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夢號”來滬 探索更大市場機會

2019-04-15 14:11:54|來源:解放日報|編輯:劉徵宇 |責編:李勝蘭

“探索夢號”來滬 探索更大市場機會

  近日,“探索夢號”抵達上海吳淞口國際郵輪港。 資料照片

  ■本報記者 李寶花

  日前,雲頂郵輪集團旗下星夢郵輪“探索夢號”在吳淞口國際郵輪港開啟首航並命名,成為中國郵輪産業調整期後入駐上海的又一艘新郵輪,這也是星夢郵輪在華東市場首次亮相。以“探索夢號”的運營為基礎,星夢郵輪旗下首艘20萬噸“環球級”郵輪將於2021年初下水,同樣以上海為母港展開首航,成為亞太郵輪史上最大的母港郵輪。

  亞洲航速最快航線選擇更多

  長268米、寬32米的“探索夢號”郵輪總排水量75338噸,擁有928間客房,載客量可達1856人,是亞洲航速最快的郵輪。

  儘管從噸位上來説並不是最大的船,但“探索夢號”的特色之一,是設有獨特的“船中船”區域,即在船上辟出了一片專門的貴賓專屬區,以絕大多數面積超40平方米的套房,以及24小時歐式管家服務滿足高端遊客需求。餐飲上,“探索夢號”上的美食也堪稱多元,無論是海鮮燒烤、意大利披薩、傳統中式點心和粵菜,還是日本料理和東南亞風味,都可以在郵輪上品嘗到。

  “探索夢號”航速極快,因此其在航線選擇上也更為靈活多樣。此次上海母港航季開啟後,“探索夢號”將為遊客帶來3至6晚不同長度的日本航線,覆蓋多個熱門岸上游目的地。從上海出發,只需4天即可到訪京都、大阪、神戶等日本本島目的地,3天往返沖繩。此時正值春季櫻花怒放,旅客可以前往日本體驗純正的賞櫻文化,在郵輪上盡享黑毛豬、金槍魚、和牛等日式美食,觀看金槍魚開魚表演,參與傳統浴衣體驗、日本祭池畔派對等特別活動。

  多艘新郵輪開啟上海母港航線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上海啟動首航的“探索夢號”,已經是第三次進入華東郵輪市場。

  早在2002年,“探索夢號”就曾以“處女星號”的前身到訪上海,也是當時最早到訪上海的大型郵輪之一。2017年7月,“處女星號”以上海為母港,推出了8天7晚的日本黃金航線,曾獲得上海郵輪旅遊節“最佳郵輪線路設計獎”。此次耗費鉅資重新打造後,這艘郵輪以“探索夢號”的新名稱再次進入華東市場,足見其對中國郵輪市場的持續看好。

  雲頂郵輪集團總裁朱福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郵輪市場經過了一段時期的高速發展後有所調整,長期來看這對中國郵輪市場的發展更有利,市場趨於更健康的發展。“中國的郵輪業市場滲透率僅在0.08%,國際上的郵輪滲透率要比這個高出上百倍。相信中國的郵輪市場經過兩年左右的調整期後,還會再次迎來高速發展的時期,我們需要為此做好準備,包括為上海母港遊客推出更多的高端郵輪産品。”

  繼“探索夢號”後,多艘新郵輪將陸續抵達上海,開啟母港郵輪航線。今年5月,歌詩達郵輪旗下的“威尼斯號”郵輪將抵達上海,開啟意式風情郵輪體驗;今年6月,皇家加勒比遊輪旗下的“海洋光譜號”郵輪也將來到上海,開啟中國母港首航。在這艘巨型郵輪上,除了專屬套房和家庭套房區域外,豐富的遊樂設施、創新的川菜“川谷薈”和“大董”也將入駐,滿足一部分遊客的“中國胃”。此外,星夢郵輪目前正在建造的兩艘20萬噸“環球級”郵輪,也將分別於2021年和2022年下水,其中第一艘預計進駐上海及天津母港,滿足華東、華北遊客的需求。

  華東市場正走出“價格戰”困境

  與兩年前眾多大型郵輪扎堆上海母港,不少郵輪産品出現“白菜價”相比,處於調整期的華東郵輪市場正在逐步走出“價格戰”困境。

  記者查詢發現,兩年前上海母港出發郵輪三四日游動輒2000元上下甚至更低的“尾單”甩艙價格,現在已經很少見到。3500—5000元的郵輪産品成為主流,郵輪産品的價格正逐步回升到與其價值相對應的水準。

  長三角地區以及內陸地區廣大的市場潛力,也令眾多郵輪業巨頭持續看好中國市場。專家分析,長三角地區有1.5億人口的支撐,這一區域的高鐵網絡不斷完善、動車提速,都為上海母港郵輪産業發展帶來了利好。此外,武漢、西安、長沙等城市到上海的高鐵車程只有四五個小時,這些內陸城市有很多對大海充滿嚮往的遊客,郵輪産品滿足了他們的這一需求。

  郵輪行業相關人士同時透露,目前,中國遊客每年飛往境外港口坐郵輪的人數可達10萬人次以上,僅從增速上來説甚至超過了母港郵輪的人次增長。新加坡、中國香港、美國邁阿密等都是這些遊客青睞的郵輪母港所在地。為此,中國母港郵輪需要打造出更多的高端産品,去迎合這部分遊客的需求,創造出郵輪業的更多發展機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