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機遇發展多式聯運 加快建設現代物流中心

2017-06-07 09:36:42|來源:河南日報|編輯:萬慶麗

   河南日報訊:5月26日,省長陳潤兒在鄭州專題調研多式聯運發展。他強調,要將多式聯運作為構建現代物流體系的著力點,依託自貿試驗區制度優勢,抓住機遇、創新發展,努力為全國提供可資借鑒的“河南方案”。

  河南發展現代物流業有著得天獨厚的區位和交通優勢。26日上午,陳潤兒先後來到鄭州機場、大連毅都華中冷鮮港、鄭州國際物流園區和鄭州鐵路局,實地察看多式聯運開展情況。

  在鄭州機場,自行研發的多式聯運數據交易服務平臺已于本月上線。聽説該平臺通過整合航空、公路等物流數據,致力為用戶提供“一單到底”的最佳聯運方案,陳潤兒表示認可。他鼓勵企業在現有空、公聯運的基礎上探索空、鐵聯運的標準規則,實現空、鐵物流無縫銜接。

  在華中冷鮮港,陳潤兒現場察看了倉儲、加工、轉運等設施建設情況。聽企業負責人介紹説,分揀包裝業務可以使企業提高30%的利潤,陳潤兒鼓勵企業不僅要做貨品的分撥、轉運中心,還要通過多式聯運等物流優勢,吸引更多加工、交易等貿易“落地”,不斷拓展增值服務。

  在鄭州鐵路局,陳潤兒詳細了解鐵路貨運樞紐和物流基地建設情況,寄語他們充分發揮鐵路比較優勢,大力發展貨物運輸的集裝化,創新開展公、鐵、水、空等多式聯運。他還來到鄭州國際物流園區,察看京東、中通等企業的快遞物流情況,歡迎更多物流業的知名品牌入駐河南,共享河南物流業的發展紅利。

  當天下午,陳潤兒主持召開專題會議,和有關廳局、企業代表一起,就如何加快發展多式聯運、建設現代物流中心深入探討。陳潤兒指出,發展多式聯運對河南推進自貿試驗區建設、打造“兩體系一樞紐”有著重要意義,是降低物流成本的有效途徑、保障産品品質的客觀要求、滿足便捷服務的現實選擇、提高運輸效率的根本出路。多式聯運目前尚存在著聯運銜接不順暢、信息共享不充分、技術標準不規範、監管服務不便捷等共性問題,需要我們進一步解放思想、勇於破題,努力探索經驗、趟出路子。

  陳潤兒強調,多式聯運下一步發展,首要的是抓住機遇推進創新。要推進標準創新,率先探索制定不同運輸方式間的規範標準,通過標準化實現多式聯運的匹配、對接。要推進制度創新,特別是監管制度創新,通過不斷提升通關便利化實現“一單到底、貨通全球”。要推進商業模式創新,通過多式聯運實現信息互通、運力互動、利益互享。

  其次要強化基礎設施建設。要抓好綜合樞紐場站建設,使不同運輸方式的轉運高效便捷順暢。要抓好信息服務平臺建設,真正做到數據資源的優化配置。要抓好貿易口岸功能提升,滿足不同企業要求,提升吸引力和企業滿意度。

  第三要發揮企業示範帶動。在政府做好頂層設計的同時,要積極引進一批具有國際物流先進水準、先進理念的企業,以企業的示範帶動推動多式聯運發展。

  第四要注重多式聯運協同。多式聯運中各種運輸方式、運輸組織的目標一致、利益相同,要探索建立共同利益基礎上的協同機制,最大限度降低運輸成本、提高運輸時效、優化運輸資源。

  陳潤兒最後強調,“加快建設貫通南北、連接東西的現代立體交通體系和現代物流體系,將自貿試驗區建設成為服務於‘一帶一路’建設的現代綜合交通樞紐”,是中央賦予河南自貿試驗區的特殊使命。希望大家共同努力、不負使命,爭取創造出河南經驗、提供河南方案,為全國發展大局作出貢獻。(記者 屈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