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在京開幕

2018-10-26 10:04:1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勝蘭

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在京開幕

  第二屆東盟文化周展示區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林維):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25日在北京開幕。本屆文博會以“引領文化産業高品質發展 助推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為主題,集中展現中華傳統文化魅力、力推優質文創項目。此外,本屆文博會國際化程度較往年大幅躍升,吸引了包括法國、希臘、泰國、津巴布韋等67個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團參會。

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在京開幕

  故宮文創

  本屆北京文博會的主展場設在中國國際展覽中心(老館),總面積4.5萬平方米,共設有“全國文化中心建設前沿展區”、“京津冀文化協同創新展區”等20個主題展區,參展企業超過1200家。本屆文博會集中展現了中華傳統文化魅力、力推優質文創項目。以非物質文化遺産展區為例,突破以往單純以作品展示和技藝展示為主的常規展示方式,使觀眾可以通過實物展陳、舞臺演出、香道展示、參與交互等豐富的形式,觀景、品味、聽音、聞香、觸物,例如老舍茶館就設置了品茶平臺。此外,故宮時隔五年後再次回歸北京文博會,帶來多款有特色的文創産品。“故宮展區”工作人員介紹説:“我們這次帶來的作品有《二十四節氣·春》,這是我們給3到6歲孩子做的繪本,上面主要講述的是神獸和二十四節氣的故事;還有《故宮海錯圖拼圖》,《故宮海錯圖》是清宮的一件藏品,上面的圖案被我們做成了拼圖。”

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在京開幕

  文創産品展示 和紙膠帶

  廣東省東莞市一家材料公司則帶來了大量美輪美奐的膠帶産品。繪有各種圖案的膠帶近年來被消費者廣泛應用於手賬創作和收藏。該公司工作人員告訴記者,近年來文創産品的市場需求量呈現出井噴式發展態勢。該企業工作人員介紹説:“我們目前所有的和紙膠帶有18種工藝,市面上所有的工藝我們基本上都能生産,比如説普通印刷、燙金、UV(紫外光固化)油墨。我們主要是做定制類産品,我們跟故宮博物院、大英博物館、蘇州博物館、中國國家博物館等一些國內外知名文化創意品牌合作。最近兩年,膠帶市場的需求呈現井噴式發展,市場很大。目前,我們公司增長的速度較快。”

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在京開幕

  津巴布韋雕刻作品

  本屆文博會國際化程度也大幅提升。包括美國、法國、英國、意大利、希臘、墨西哥、哈薩克斯坦、韓國等67個國家和地區代表團參展參會。據悉,本屆文博會設置了“第二屆東盟文化周”、“第三屆‘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特色文化展區”等特色展區,為企業創造更廣闊的國際合作空間。來自津巴布韋的吉福特就帶來了大量雕刻作品。吉福特表示:“我帶來了一些石刻和木雕手工藝品,它們都是由來自津巴布韋各地的藝術家手工製作的,用到了不同種類的木頭和石頭,被雕刻成動物、人像等不同的形狀。帶這些産品來主要是為了展現津巴布韋多彩的文化,從這些雕塑可以看出津巴布韋的動物多樣性和人們的形態,同時希望找到對雕塑感興趣的人,也會出售一些産品。”

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在京開幕

  埃塞俄比亞展臺現衝咖啡

  在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展區,記者看到工作人員正現場沖泡咖啡供人品嘗。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駐華大使館齊女士表示,希望借文博會的平臺宣傳埃國文化。她説:“我們帶來了一些咖啡,因為埃塞俄比亞是世界咖啡的起源地,還有傳統的咖啡杯,而且我們還有咖啡儀式,我們希望更多人來品嘗埃塞俄比亞的咖啡。因為很多人都知道南美、哥倫比亞或其他國家的咖啡,對埃塞的咖啡知道的比較少,但埃塞咖啡品質非常好。而且十二月在埃塞俄比亞有一個國際咖啡日的活動,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中國咖啡愛好者和咖啡公司到埃塞俄比亞去交流、了解埃塞俄比亞的咖啡。”

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在京開幕

  北京文博會上的泰國産品

  “第二屆東盟文化周”匯集了泰國、緬甸、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多國展臺,集中展示了一批有特色的東盟國家食品、手工藝品等。中國泰國商會工作人員、説著熟練中文的泰國人唐慧明告訴記者,近年來,泰國的水果、草藥、化粧品、SPA等産品受到了中國人的歡迎,希望未來能進一步拓展合作領域。唐慧明説:“交流的比較多的是食品,中國人比較喜歡(泰國的)芒果幹、榴蓮,因為你們都知道泰國是水果之王的國家;還有化粧品,現在化粧品(貿易)交流也比較多。我覺得泰國手工藝品不錯,中國也有很有名的手工藝品,中國的手工藝品跟泰國的手工藝品可以交流一下,互相借鑒。”

第十三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在京開幕

  中華老字號展區

  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産業博覽會由文化和旅遊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新聞出版署和北京市政府共同主辦,是中國文化創意産業國家級國際交流合作的標誌性平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