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晚報|“鄭州造”汽車駛上快車道 加速提檔邁出國門

2017-06-08 08:53:24|來源:鄭州晚報|編輯:萬慶麗
  【CRI中外記者看河南 媒體聚焦】鄭州晚報|“鄭州造”汽車駛上快車道 加速提檔邁出國門
宇通客車生産車間(資料圖片)
  
 【CRI中外記者看河南 媒體聚焦】鄭州晚報|“鄭州造”汽車駛上快車道 加速提檔邁出國門
 航拍鄭州日産(資料圖片)
  
  今年5月21日,首批發往伊朗的“鄭州造”海馬S5成套散件抵達伊朗阿巴斯港,為今年7月下旬海馬伊朗工廠實現量産打下基礎。此舉也標誌著海馬汽車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産業佈局又躍升了一個層次。
  
  經過近五年的高速發展,“鄭州造”汽車不僅在國內市場逐漸站穩腳跟,還逐漸加快“走出去”的步伐,開始佈局海外市場。截至2016年,我市整車産量已達62.5萬輛,産值突破1000億元。
  
  迅速崛起 “鄭州造”汽車遠銷全球
  
  記者了解到,截至目前,海馬汽車已經實現了在阿爾及利亞、埃及、安哥拉、敘利亞、智利、秘魯、烏拉圭、委內瑞拉、越南、菲律賓等國家的整車出口,同時還在“一帶一路”沿線的俄羅斯、伊朗建設了KD(散件組裝)工廠。
  
  而有著“中國客車領導品牌”之稱的鄭州宇通,2016年海外市場出口共計7121輛,車輛發往法國、英國、以色列、委內瑞拉、古巴、沙特阿拉伯、埃塞俄比亞等國,行業出口量佔比37%,位居中國客車行業第一。
  
  根據市工信委提供的數據,2016年我市整車産量已達62.5萬輛,同比增長21.8%,其中新能源汽車産量2.81萬輛,專用車2.1萬輛,産值突破1000億元。2017年1~4月份,全市整車産量達14.44萬輛。同時依託鄭歐貨運班列開通的有利條件,建立了汽車整車進、出口口岸,打通了汽車整車進出口通道。
  
  今年5月25日,2017豫滬産業合作對接活動上又傳出好消息,投資20億元的上海汽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車分公司鄭州基地零部件産業園項目成功簽約,鄭州汽車及裝備製造産業“硬實力”進一步增強。
  
  保障有力 政策扶持助汽車産業駛上快車道
  
  回顧鄭州汽車産業的發展歷程,不得不提政府強有力的政策支持。
  
  2012年,鄭州市會同中國汽車技術研究中心,共同編制了《鄭州汽車城總體規劃(2011—2030年)》,2014年又編制了《鄭州市汽車及裝備製造産業提升發展專項規劃(2014—2020)》。在此之後,鄭州汽車産業發展駛上快車道,規模迅速擴大,形成了乘用車、客車、新能源汽車三大整車生産格局,成為拉動全市經濟增長和結構調整的中堅力量。
  
  我市目前擁有鄭州宇通客車、東風日産鄭州工廠、鄭州日産、海馬汽車、少林客車等整車企業5家,宇通重工、鄭州紅宇、鄭州宏達、鄭州中美諾優房車、鄭州佛光發電設備公司等專用車企業10余家。還擁有汽車零部件核心配套企業150余家,初步形成了圍繞東風日産、海馬轎車、宇通客車和鄭州日産的專項配套基地,汽車零部件本地配套率近30%。
  
  “今年一季度海馬汽車的出口量已經達到3700余輛,全年出口量有望超過1萬輛。”海馬汽車有限公司國際部部長顧玲告訴記者,去年12月份以來,海馬汽車已有10余批次樣機和零部件通過中歐班列、航空運輸,到達奧地利格拉茨和英國考文垂,“一個電話,送貨上門,鄭州優越的國際物流條件為海馬開拓海外市場提供了有力支撐”。
  
  技術創新 自主研發讓本土車企如虎添翼
  
  重視科研與技術創新,是鄭州汽車企業迅速崛起的又一法寶。截至目前,我市汽車行業建成各類技術中心近50家,宇通客車建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工程中心、整車試驗中心、新能源整車工程實驗室、博士後工作站;少林汽車建有客車行業首家院士工作站;海馬轎車、鄭州日産也建有國家級研發中心,並具有較強的整車開發和新能源産品研發能力。
  
  “就拿宇通高端公商務車T7來説,這款産品是宇通客車歷時10年潛心研發、耗資4億多元打造而成。”宇通客車相關負責人介紹,在T7生産線上,有近200套的夾具來保證産品精度,整車精度正負不超過1.5毫米,而行業一般水準是3毫米以上。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我市也取得了較為明顯的發展優勢。目前全市共有新能源汽車生産及相關企業近20家,160餘款新能源車型。其中,宇通客車、少林客車、海馬汽車、鄭州日産等企業具有較強實力,宇通客車公司2016年在全國各大主要城市推廣新能源客車2.6萬輛,同比增長28.6%,實現銷售收入178億元,市場佔有率位居行業第一,率先在全國實現了新能源汽車從示範推廣到産業化的跨越。2016年鄭州市新能源汽車産量達到2.81萬輛,銷售收入突破200億元,佔國內新能源汽車總産量的5.4%。(記者 聶春潔/文 河寧 丁友明/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