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園會園區地下管廊主體貫通

2017-10-31 09:28:0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尹紅燕

  10月30日,從京投公司獲悉,2019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園區內地下綜合管廊項目近日已經成功實現主體結構全線貫通,標誌著工程土建階段基本施工完成。

  “地下綜合管廊”,又被叫做“共同溝”,直徑小的三五米,大的十幾米,它把原本設置在地面、地下或架空的各種公用類管線集中容納于一體,實行統一管理。這樣一來,管線一旦需要維修,不會再反復破路“拉拉鏈”,而是進入到管廊內部。

  北京世園會地下綜合管廊工程,是2017年北京城市建設重點工程之一,園區內地下綜合管廊總長度3.34公里。該工程由北京京投城市管廊投資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管理和運營。據了解,工程設計採用三艙結構,安排熱力、燃氣、給水、再生水、電力、電信等入廊,沿園區南路等6條主要道路設置,包括1條主管廊、5條支管廊,並與周邊的地下管線連通配套。地下管廊工程在今年2月20日開工建設。“項目的成功實施對北京世園會各類基礎設施的建設具有重要示範意義,同時也有益於園區基礎設施現代化建設、智慧化運營。”京投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為了踐行政府“綠色園區、海綿園區、智慧園區”的建設目標,京投管廊公司憑藉BIM(建築信息模型)、GIS(地理信息系統)、雲計算、大數據分析等技術,搭建集狀態監測、故障報警、快速響應、輔助策略生成于一體的智慧化運維管理系統平臺,也為綜合管廊安全、高效、節約、可靠的運營提供服務保障。(記者 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