瀋陽市國企全國公開選聘經理層崗位

2019-08-29 14:00:43  |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編輯:李靜   |  責編:董健雄

瀋陽市國企全國公開選聘經理層崗位

新聞發佈會現場 攝影 歐陽舒楠

  國際在線遼寧頻道報道(歐陽舒楠 實習生 孫娛):國際在線遼寧頻道近日在瀋陽市新聞辦召開的新聞發佈會上了解到,瀋陽副食集團、瀋陽盛京能源發展集團等10戶市屬國有企業的17個經理層成員崗位,將面向全國公開進行市場化選聘。

市場化選聘實行差異化薪酬

  瀋陽市國資委黨委副書記楊德東表示,自今年5月8日,瀋陽市作為全國國企改革試點城市以來,市國資委黨委、市委組織部聯合印發了《市屬國有企業推行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和職業經理人工作實施方案》(以下簡稱《方案》)。該《方案》從六個方面對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和職業經理人制度進行了闡述。包括工作目標、基本原則、市場化選聘經理層成員範圍和任職條件、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程式、市場化選聘職業經理人程式、實施步驟等。

  《方案》還明確了市場化選聘方式,分為現職企業領導人員身份轉換和面向市場選聘職業經理人。在管理模式上,市場化選聘的經營管理者和職業經理人不列入市委組織部或市國資委黨委管理幹部範圍。而現職企業領導人員進行“身份轉換”後,成為企業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受聘人員。市場化選聘的經理層成員薪酬由企業董事會與選聘人員協商合理確定,實行差異化薪酬。

全部市屬25戶國企將全面選聘

  據了解,瀋陽副食集團、瀋陽盛京能源發展集團已經根據《方案》正式開展市場化選聘經理層工作。目前,瀋陽盛京能源集團和瀋陽副食集團2戶企業都已經完成選聘方案的制定,同時根據方案已經在主流媒體發佈公告,其中瀋陽盛京能源集團已經完成筆試面試環節。接下來這2戶企業將根據方案按計劃完成市場化選聘工作。

  下一步,市場化選聘工作將會在全部市屬25戶國有企業中展開。選聘工作將堅持黨管幹部原則和發揮市場機製作用相結合,由企業黨委、董事會自主開展,落實企業董事會的選人用人權。由有關企業發佈選聘公告並開展報名,按照資格審查、綜合評審、提出人選等選聘程式完成第一批選聘工作,隨後市場化選聘的經理層成員將正式上崗展開工作。

市屬國企財務總監將公開招聘

  據楊德東介紹,為加強對市屬國有企業的財務監督和管理,促進國有資産保值增值,保障市屬國有企業財務總監依法履行職責,近日瀋陽市國資委還制定印發《瀋陽市市屬企業財務總監管理暫行辦法》(以下簡稱《暫行辦法》)。

  根據《暫行辦法》,結合當前瀋陽市屬國有企業實際,瀋陽市國資委將採取市場化選聘方式向社會公開招聘財務總監,建立財務總監庫。目前,瀋陽副食集團、瀋陽盛京能源發展集團、沈鼓集團、瀋陽地鐵集團、瀋陽中城集團、瀋陽工業公司等6戶企業正著手開展市場化選聘財務總監工作。

瀋陽將為東北國企改革提供有益經驗

  楊德東還表示,隨著瀋陽市國企改革深入,薪酬制度改革逐步展開,企業急需引進高端經營人才,亟需面向市場尋求與崗位相匹配的薪酬激勵。《方案》的實施是瀋陽市國企領導人員管理體制的一項重大改革舉措,將對激發國企活力産生“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改革效應。

  此舉將拓寬企業經營管理者、職業經理人、財務總監等優秀人才引進渠道,提高企業領導人員市場化、專業化、職業化程度,帶動企業建立起靈活高效的市場化經營機制,從而有效激發國有企業內生活力,加快瀋陽市國企改革的步伐。

  瀋陽在推行市場化選聘經營管理者和職業經理人的探索和實踐中,所創造經驗也將為東北地區國有企業深化三項制度改革提供有益的經驗。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專稿”的所有作品,版權均屬中國國際廣播電臺國際在線所有,未經本網書面授權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經本網授權使用作品的,被授權人應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並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 3、“國際在線”網站一切自有信息産品的版權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並出示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信息産品。
  • 4、對謊稱“國際在線”網站代理,銷售“國際在線”網站自有信息産品或未經授權使用“國際在線“網站信息産品,侵犯本網站相關合法權益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委託律師,採取包括法律訴訟在內的必要措施,維護“國際在線”網站的合法權益。
  • 5、本網其他來源作品,均轉載自其他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不代表本網觀點。
  • 6、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