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青年網|“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採訪活動圓滿結束

2017-06-16 14:59:54|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萬慶麗

  6月14日,由國際在線、洛陽市委宣傳部、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管委會共同主辦的“‘大平臺展現大中原 新成就激勵再前行’——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大型採訪活動在鄭州落下帷幕。為期6天的採訪行程裏,來自法國、巴西、尼泊爾、土耳其、孟加拉國、伊朗、越南、印度等8個國家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CRI)外籍記者,和中央、河南省內媒體記者組成40余人的記者團深入洛陽和鄭州,向全世界報道了這一有著深厚歷史的中原要地。

【媒體聚焦】中國青年網|“2017CRI中外記者看河南”採訪活動圓滿結束

  “2017 CRI中外記者看河南”記者團

  河南,因大部分地區位於黃河以南而得名,它是中華民族與華夏文明的發源地,四大發明中的指南針、造紙、火藥三大技術均發明於此。這片中原大地,因刻畫著眾多中國符號而備受海內外關注。

  6月9日至11日,記者團在洛陽參觀了龍門石窟、洛陽博物館、白馬寺、二里頭遺址等地,感受到中國傳統文化歷經滄桑卻依然散發光芒。洛陽因其對歷史的傳承與保護,成為“2017文化和自然遺産日”主場城市,並舉辦了文化遺産與“一帶一路”論壇,這座古城正在重新煥發古絲路時代的輝煌。但洛陽的魅力不只在於歷史,在這裡記者團還參觀走訪了洛陽牡丹瓷、河南自貿區、洛陽國家大學科技園等信息化十足、勇於創新的現代化區域。正如來自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法國籍記者埃萊娜.馬斯基利耶(Helene Masquelier)説,“洛陽不僅僅是個有著豐富歷史的城市,也是一座未來感十足的城市,洛陽國家大學科技園就是最好的證明,我們驚訝于這裡現代化的科學研究實驗室和産業創新能力,科技園裏匯集了很多企業,其濃厚的創造性和創新性環境正引領著這些企業孕育未來。”

  6月12日至14日,記者團又深入鄭州經濟開發區的工業園區,在這裡親眼目睹了走在世界前列的中鐵集團、宇通集團,溝通東西、惠及中外的中歐班列、保稅物流中心,理念創新、技術先進的大信廚房、安圖生物等等。作為一個不沿邊、不沿江、不沿海的內陸城市,鄭州憑藉自己的努力,已經逐漸成為現代化和國際化的大都市。來自孟加拉國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的外籍記者默罕默德·多希德(Mohammad Tawhid Sharat)説,“鄭州經濟發展非常迅速,發展機遇也非常多。鄭州已經成為全球貨運在中國的五大物流基地之一。E貿易從實物交易到電子商務,從中國到世界,形成‘買全球、賣全球’的綜合性口岸優勢。中歐班列的運行將河南與世界的聯通變得更加緊密。”穆罕默德還説,他希望鄭州的快速發展也能造福周邊國家,將發展經驗與周邊國家分享。

  採訪期間,外籍記者們積極向全世界報道,分享在河南的所見所聞。據不完全統計,活動期間,國際在線中文網共發佈原創類稿件近50篇,國際在線外文網及海外社交平臺Facebook等推廣貼文近100篇。參與本次活動的中外記者用多種語言面向全球講述河南故事、傳播中國文化,受到海內外的廣泛關注。歷史已經被今天的車轍壓過,未來的河南還將緊握機遇不棄不捨,用創新將古絲路變為新絲路,載著共贏的理念走出國門、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