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汽車頻道 > 正文
現代汽車集團氫燃料電池系統工廠“HTWO廣州”正式竣工
2023-06-05 10:06:1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責編:鄭思雯

  6月1日,現代汽車集團海外首個氫燃料電池系統研發、生産、銷售基地“HTWO廣州”在廣東省廣州市黃埔區正式竣工,並從今年6月開始正式量産和銷售。

現代汽車集團氫燃料電池系統工廠“HTWO廣州”正式竣工_fororder_image001

  在竣工儀式現場,現代汽車集團向大家展示了集團最新品牌動態與在華氫能事業發展規劃,並邀請到場嘉賓一同見證了現代汽車集團海外首個氫燃料電池系統研發、生産、銷售基地“HTWO廣州”竣工的高光時刻。同時,在此次竣工儀式上,現代汽車集團還與廣物集團、恒運集團、廣州市公交等中方合作夥伴簽署了兩項氫燃料電池車示範應用合作MOU,強強聯合打造氫能發展新引擎。除此之外,現場還展示著現代汽車集團全球領先的氫燃料電池系統、NEXO中國版、氫燃料電池應急發電系統、8.5米氫燃料電池巴士等氫能展品,彰顯了現代汽車集團在氫能領域的卓越技術實力。現場還特別展示了與3家中國合作夥伴(現代商用車、海珀特、飛馳)共同打造的3台4.5噸氫燃料電池物流車,讓到場嘉賓實際感受到與中國合作夥伴的共創成果。

現代汽車集團氫燃料電池系統工廠“HTWO廣州”正式竣工_fororder_image002

“HTWO廣州“竣工儀式現場氫能展品

  近年來,中國不斷推動發展方式綠色轉型,于2020年提出了“力爭2030年前實現碳達峰、2060年前實現碳中和”的環保目標。2021年,國家五部委兩次印發《關於啟動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工作的通知》,初步形成京津冀、上海、廣東、河北、河南等五大燃料電池汽車政策支持示範城市群。而廣州作為廣東省氫能産業核心代表,也一直為氫能産業的發展而努力。伴隨2022年廣州市《2022-2025廣州市燃料電池汽車示範利用工作方案》發佈,廣州市正全力打造城市群燃料電池汽車創新研發中心和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核心區,力爭在窗口期內構建氫能和燃料電池的完整産業鏈。

  就在竣工儀式前一天,廣東省省長王偉中在廣州會見現代汽車CEO張在勳,雙方就進一步深化合作進行交流。王偉中代表廣東省省委、省政府對現代汽車集團將首家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基地落戶廣東表示讚賞,並表示會全力支持現代汽車集團等外資企業在粵投資發展。張在勳表示現代汽車集團持續看好廣東、堅定投資廣東,將積極參與廣東氫能産業發展,圍繞産業鏈各環節開展務實合作,助力燃料電池汽車示範群建設,推動實現互利共贏。在竣工儀式活動當天,現代汽車CEO張在勳代表現代汽車集團發表歡迎致辭,再次表示:“現代汽車集團為了人類的可持續發展,正著力通過氫能推動能源轉型,為早日實現氫能社會積極努力。”

現代汽車集團氫燃料電池系統工廠“HTWO廣州”正式竣工_fororder_image003

現代汽車CEO張在勳在竣工儀式上發表歡迎致辭

  竣工儀式開始後,“HTWO廣州”總經理吳承燦首先發表工廠竣工報告,並表示,“HTWO廣州”作為現代汽車集團在中國與上下游産業鏈合作並擴大事業的中樞,同時作為廣東省氫能産業的核心企業,將通過合作交流積極參與到全球及中國政府的碳中和及氫能産業發展中去”。

現代汽車集團氫燃料電池系統工廠“HTWO廣州”正式竣工_fororder_image004

“HTWO廣州”總經理吳承燦在竣工儀式上作工廠竣工報告

  氫燃料電池技術全球領先的現代汽車集團,從2019年開始就提前佈局在華氫能産業鏈。2019年12月,現代汽車集團與廣東省政府簽署諒解備忘錄(MOU),2021年初成立現代汽車氫燃料電池系統(廣州)有限公司(“HTWO廣州”),同年3月“HTWO廣州”開工建設,如今,終於迎來“HTWO廣州”正式竣工。作為以現代汽車集團氫燃料電池專屬品牌“HTWO”命名的首座工廠,“HTWO廣州”是一座包含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工廠、研發中心和創新中心在內的綜合型基地,未來也將作為代表中國氫能産業尖端水準的安全、環保、智慧工廠運營。目前,“HTWO廣州”規劃年産6,500套氫燃料電池系統,將通過多種方式積極參與以商用車為主的燃料電池汽車示範運營,也將為中國的氫燃料電池乘用車,以及船舶、軌道交通、發電等多個領域提供全球領先的氫燃料電池系統。同時,將視中國市場和政策需求適時擴大生産供應能力。

現代汽車集團氫燃料電池系統工廠“HTWO廣州”正式竣工_fororder_image005

現代汽車集團首個海外氫燃料電池系統研發、生産、銷售基地“HTWO廣州”工廠全景

  走進工廠,方能探尋技術實力。作為現代汽車集團首個海外氫燃料電池系統研發、生産、銷售基地,“HTWO廣州”以綠色低碳發展理念為指導,構建了“安全”“環保”“智慧”一體的製造體系,共同促進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首先,為確保安全,工廠在設計之初就將使用氫氣的系統總裝棟和不使用氫氣的電極電堆棟分開構建,遵守中國消防法規的同時採用了實時監控等監測氫氣洩露的四重安全措施;其次,環境友好理念貫穿整個生産基地。不僅將氫燃料電池系統生産過程中産生的電力循環供給工廠的日常運營,同時在電極電堆棟屋頂安裝了太陽能發電設施,預計2023年6月即投入使用;另外,“HTWO廣州”工廠電堆等主要零部件的生産過程,以及氫氣的使用工程均實現了自動化。得益於安全環保的高精尖生産工藝和成熟的體系支撐,既極大地提升了生産效率,還賦予了産品優異的性能和品質。

  “HTWO廣州”作為現代汽車集團在中國氫能領域深入佈局和發展的里程碑,除了將現代汽車集團優秀的氫燃料電池技術引入中國以外,也將開啟集團在氫能産業生態構建上的全新篇章。依託“HTWO廣州”,現代汽車集團攜手眾多中國合作夥伴展開了多項合作, 致力於進一步推動中國氫能産業鏈的建設與發展。2022年,“HTWO廣州”與恒運集團、交投集團簽訂合作意向書,並已於今年5月正式成立氫能合資公司——現代氫能科技(廣州)有限公司(簡稱H2 Solution),計劃到2024年為止推廣1500輛氫燃料電池車。2022年,“HTWO廣州”還與恒運集團、文遠知行簽訂了氫能無人駕駛合作框架協議,三方聯合在廣州開發區內打造全球首個無人駕駛氫能汽車示範區。計劃到2024年6月為止,將50輛氫能無人駕駛清掃車示範項目推廣運營,並以此為基礎,未來進一步進軍新加坡等海外市場。

  在此次竣工儀式上,“HTWO廣州”進一步拓展了中方合作夥伴,攜手廣東省國有企業廣物集團和海珀特三家公司,簽署了廣東省燃料電池汽車共同開發及示範應用推廣框架協議,建立廣東省燃料電池車輛示範應用區,在白雲區和廣州開發區各推廣100輛氫燃料電池車輛,並推廣各類應用場景。除此之外,儀式現場“HTWO廣州”、廣州市公交集團,恒運集團、交投集團、文遠知行攜手啟動了1500輛燃料電池汽車示範應用項目。

現代汽車集團氫燃料電池系統工廠“HTWO廣州”正式竣工_fororder_image006

竣工儀式現場“HTWO廣州”攜手中方合作夥伴簽署氫能推廣戰略協議

  為了全面助力中國“雙碳”目標的實現,除了“HTWO廣州”以外,現代汽車集團還依託全球領先的氫能技術和商業化經驗,將全球領先的氫能産品引入中國。現代汽車集團自2013年推出全球首款量産氫燃料電池車TUCSON以來,不斷擴大氫燃料電池系統動力車型陣容,先後推出了全球首款氫燃料電池專用SUV NEXO、氫燃料電池大巴ELEC CITY Fuel Cell和全球首款量産氫燃料電池重卡XCIENT Fuel Cell等産品,形成了“乘商並舉”的全産品陣容。為了給中國消費者提供綠色環保的出行新體驗,現代汽車集團引入了全球氫燃料電池乘用車銷量冠軍NEXO,並根據中國法規標準為中國量身打造了NEXO中國版。NEXO中國版加氫5分鐘,續航里程可達550公里(CLTC-P工況),已于2022年取得中國新能源汽車牌照並正式登錄工信部《免征車輛購置稅的新能源汽車車型目錄》(第五十七批)。此外,現代商用車(中國)已經獲得了氫燃料商用車生産資質,未來也將繼續推動業務創新,助力中國環保新能源商用車發展。

  未來,現代汽車集團將以“HTWO廣州”為起點,基於紮根中國社會20餘年的本土化經驗和在氫能領域的深厚積澱,持續將包含先進的氫能技術、氫能産品和氫能生態在內的“全方位氫能解決方案”進一步落地中國,助力中國加速邁入氫能社會。同時,現代汽車集團也將繼續攜手中國優秀企業,達成更多戰略合作,堅持開放共贏,在粵港澳大灣區氫能生態系統建設和示範運營方面加強戰略合作關係,為中國實現“高品質發展”和“雙碳”目標做出積極貢獻。(現代汽車 供圖)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