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軌二維碼互聯互通首次進入我國西部城市

2019-12-30 08:56:29|來源:新華網|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記者28日從上海地鐵獲悉,城軌二維碼互聯互通再添新成員蘭州,自此“一碼通行”首次走入我國西部城市。這既是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戰略指引下的成功延伸,又是積極響應共建“一帶一路”的成果之一,目前城軌二維碼互聯互通群已擴至13座城市。

  經過上海地鐵與蘭州城軌積極聯繫,運用現有二維碼電子客票技術助推蘭州地鐵接入移動支付能力,並快速實現票務共享、開通城軌二維碼互聯互通服務,城軌二維碼互聯互通服務於12月28日正式在蘭州落地。蘭州作為首個接入城軌二維碼互聯互通的西部城市,為東西部經濟、文化交流加上了助推劑,對區域互聯互通、合作共贏具有深遠的意義。

  2019年,城軌二維碼互聯互通持續推進,一年間從“滬杭甬”三城連線的三角形,到覆蓋長三角“三省一市”小網絡,再到互聯互通跨出長三角進一步邁向全國化,一張由城市軌道織成的交通網就此展開。據悉,隨著蘭州地鐵加入互聯互通朋友圈,13座城市軌道交通總里程合計超過1901.13公里。

  使用“Metro大都會”App的乘客可以在上海、杭州、寧波、溫州、合肥、南京、蘇州、無錫、徐州、常州、青島、廈門、蘭州這十三城軌道交通“一碼”暢行。

  上海地鐵方面表示,2020年將繼續發揮帶頭作用,以高效率的互聯互通區塊鏈技術、高品質的互聯互通交通設施網絡,推廣更多城市加入城軌二維碼互聯互通的共建工作中去,推動區域交通連線,加快推進交通一體化進程。同時,上海地鐵將進行一系列內部升級和改造,完善交通基礎設施網絡、更新先進設備、升級二維碼識別系統。(記者有之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