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書展即將開啟首次在全國新增50個分會場

2019-08-06 14:09:03|來源:文匯報|編輯:李玥 |責編:李勝蘭

  一年一度的書香嘉年華來了!記者獲悉,定於本月14日至20日舉辦的2019年第16屆上海書展暨“書香中國”上海周,將首次走出上海,走向長三角乃至全國。新增的50個外埠分會場,其中近20家分佈在江浙皖等長三角地區。

  本屆書展主賓省為四川省,上海的書香版圖拓展綿延至全國26個省市自治區,鐘書閣、西西弗、言幾又、上海三聯書店等連鎖品牌書店的全國約50家門店加入書展分會場陣容。上海書展首度設置全國分會場這一舉措,與近年來實體書店的回暖趨勢密切相關,也有助於擴大滬版精品圖書在上海以外地區的影響力。

  去年上海書展簽署了《關於共同推動長三角區域出版和版權發展的框架協議》,今年上海書展從靜態圖書陳列和動態閱讀推廣等層面,進一步加強構築長三角出版高地。本屆書展首次打造“長三角出版精品館”,聚焦“紅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將集中展銷江蘇、浙江、安徽、上海等長三角三省一市新近出版的優秀圖書,凸顯江南元素。書展期間,“名家七講下江南”系列活動將依託“長三角一體化閱讀聯盟”,由上海青浦區委宣傳部和上海世紀出版集團舉辦,邀請李天綱、阮儀三、錢乃榮、王稼句、葉瑜蓀、馬尚龍等學者開展七天七場名家講座,從江南名人家風、民俗、飲食、建築、方言等角度切入解讀江南文化,讀者聽眾將重點覆蓋上海市青浦區、浙江嘉興市嘉善縣、江蘇蘇州市吳江區等。

  一區一特色、書香滿申城。今年上海書展主會場依然設在上海展覽中心,將匯集全國500多家出版社、16萬餘種精品圖書。吸引全國新書到上海首發,再從上海推向全國市場,“首發機制”成為上海書展服務全國、服務全行業的重要舉措,今年書展光是首發新書就有500種及相關活動200場。上海書展還將與全市16個區攜手,將遍佈全市的圖書館、實體書店、社區文化服務中心、農家書屋等公共閱讀文化空間納入書展分會場體系,在申城設立超100個分會場,推動“一區一特色”全民閱讀活動示範品牌進一步成熟、定型。在業內人士看來,這幾年,越來越多重量級嘉賓主動安排去更能靜下心來與讀者從容交流的分會場,因此那兒的活動品質越來越高,亮點多多。

  除了首度新設全國分會場,今年上海書展的“第一次”還包括但不限于——首次推出手機端“移動書展”,設置“上海書展”微信小程式,屆時方便用戶便捷高效地了解書展信息,及時參與線下活動。(記者 許旸)

  原標題:

  全國500多家出版社匯集於此,16萬餘種精品圖書匯集於此,500種新書首發於此

  上海書展即將開啟首次在全國新增50個分會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