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東黑土

長春 江城 四平 遼源 通化 白城 白山 松原 延邊 長白山保護開發區

熱線:0431-81126178
郵箱:jilin@cri.cn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回眸與展望

2020-01-22 09:31:33  |  來源:吉林日報  |  編輯:杜偉   |  責編:孫東臨

  原題:規劃引領 重點發力 築牢底線 進一步提升治理能力和發展品質——全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回眸與展望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回眸與展望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回眸與展望

“吉林大米”北京推介會現場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回眸與展望

全國公益性飼料糧專場交易會簽約儀式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回眸與展望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回眸與展望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回眸與展望

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回眸與展望

第一屆省糧食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現場

  吉林日報1月22日(記者 張力軍):2019年,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部門面對機構改革的新變化和各種不確定因素增加的新情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善作善成,大事難事逐一破題,好事實事紛紛涌現,為吉林省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國家糧食安全保障的底氣更足。各地以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為統領,深入落實糧食安吉林省長責任制,充分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打好主動仗、下好先手棋,採取了諸多行之有效的辦法,糧食生産、流通和儲備的責任壓實扛穩。在國家考核中,吉林省排名第6位,連續三年保持優秀等次,使命擔當意識顯著增強,為維護國家糧食安全作出了“吉林貢獻”。

  ——“吉林大米”品牌的名氣更盛。吉林省上下同頻共振,堅持“吉林大米”中高端市場定位,打出精準行銷、深耕渠道、涵養市場等一系列組合拳,吉林大米影響力越來越大、認可度越來越高。經過吉林省上下的共同努力,2019年“吉林大米”品牌被評為“中國糧油影響力公共品牌”第一名、並獲得了“2019中國農産品區域公共品牌·最佳市場表現品牌”稱號。

  ——農民種糧賣得出的底線更牢。堅持市場化改革取向,以銷促購、優化服務、增強指導,確保糧食購銷市場平穩運行。吉林省糧食産銷協作洽談會、9省市地方糧食儲備合作洽談會成果豐碩,成為全方位、多角度推介吉林糧食的有效渠道。一批糧食生産、收儲加工基地落成投産、一批倉儲設施得到改造利用,承儲異地儲備糧數量大幅增長,全年外銷糧食614億斤。截至目前,吉林省累計收購新糧超過300億斤,同比增加100億斤以上。玉米已累計收購240億斤,明顯快於去年。

  ——糧食流通的基礎更實。堅持補短板、強弱項,改善基礎設施,盤活倉儲資源,推進科技創新,糧食流通産業現代化發展進入快車道。68個地方國有糧庫智慧化升級改造總體完成。省級平臺如期竣工,與國家平臺互聯互通,實現了政策性糧食業務信息化、地方儲備糧在線監管兩個全覆蓋。66個糧食産後服務中心新建完成,總計156個投付使用,基本實現産糧大縣全覆蓋,年服務能力150億斤以上。謀劃制定科技興糧實施意見,新科技成果廣泛應用,生産工藝進一步提升,低溫冷庫加快建設,企業核心競爭力得到增強。成功舉辦世界澱粉大會,19位院士為吉林玉米經濟把脈,授牌12個糧食安全教育基地,創新驅動發展理念深入人心。

  ——安全發展的保障更穩。緊緊抓住安全生産和安全儲糧兩個重點,完善機制、細化措施、強化監管,事故應急預案編制出臺,雙重機制標準評審通過,主體責任權責清晰,標準化、規範化管理得到進一步加強,行業連續7年沒有發生較大以上生産安全事故。省級救災和防汛抗旱物資交接順利,在地震、防汛和困難救助工作中,應對及時、統籌有力,共向災區運送各類應急物資5.3萬套,價值850萬元,充分發揮了物資儲備的保障功能。糧油鹽市場供應平穩有序,市場秩序持續穩定。

  ——幹事創業的氛圍更濃。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系統認真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強化理論武裝,錘鍊忠誠品格,激發擔當精神,增強宗旨意識,傳承發揚了糧食和物資儲備人的初心本色。深入貫徹落實“人才興糧”工程,舉辦首屆糧食行業職業技能比武,組織參加全國技能競賽,在吉林省糧食行業掀起“練本領、學業務、比技能、強素質”的練兵高潮。一批單位、企業和個人獲得全國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先進稱號。精準幫扶工作取得可喜成效,省局以滿分成績被省委組織部評為優秀等次。

  2020年,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改革發展的總體工作思路是: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新發展理念,突出深化改革轉型發展時代主題,立足自身實際、厚植發展優勢,以維護糧食安全和行業健康發展為出發點,完善體制機制為著力點,推動玉米經濟發展為增長點,堅持規劃引領、重點發力、築牢底線,進一步提升糧食和物資儲備治理能力和發展品質。

  立足三個引領,統籌目標、規劃、機制一體推進,全面提升糧食和物資儲備治理能力

  堅持目標引領。2020年,吉林省糧食和物資儲備工作的目標是:糧食安全意識進一步增強,責任進一步落實,考核再創佳績。全年收購糧食600億斤,加工和外銷糧食600億斤,確保糧食購銷順暢。糧食産業發展水準穩步提升,鮮食玉米品牌率先突破,吉林中高端大米銷量保持穩定,雜糧雜豆多元化發展。糧食和物資儲備佈局合理,儲存安全,應急保供及時有效。

  堅持規劃引領。要以編制十四五規劃為重點,及早研究出臺一系列操作性強的措施辦法。科學編制十四五規劃,修訂完善《吉林省儲備糧管理辦法》,出臺建立合理的企業儲備意見。出臺省級救災物資和防汛物資儲備管理辦法,規範物資經費保障、日常管理、調撥使用、採購輪換各環節,強化制度保障。制定鮮食玉米發展規劃,明確産業發展目標、品牌打造路徑,提出階段措施,形成保障機制,全面推動鮮食玉米産業發展。制定吉林大米品牌提升規劃,構建全新的吉林大米區域公用品牌的符號體系、認證體系、傳播體系、行銷體系和保障體系,為吉林大米品牌建設護航續力。

  堅持機制引領。加快建立完善與新時期深化改革、轉型發展相適應的一系列工作機制。完善考核約束機制,健全協同聯動機制,是創新市場監管機制。深入推進“放管服”改革,落實省政府“1+41”監管規定,推進“雙隨機一公開”,創新執法手段和方式,積極推進企業信用評價體系建設,加強信用監管。借鑒綜合執法解決農民賣糧難的經驗,在當地政府領導下,糧食部門牽頭,公檢法及市場監管部門共同參與,對糧食流通和鹽業市場重大問題開展專項治理,切實維護市場秩序。

  打造三張名片,把玉米做強、大米做精、雜糧做優,全面提升糧食産業發展品質

  擦亮玉米的黃金名片。今年要以鮮食玉米為突破口,打造公用品牌、強化宣傳推廣、制定扶持政策,以點帶面、梯次推進,打造吉林鮮食玉米品牌。搭建一個平臺。舉辦中國(吉林)鮮食玉米産業大會暨中國鮮食玉米産業發展論壇,採取請進來的方式,開展産品設備展洽、産銷市場對接、優質産品評選、權威專家報告等系列活動,面向全國進行項目招商。打造一個基地。利用吉林省先進的種子繁育研究技術,建設鮮食玉米種植優勢産區和示範小鎮試點,培育一系列優勢核心品種。扶持一批企業。搭建全國鮮食玉米産業培訓平臺,對吉林省鮮食玉米企業及政府相關人員系統培訓,對重點企業從訂單收購、工藝改造提升、低溫冷庫改造等方面給予政策扶持,指導組建吉林鮮食玉米産業發展聯合體,扶持培育鮮食玉米優質企業,打造推廣鮮食玉米優質品牌。建立一套標準。建設鮮食玉米産品品質檢驗檢測中心,制定從田間到餐桌的全流程品質管控標準,保證産品品質穩定可控。力爭用三年時間,把吉林鮮食玉米打造成享譽全國的糧食品牌。

  雕飾大米的白金名片。堅持品牌的中高端定位,著力做好品牌保護、品質保障兩篇文章,在吉林大米“好米”變“名米”取得階段性成效基礎上,在“名米”賣“優價”上持續發力,推進主體、品質、行銷再提升。推動主體升級。發揮吉林大米産業聯盟主力軍作用,構建吉林大米品牌實體運營平臺,形成吉林大米引領主體、經營主體、管理主體。通過強點、優體、帶面形成更為統一的利益聯合體,實現品牌應用規範化、價值效益化。推動品質升級。圍繞吉林大米産購儲加銷各環節,完善全過程、全産業鏈標準和操作規範,強化吉林大米品牌認證、標準管控及品質檢測,形成完整的吉林大米品質保障體系。推動行銷升級。繼續深耕北京、上海、浙江、福建主銷區市場,引導企業由大米“生産商”向産品“服務商”轉型,創新發展“吉田認購”新行銷模式,構建吉林大米新媒體傳播矩陣,強化更觸達消費者心智的話術溝通與渠道推介。形成獨具特色的吉林大米行銷網絡。設計開展好“7·16”主題日活動,進一步提升吉林大米市場影響力和行業公信力。

  叫響雜糧的彩金名片。吉林省小雜糧基礎好、品質優,以乾安黃小米、洮南綠豆、扶余四粒紅花生為代表的吉林雜糧雜豆遠銷海內外,我們要發揮公共品牌、地標品牌優勢,乘勢而上,全面提升雜糧雜豆品牌形象。要制定吉林糧油品牌戰略,充分利用吉林大米品牌資源,打造鮮食玉米、雜糧雜豆品牌,實現宣傳推介同臺展示、銷售渠道同網構建、客戶資源多元共享,快速傳播三張名片品牌形象,擴大品牌知名度與美譽度。

  強化三個保障,切實保護農民利益、維護市場秩序、確保兩個安全,營造持續穩定的發展環境

  著力抓好糧食收購。當前糧食收購市場平穩,市場價格仍有較多不確定性因素。各地密切關注市場動態,及時發佈政策和市場信息,引導農民形成合理市場預期,及時發現和解決實際問題。指導農戶安全儲糧,發揮糧食産後服務中心功能,開展“五代”服務和便捷服務,確保糧食儲存安全。針對當前吉林省局部區域普通稻穀價格回落,已有9個市縣啟動了最低收購價執行預案。加強收購市場監管,督促企業落實好五要五不準糧食收購守則,堅持問題導向和結果導向,通過檢查使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糧食收購政策得到較好落實,種糧農民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護。

  做好重要物資的保供穩價。堅決落實“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加強省級儲備糧管理,保障重要農産品有效供給。密切監測大中城市糧油市場動態,保障産品供給,維護糧食和食鹽市場安全穩定,確保人民群眾吃上放心糧、放心鹽。繼續深化和完善鹽業監管體制改革。結合市場監管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積極推進市縣鹽業執法職能移交工作,夯實專業化監管力量,明晰監管職責,營造開放、公平、有序的市場經營環境。加強儲備物資管理。各地要借鑒松原市經驗,協調落實物資儲備管理機構,加強人才隊伍建設,適時開展物資調運保障演練,提高實戰效率,提高管理效能。抓好基礎設施的維修改造,提升功能、消除隱患。特別是對於十三五期間規劃建設的救災物資庫點,積極主動對接,確保項目按期完工,及時交付使用。

  強化安全生産和安全儲糧管理。按照“管行業必須管安全、管業務必須管安全、管生産必須管安全”要求,推進行業領域安全生産改革發展。堅持標本兼治,加強源頭管控,進一步壓實行業監管責任和企業主體責任,防範化解風險隱患。開展安全風險雙重預防機制建設,推進安全生産標準化工作。嚴格執行“一規定兩守則”,紮實開展糧油安全大檢查,深入排查整治風險隱患。盯緊重要節點和重點時段,建立安全生産和安全儲糧長效機制。

  在此基礎上,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建設高素質人才隊伍,切實加強黨風廉政建設。

  放眼2020年,糧食和物資儲備系統將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糧食流通和物資儲備工作的部署,統一思想、勇於擔當、真抓實幹、攻堅克難,為吉林省經濟社會平穩健康發展貢獻更大力量。

圖片為資料圖片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