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全面搭建殘疾預防綜合防控體系

2019-08-23 09:37:15  |  來源:瀋陽日報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全面搭建殘疾預防綜合防控體系

殘疾兒童康復訓練中。李浩攝

  殘疾風險伴隨每個人,殘疾預防與個人健康、家庭幸福、經濟社會健康發展息息相關。採取適當措施可以有效預防多數殘疾的發生。近年來,在瀋陽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以及全社會共同努力下,瀋陽市不斷建立健全殘疾預防綜合防控體系,殘疾預防、康復等政策的相繼出臺,建立了系統全面、信息準確、方法科學、措施得力、管理完善、監控有效、效果良好的綜合性防控網絡。醫療衛生、安全生産、交通安全、殘疾人康復等工作不斷加強,遺傳性疾病、傳染性疾病、營養不良、藥物中毒等造成的殘疾大幅減少,殘疾預防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公眾殘疾預防意識和社會殘疾風險綜合防控能力明顯提高。瀋陽市鐵西區更被確定為全國殘疾預防綜合實驗區創建試點。

  但同時,瀋陽市殘疾預防工作體系剛剛建立,殘疾預防公共服務能力、公眾參與度仍亟待提高,進一步採取措施加大殘疾預防工作力度十分緊迫、必要。

  三年計劃 首要控制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致殘

  為深入貫徹落實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要堅定不移貫徹預防為主方針,堅持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努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全生命週期的衛生與健康服務”及“努力實現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的目標”的會議精神,2018年初,瀋陽市政府制定《瀋陽市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18-2020年)》(簡稱“行動計劃”),多措並舉,採取防治結合等方式,控制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致殘。

  首先是孕前健康檢查。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全市免費孕前優生健康檢查目標人數從9805對提高到11000對,增幅12%。

  其次是産前篩查、診斷。全市孕産婦産前篩查54528人,篩查率90%。

  最後是新生兒及兒童篩查、干預。全市共篩查先天性甲狀腺功能減低症、苯丙酮尿症、先天性腎上腺皮質增生症兒童48182例。開展0—6歲兒童殘疾篩查工作,篩查覆蓋率84%,初篩陽性率1.73%。

  四個方面 全面防控疾病致殘

  隨著心腦血管疾病等慢性病以及傳染性、地方性疾病的增多,因病致殘給很多家庭、個人帶來不幸。對此,瀋陽市主抓四個方面工作,全面防控疾病致殘。

  一是控制傳染性疾病。落實傳染病分級分類管理,建立了監測預警、月度分析通報和三級質控防控措施,全市369家傳染病診療機構傳染病疫情報告信息品質綜合率達100%,有效遏制重大傳染病疫情發生。強化疫苗配發和預防接種管理,疫苗接種措施安全有效,接種率95%以上。

  二是控制地方性疾病。開展碘營養監測,對2860名8-10歲兒童和1430名孕婦尿樣及家中食鹽樣品各4290份進行了監測,監測結果顯示,兒童和孕婦人群總體處於碘適宜水準。開展碘缺乏病監測,對2860名8-10歲兒童開展甲狀腺監測,全市13個地區兒童甲狀腺腫大率均控制在5%以下,符合兒童甲狀腺腫大率消除標準。

  三是防治慢性病。推進“三減三健”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實施健康素養監測、消化道腫瘤及乳腺癌篩查、腦卒中篩查等多個慢性病防治重大公共衛生服務項目,高血壓、2型糖尿病患者規範管理率穩步提升。

  四是防治精神疾病。以深化全國精神衛生綜合管理試點工作為契機,進一步健全基層心理諮詢服務隊伍,組織開展鄉鎮(街道)基層工作者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醫務人員心理諮詢培訓;全面落實嚴重精神障礙患者監護人責任;對貧困嚴重精神障礙患者全部納入醫療救助範圍,參保參合費用由政府全額補助。嚴重精神障礙患者規範管理率達90%,比國家規定目標高10個百分點。

  雙控體系 減少傷害致殘

  瀋陽市的殘疾預防工作,不僅僅需要各級殘聯組織的努力,更需要全市各個部門的聯動配合,合力營建良好的環境,最大限度減少傷害致殘。

  記者從瀋陽市應急局、公安局、農業農村局、市場監管局等部門了解到,行動計劃實施以來,市應急局在安全生産監管方面建立安全生産“雙控”體系,安全事故發生起數、死亡人數同比明顯下降;市公安局全面排查道路交通安全隱患,嚴查機動車交通違法案件,道路交通萬車死亡率下降6%;市農業農村局加大農産品品質安全檢測力度,全市果蔬、糧食、畜産品、水産品13237個樣品檢測合格率99.86%;市場監督管理局對食品監督抽檢38896批次,品質合格率98.78%;藥品監督抽檢1209批次,品質合格率99.26%;市生態環境局加強集中飲用水源保護,實施水源地水質監測,保證了瀋陽市水源地水質100%達標。

  兩個重點 顯著提高殘疾人康復及服務水準

  家住鐵西區的3歲男孩軒軒9月初就要上幼兒園啦。而兩年前,對軒軒全家來説,這就是一個遙不可及的夢。軒軒媽媽告訴記者,她在孩子不到1歲時帶孩子到鐵西區婦幼保健計劃生育服務中心進行體檢,發現孩子因“産傷”導致腦癱。慶倖的是,由於發現早、治療及時,軒軒已經恢復了健康。“特別感謝社區醫生,也感謝政府給我們提供幫助。”軒軒媽媽衷心表示。

  為保障“殘疾人人人享有康復服務”,2018年,市殘聯、衛健委、民政局、教育局、財政局聯合製定《瀋陽市殘疾人社區精準康復服務實施方案》,2019年將為3884名重度肢體殘疾人建立家庭康復點;為4560名成年肢體殘疾人開展社區康復服務;為530名成年智力殘疾人開展社區康復服務;為150名聽力殘疾人進行助聽器驗配服務;為770名盲人開展定向行走及社會環境適應訓練;為600名低視力殘疾人進行助視器驗配及康復訓練服務;為1600名成年精神殘疾人開展社區康復訓練。

  特別是2018年底,市政府出臺《瀋陽市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實施方案》,全面提升殘疾兒童康複權益。對0-10歲在視力、聽力、肢體、智力和精神(孤獨症)等方面有出生缺陷或發育障礙兒童,給予手術費和康復訓練費補助。對視力障礙兒童給予一次性手術補助1.2萬元,還給予一次性康復訓練補助3000元;對聽力(言語)障礙兒童,需要植入人工耳蝸的給予一次性補助10萬元,手術費補助1.2萬元;需要佩戴助聽器的補助5000元,驗配調機費補助1200元;重度腭裂、下顎裂兒童給予手術費補助1.2萬元,以上三類聽力(言語)兒童連續3年享受言語康復訓練,每人每年補助1.5萬元。對肢體障礙兒童給予矯治手術補助1.2萬元,在未滿11歲之前,可以逐年連續康復訓練,每人每年補助1.5萬元。對智力障礙兒童和孤獨症兒童在未滿11歲之前,可以逐年連續康復訓練,每人每年補助1.5萬元。另外,對貧困家庭的殘疾兒童在康復訓練期間還給予一次性生活補助2萬元。截至目前,瀋陽市已審核救助858名兒童。

  同時,全市推進無障礙環境建設,讓殘疾人受益。記者了解到,市城鄉建設局將無障礙納入施工圖紙設計審查要件;市政公用局對市管街路維修熱熔盲道17793米,無障礙坡道點位47處;市房産局將無障礙設施建設納入120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市殘聯為930戶貧困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改造,為506名農村肢體殘疾人家庭進行無障礙廁所改造。

  一個目標 全面提高公眾殘疾預防意識

  2019年8月25日是第三個全國殘疾預防日。今年的活動主題是:“殘疾預防,從生命源頭做起。”

  瀋陽市以全面加強預防新生兒殘疾工作為著力點,市殘工委下發《關於開展第三次全國殘疾預防日宣傳教育活動的通知》,要求有關單位對優生優育、殘疾預防行動計劃、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殘疾預防核心知識等方面加強宣傳教育。

  市殘聯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階段瀋陽市殘疾預防工作將以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有效防控重大疾病、努力減少意外傷害、提高康復服務品質等為重點,從源頭控制和減少殘疾發生,全面提高公眾殘疾預防意識,提升全民健康水準,加快推進瀋陽殘疾人事業高品質發展,助力健康瀋陽建設。(記者 封葑)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