的豪邁。AI、大數據、5G聯手發威,就會讓小到一個家,大到一座城變得“智慧”起來。

  在參觀兩家公司的同時,還進行了現場對接。“長春—杭州企業家項目對接交流會”是另一場重頭戲,兩市企業家同謀共劃、相談甚歡,有12家企業達成初步合作意向。

  一路走過來,幾天學下來,學員們深感這裡不僅電商集聚,更是一座深諳科技力量的城市。“增長了見識,豐富了眼界,開闊了思路。” 紮根長春的東北易華錄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齊鵬很珍惜這次難得的對標高位的學習機會。他還向記者透露了他們依託雲計算和人工智能建設數據湖的計劃,將來還會把它應用到智慧長春的建設中,為長春的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苦心求索 創新為先

  “要學會打擦邊球,因為擦邊球也是好球。”浙大計算機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陳德人從阿裡巴巴身上找到了發展的密碼,那就是敢於創新,敢為人先。

  “讓子彈飛一會兒”,浙江省工業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長蘭建平告訴大家對待新生事物要包容和寬忍,因為一開始,創新並不會被大多數人所認同。

  “美感即創新”,浙江工商大學杭州商學院副院長樓迎軍從一款不帶葉片的吹風機説起,告訴大家顛覆認知所帶來的美感享受是多麼的重要。

  創新,幾乎是每位培訓導師都繞不開的話題。獨闢蹊徑的詮釋,別開生面的解讀,教會學員們創新不僅是方式方法的改變,更應是思想觀念的解放、靈魂深處的悸動。通過幾天來的參觀和學習,學員們深刻地領悟出,只有不斷創新,才會讓企業這株大樹深根抱土、強須連地、生生不息。

  “信息技術革命發展到今天,很多領域已經遇到瓶頸,要贏得市場的尊敬,就必須秉承創新的理念,不斷改進和完善技術和産品,同時在經營理念、企業文化、隊伍組建上進行創新。”易啟科技副總經理李卓文對此深有感觸。而在修正藥業新藥公司總經理白冰眼裏,創新就是藥企發展的生命力。

  薪火賡續 基業長青

  “帶三年,幫三年,看三年。”方太廚具茅氏父子的傳承“三部曲”已成佳話。

  以1980年溫州的張華妹領到了第一張個體工商業執照為標誌,中國民營經濟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經歷了幾十年的快速發展,如今開始“轉型換擋”,據悉,在未來5至10年間,將會有75%的家族企業面臨或即將迎來傳承“大考”。“傳承不是簡單的財富繼承,它傳承的是偉大的企業家精神——勤奮務實的創業精神,永不滿足的創新精神,敢為人先的思變精神,恪守承諾的誠信精神,抱團奮鬥的團隊精神。”浙大客座教授、浙江中小企業創業輔導中心曹家飛主任一語破題。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長春鼎慶經貿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李國永、吉林通用機械集團副總經理李昆,他倆都是即將披掛上陣迎接挑戰的“新生代”,“我們沒有經歷過父輩的創業階段,品嘗不到打拼的辛酸,這是我們的短板,但我們受過良好的教育,思維活躍,敢闖敢冒,這是我們的優勢,今後要繼承父輩的創業精神,勇擔社會責任,不忘初心,努力創新。”平實堅定的話語,建功立業的情懷,讓我們對這一代民企經營者增添了幾多期許。

  紅船引路 鼓勁揚帆

  11月6日,學員們來到嘉興南湖,瞻仰紅船。這是一次重溫初心的精神洗禮,這是一次鼓勁揚帆的蓄力前行。嘉興南湖紅船是中國共産黨的重要誕生地,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一週後,習近平總書記就帶領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來到這裡,重溫入黨誓詞,再學紅船精神。“開天闢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鬥精神,立黨為公、忠誠為民的奉獻精神”,紅船精神激勵著民營企業家跟黨走,聽黨話,不忘初心,砥礪作為。

  如今,越來越多的民營企業認識到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産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浙江是民營企業發展的搖籃,這裡更是黨建工作開展得風生水起的地方。1998年,浙江傳化集團就第一個在非公企業建立了黨組織。

  作為中國民營500強企業,歐亞賣場副總經理蔣曉麗更是品嘗到了搞好黨建工作的“甜頭”。他們始終把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作為引領企業做大做強的“根”和“魂”,按照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要求,不斷強化黨的政治核心,將黨的組織領導內嵌到企業治理結構,圍繞增效、挖潛降耗、轉型升級、服務解難等中心工作,凸顯黨支部的堡壘攻堅作用。近年來,企業知名度和影響力雙提升,2018年實現銷售收入172億元,被評為國家級“綠色商場”,實現了“黨旗紅”引領“企業興”。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