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東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首次向市民開放

2020-01-02 08:56:58|來源:解放日報|編輯:李佳藝 |責編:石麗敏

  “區城運中心呼叫周浦鎮分中心……請報告當前城市運行狀況。”昨天10時30分,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指揮大廳裏,當日指揮長王鐵軍對著手中的對講機呼叫。不過3秒時間,近90平方米的無縫中央大屏上立刻出現周浦鎮城市運行分中心當班人員的畫面。這讓不少參觀者看得目瞪口呆。“太震撼了,原來坐在這個屋子裏能看到浦東的任何角落。”進才實驗中學初一學生石之瑫説。

  2019年最後一天,位於迎春路520號的浦東新區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首次向市民開放,邀請100余名市民和學生代表前來參觀這個超強“城市大腦”,親身感受浦東社會治理創新探索的成果。

  近4萬個感知設備實時發數據

  在“城市大腦”的大螢幕上,密密麻麻的數字實時更新,它們是城市核心管理要素。有的指向城市運行體徵,包括110報警數、機場客流等;有的是城市管理體徵,包含物聯感知告警、河道污染、噪音擾民等情況;還有一些是市民訴求感知體徵,展現市民投訴量和處理狀況。幾乎每秒鐘,這些數字都會跳動一下,意味著來自全區29類、近4萬個感知設備又發回了實時數據。

  這些數據有什麼作用?工作人員隨機點擊其中的共享單車數模組,全區所有共享單車動態信息就出現在大螢幕上,一個個紅點代表一輛輛車的位置。如果出現違停,“城市大腦”會即刻收到包含車輛位置、編號在內的數據信息,並迅速發送給就近的督察員進行整改。恰恰通過這些數據,“城市大腦”與全區36個街鎮、1316個村居委構成了一個緊密連接的神經系統,任何城市治理中出現的問題都能被快速發現並即時解決。

  聚焦城市治理重點和突出問題

  當天,來自進才實驗中學初一(7)班的學生武文哲有幸體驗了一回指揮長的工作:“呼叫44號督察員,收到請回答。”通過手中的單兵儀,他一鍵聯繫上了正在進才中學附近巡查的44號督察員,迅速掌握了當時當地的情況。別小看這台機器,它具有拍攝、對講、信息傳輸等多重功能,一個督察員手握它,便如同擁有千里眼和順風耳,能第一時間把現場感知到的情況輸送到“城市大腦”。“感覺很奇妙。”武文哲説,從來沒想到,這座龐大的城市是這樣運行和管理的。“有這樣一套系統,我覺得很有安全感。”

  2019年,浦東“城市大腦”聚焦城市治理重點領域和突出問題,不斷深化應用場景。其中,通過為各住宅小區消防車道安裝地磁感應,實現了佔道智慧報警,2019年全年,浦東新區共告警處置25283起,實際處置達91.89%,有效打通各小區的“生命通道”。智慧養老方面,2019年全區105家養老院安裝了電弧智慧化報警系統,借助智慧報警技術排除養老院火災隱患25起,讓老人感受到科技應用帶來的智慧和安全。相關負責人表示,新一年,浦東新區將推動“城市大腦”智慧化升級,提高主動發現問題、快速響應處置能力,切實增強實戰效能。(記者 杜晨薇 王志彥)

  原標題:浦東城市運行綜合管理中心首次向市民開放,百餘名參觀者發出讚嘆

  “有這樣的城市大腦,我感覺很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