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長春經開區:聚焦高品質發展 打好打贏攻堅戰

2020-01-20 13:59:22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長春經開區:聚焦高品質發展 打好打贏攻堅戰

  吉林日報1月20日訊(記者 王秋月):

長春經開區:聚焦高品質發展 打好打贏攻堅戰

2019年4月28日,吉林省首次開通國際海鐵聯運高速通道外向型經濟發展再添新動力。

長春經開區:聚焦高品質發展 打好打贏攻堅戰

2019年7月22日,長春至天津港海鐵聯運班列首發。

長春經開區:聚焦高品質發展 打好打贏攻堅戰

技改擴能項目——長春派格汽車塑膠技術有限公司。

長春經開區:聚焦高品質發展 打好打贏攻堅戰

2019年4月26日,經開區光電信息産業座談會召開。

長春經開區:聚焦高品質發展 打好打贏攻堅戰

黎明村改造後的樣貌。

長春經開區:聚焦高品質發展 打好打贏攻堅戰

2019年1月31日,長春興隆綜保區與吉林省民航機場集團簽約儀式現場。

長春經開區:聚焦高品質發展 打好打贏攻堅戰

2019年7月4日,天津港長春無水港合作簽約及揭牌儀式現場。

長春經開區:聚焦高品質發展 打好打贏攻堅戰

2019年6月28日,銀企對接會現場。

長春經開區:聚焦高品質發展 打好打贏攻堅戰

打造生態環境極佳的中山公園。

長春經開區:聚焦高品質發展 打好打贏攻堅戰

長春興隆綜保區在建項目。

  綠植遍佈,樓宇環立,大路開闊,環境優美。高品質發展的長春經開區已今非昔比,一處處熱火朝天的建設場面,一輛輛穿梭往來的運輸車輛,一張張熱情洋溢的陽光笑臉,讓人賞心悅目,滿滿正能量。

  經開區不僅富於生産力,孕育新希望,實現高品質發展,還充滿人間煙火的溫暖。良好的營商環境,吸引眾多全國各地投資者的目光。1月17日,長春經開區召開新年工作部署和營商環境大會,動員廣大幹部群眾以“打造一流營商環境、一流産業園區、一流開放高地和一流幹部隊伍”為目標,搶先抓早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省市兩會精神,努力在長春現代化都市圈建設中打先鋒站排頭。

  聚焦優質項目 紮實推進經濟發展

  2019年,長春經開區頂住經濟下行巨大壓力,經濟運行穩中有進。在困難局面下,經開區各項指標在開發區組中排名均相對靠前,部分指標實現逆勢上揚,經濟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進一步增強,為長春市各項工作順利完成作出了積極貢獻。

  搶先抓早落實好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務實抓好重點任務落實,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加強重大技術裝備補短板,推進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加快推進一批在建項目,加快開工一批新項目,加快儲備一批重大項目。與此同時,深入學習貫徹省市兩會精神,搭建科技創新平臺,大力培育高新技術企業,突出學以致用,切實把省市兩會精神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以優化投資環境和轉型升級為抓手,緊緊圍繞招商引資、項目建設和企業的擴能升級開展工作,全年完成簽約項目179個,增長38%。其中,億元以上項目20個,包括5億元至10億元項目4個,10億元以上項目4個,特別是浪潮北方生産基地項目填補了東北地區PC整機生産的空白。標準廠房出租20.66萬平方米,9個項目實現當年簽約、當年達産見效;全年落實5000萬以上建設項目142個,其中,産業類項目111個,佔比78%,10億元以上大項目34個,佔比24%。

  2019年租廠房類項目19個,總投48.65億元,面積206624平方米,投産後産值預計可實現18.15億元,稅收預計可實現0.6031億元。吉林省眾道科技有限公司生産項目、光波導多功能集成光子晶片項目和長春傑維技術有限公司智慧裝備製造生産線項目等9個項目實現當年簽約,當年投産見效。

  聚焦項目,加速落地。馬瑞利、福斯2戶企業年産值突破10億元;全年25個項目擴能升級,總投資65億元,全部達産後可實現産值百億元以上。國家發改委、科技部、工信部、自然資源部、國家開發銀行等五部門正式授予長春經開區“國家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園區”稱號,在省政府發佈的關於2018年度吉林省開發區考評結果通報中,該區産業發展水準吉林省第一。大陸電子、富維安道拓等33戶企業上榜長春工業企業100強,位居全市各縣市(區)首位。全年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62戶,增長170%;新增吉林省科技小巨人企業24戶,增長300%。奧普光電作為吉林省唯一上榜企業入選2019年國家技術創新示範企業;綜保區功能更加完善,整車進口口岸實現“當年驗收,當年運營”。

  “長滿歐”班列承運量達10246標箱,增長8.7%,其中,本地貨物佔比52%,貨量同比增長67.8%。大連港至長春的吉林省首班海鐵聯運班列開通,天津長春無水港正式揭牌並實現試運行。新增註冊外貿企業63戶,達到227戶,增長38.41%。綜保區園區業務額突破100億元大關,增長31%,其中一線進出口額實現50億元,增長400%。

  城市建設紮實推進,全年累計增加綠量23萬平方米。大連路、東朝陽溝兩條累計8.5公里的排水主動脈建成通水,徹底解決了專用車園區自成立以來的雨污合流問題。安龍及金色家園二期回遷樓交付使用。蘭州社區用房建設完成。大連路消防站和環衛基地辦公樓建設完成。綜保區及北區路網全面開工建設,為項目落位提供重要保障。特別是困擾多年的綜保區瀋陽大路建成通車,打通北區的道路節點,極大提升了交通效率。

  苦練內功 助推創新創業高品質發展

  創新引領,優質發展。科技創新主體培育實現歷史性突破,新增國家高新技術企業62戶,增長170%,科創廣場等三大創新平臺入住率達95%以上,張洪傑、王立軍、姜會林等院士團隊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中農陽光、自由之翼通用航空、智宸光電等孵化項目成長迅速,尤其是中農陽光農業智慧監測站完成全國千站建設目標。謀劃了佔地4.4萬平方米的光電信息産業園,將成為吉林省光電信息産業的集聚地和新高地。

  謀劃産業是謀劃項目的前提。經開區面對經濟發展中遇到的問題,開出良方,制定舉措,加以解決。具備提升謀劃的能力,紮實做好“有中生新”和“無中生有”兩篇文章,對主導産業和新興産業進行統籌研究。特別是要圍繞五個千億元級産業集群,重點謀劃高端裝備、農産品深加工、醫藥健康和現代服務業,抓緊解決新興産業不強、不快、不高、不優等問題。新一年的工作目標,經發局等相關部門要圍繞新興産業抓緊形成産業發展規劃,明確産業發展的重點方向和措施步驟,形成有目標、有規劃、有舉措,有推進的産業發展閉環體系。

  謀劃産業,要有主攻方向,集聚發展新動能,既要考慮省市産業佈局,又要結合經開區産業特點,圍繞做強傳統産業、做大新興産業、拉長和補齊産業鏈做文章。在産業謀劃確定方向後,各招商部門要集中力量進行招商攻堅,抓緊尋找項目支撐。

  立意高遠,精心設計。構建現代化産業體系,是落實新發展理念、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舉措和保障。要突出抓好重點項目建設,要掌握信息、掌握資源、掌握方法,對今年174個重大項目要進行逐個梳理,建立內部審批機制,確保按時序進度推進,落實省市“三抓”“三早”行動部署,強化問題導向,確保100個“三早”項目四月如期開工建設。要做好項目的動態跟蹤和日常調度,掌握最新進展,保持信息同步,形成儲備一批、建設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循環。常態化抓好轉型升級,強化服務,完善政策,持之以恒地支持鼓勵更多企業進行技改擴能。全力推進60萬平方米標準廠房建設,為項目快速落位創造優質條件。

  “專班抓項目”要強力推進。結合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進一步創新工作舉措、健全工作機制,抓緊確定2020年的專班項目。要挺進項目建設一線,瞄準項目推進過程中的重點難點問題,掛牌督辦,逐個破解銷號,確保開工項目加快建設、重大項目加快謀劃、跟蹤項目加快簽約、在談項目加快落地、落地項目加快開工。

  “萬人助萬企”要提升質效。親商助企,排憂解難,貴在一個“實”字。全區助企幹部要勤於替企業“跑腿”,樂於替企業“出頭”,以幫辦、陪辦、代辦為常態,幫助企業切實解決難題。要有針對性地不斷推出新舉措、新方法,把各類服務手段有機結合起來,進一步打通服務企業直通車。要積極推廣助企工作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引導“萬人助萬企”行動持續健康開展。

  奮進新時代 不斷改善營商環境

  營商環境全面提升。深入推進“萬人助萬企”行動,收集企業反映問題535件,解決479件,解決率90%,企業滿意率100%。企業服務日等特色載體活動常態化開展,在載體創新上繼續引領全市之先,首推政務“5+1”服務星期六和“局長窗口服務日”活動,獲得社會好評。

  全區260項常辦業務審批時限壓縮30%以上,98%的事項可實現“最多跑一次”,審批效率穩步提高。受益於營商環境的提升,市場活力不斷增強,全年新增企業4363戶,增長28.56%,個體工商戶新增6606戶,增長14.8%。目前,全區各類市場主體達69046戶,增長18.13%。在《2019年全國經開區營商環境指數報告》中,經開區營商環境指數排名第16,企業增速排名全國第6。

  全面提升經開服務水準,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當前招商引資主要拼的就是營商環境。2020年,經開區下發了《關於“持續優化營商環境,促進高品質發展”的實施意見》,這是營商環境的總動員令,把優化營商環境擺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總的原則就是“以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為目標,突出舉措務實、突出解決問題、突出一抓到底、突出制度保障”,大力解決服務企業的“中梗阻”問題,以創新舉措和真誠服務,讓企業真受益,讓群眾真方便。

  實現理念的深入轉變。要將“我要服務”工作理念體現在工作的方方面面,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責任意識和憂患意識。針對目前企業反映的問題,都能做到熱情接待、真心解答,也能幫著研究出主意。對於解決不了的問題,也要認真對待查找原因,給企業一個滿意的答覆。與此同時,找差距和不足,要在內心深處意識到服務的重要性,這樣行動起來才有動力,提高服務人員的主觀能動性。

  鞏固提升助企行動成果。“企業服務日”“首席服務員”“局長窗口服務日”等助企行動要堅持常態化開展,重點是解決企業發展面臨的問題,既解決要素保障問題,也要解決關係企業未來發展的轉型問題,既要給企業以人文關懷,也要將惠企政策宣傳到位、落實到位。經過這幾年服務,區內企業問題越來越少,所以企業服務日要進行升級,要更注重內容而不是形式,“需要服務跑步前進,不需服務原地鼓掌,有求必應,無事不擾”,讓服務企業更實際、更精準、更有效。此外,紀委今年在營商環境建設上要加大力度,建立內部監督機制,對損害企業利益的行為,堅決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

  著力提升政務服務水準。牽好“一網通辦”這個“牛鼻子”,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縱深推進流程再造,更大力度減時間、減材料、減環節,讓企業辦事更高效、更便捷。要深入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改革,全面推進線上線下融合,提升服務能級,更好實現“就近辦、網上辦、掌上辦”。要探索將“容缺審批”制度化,明確什麼可以容缺,什麼不能容缺。要深入推進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建立完善“標準地+承諾制”,實現工程建設項目審批聯審聯辦。要實行招商項目專職“審批秘書”服務制,促進項目建設效率再提升。

  從容自信再出發 高品質發展正當時

  鞍馬猶未歇,戰鼓又催徵。新的一年,長春經開區以高品質發展為中心任務,全力實現“三大突破”、推進“四大提升”,確保實現“十三五”規劃圓滿收官。“三大突破”,即:一是以思想觀念突破為先導,深入掀起幹事創業熱潮。要善於找觀點、找辦法、找動力、找信心,切實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堅持“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二是開展“解放思想再深入、全面振興新突破”主題活動。堅持問題導向,密切結合實際,體現自身特色,切實把主題活動轉化為推動各項工作實現突破的務實行動;三是紮實開展“大培訓、大對接、大招商”活動。堅持以“大培訓”錘鍊創業本領,以“大對接”搶抓發展機遇,以“大招商”加快項目引進,積極組織小分隊開展大招商,吸引一批重點企業到經開佈局。

  堅持以實體經濟突破為方向,不斷增強高品質發展內生動力。一是突出抓好産業謀劃。圍繞市裏提出的五個千億元級産業集群,重點謀劃高端裝備、農産品深加工、醫藥健康和現代服務業,集聚發展新動能,圍繞做強傳統産業、做大新興産業、拉長和補齊産業鏈做文章;二是突出抓好招商引資。全年要完成簽約項目170個,完成引進5億元以上大項目16個;三是突出抓好重點項目建設。對全區174個重大項目逐個梳理,建立內部審批機制,確保100個“三早”項目四月如期開工建設。全力推進60萬平方米標準廠房建設,為項目快速落位創造優質條件。四是要突出抓好區域性創新中心建設。全力打造好科創廣場、人工智能創新中心、綜保區雙創産業園和孵化基地、唐華創夏、石墨烯産業園等創新平臺,加快建設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産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

  堅持以對外開放突破為重點,持續提高區域綜合競爭力。在謀劃發展上實現新突破。提升精準對標能力,提升超前謀劃能力,提升合作共建能力,儘快出臺綜保區的各項扶持政策,吸引各類企業儘快落地。在項目集聚上實現新突破。以功能引産業,用産業落項目思路,實現區內外聯動。圍網內聚焦“提升人氣、做活産業、繁榮貿易”,全年要新增外貿企業64個;圍網外聚焦“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實現價值”,加快項目集群集聚,推進配套設施建設,進一步提升吸引力和競爭力。

  在通道建設上實現新突破。以班列、包機運行為抓手,切實發揮好綜保區在省市對外開放中的作用,推動跨境電商、中歐班列、中韓貨運包機、津長海鐵聯運和無水港等通道常態化運行,加快形成“陸、海、空”全通道物流體系新格局,大力推進多式聯運,提升互聯互通水準。在平臺提質上實現新突破。千方百計引進戰略投資者、合作者,加快藥品進口口岸通過驗收,及進境食用水生動物指定口岸落地,積極推進平行車進口試點、二手車出口試點、一般納稅人試點獲批等;在業務做強上實現新突破。力爭2020年和“十四五”期間園區一線進出口額分別穩定在50億元以上和200億元以上。

  新的一年,長春經開區還將全面提升經開服務水準,打造營商環境升級版;全面提升建設管理能力,推動品質經開再上新臺階;全面提升民生保障水準,不斷增強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和滿意度;全面提升“四項工作”成效,以“小切口”帶動“大戰略”。

圖片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