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宮東北城墻外通道開放

2019-01-02 10:22:2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葛寧遠

  2019年第一天,北京新添一處景點——故宮博物院神武門外至東華門外城墻與筒子河之間的通道。同時,一處“堵點”——神武門外密集扎堆兒的人流車流造成的城市交通擁堵將緩解。

  故宮博物院每年接待觀眾數量都在千萬人次以上,是世界上觀眾訪問數量最多的博物館,2018年就超過了1750萬人次。神武門作為故宮最主要的觀眾出口,成為觀眾流量最大、管理難度最高的區域,急需進行觀眾流量的疏導。

  2018年,故宮先後開放了南面、東面和北面故宮城墻,開闢了新的觀眾疏導路線,形成“立體交通”,使觀眾能夠不用走出神武門,通過在城墻上的“高空漫步”,即可以前往王府井商業區方向,同時在城墻上可以俯瞰紫禁城,眺望城市景觀,獲得獨特的參觀體驗,此舉獲得了廣大觀眾一致好評。

  但是,“高空漫步”尚不足以徹底解決神武門外、景山前街的擁堵問題,分流作用尚不明顯。此次故宮博物院神武門外至東華門外城墻與筒子河之間的通道正式開放,一方面增加了新的景點:一年春夏秋三季,觀眾可徜徉其間,悠悠河水盡收眼底,淡煙疏柳無限風光;冬季,更可欣賞禦河冰封、冰清玉潔的北國風光。另一方面還能夠緩解神武門外人流壓力和景山前街交通壓力,使大量觀眾不再沿著景山前街繞行前往王府井地區,有利於疏導觀眾流量、提升觀眾服務水準。(北京日報 記者 劉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