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三大火車站春運2月2日將迎節前最高峰

2019-02-01 08:55:4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原標題:春運明天迎來節前最高峰

2月2日春運將迎來節前最高峰

昨天,北京西站北廣場進站口,乘火車回家的旅客排成長隊檢票進站。本報記者 和冠欣攝    

  本報訊(記者 金可)昨天開始,北京各大火車站客流量明顯上升。鐵路部門統計顯示,從臘月廿六開始,春運進入節前出行高峰,鐵路客流將持續走高。昨天,北京地區三大火車站累計發送旅客58.4萬人次。從1月21日春運開始,三大火車站已發送旅客約522.7萬人次。明天2月2日,各站旅客發送量將達到節前最高峰,預計將突破62萬人次。

  昨天是春運第11天。中國鐵路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旅客發送量達95萬人次。北京三大火車站發送58.4萬人次,其中北京站發送17.5萬人次,北京西站發送旅客24.9萬人次,北京南站發送16萬人次。當日增開旅客列車69列。其中,中長途旅客列車56列,京津冀地區列車13列,主要方向以哈爾濱、長春、合肥、鄭州、漢口、西安、成都、濟南等地為主。

  在通往各火車站的地鐵裏,攜帶大件行李的旅客明顯增多。火車站周邊交通壓力也直線上升。鐵路工作人員表示,今年避開了和學生放假高峰客流的重疊,所以春運客流一直處於平穩狀態。但是,隨著春節臨近,從1月28日開始,車站的旅客發送量幾乎“一天漲一萬”。比如北京西站從1月28日至昨日的客流,分別是20.9萬人次、21.6萬人次、22.6萬人次和24.9萬人次。鐵路部門預計,2月2日臘月廿八,將達到節前最高峰。

  為迎接大客流,各站均提供了多種服務措施。北京站自助驗證驗票設備已經覆蓋了車站進站口北側的所有窗口,已經取出紙質車票的旅客進站時只需持本人有效二代居民身份證“刷臉”即可進站乘車。車站增派客運人員協助旅客快速進站。 

  北京西站地區旅客綜合服務區已于近日啟動。記者在現場看到,該服務區位於地鐵層北出口北側,正對著計程車站和停車場入口,挨著出站口和上下樓電梯。內設兩排約40張沙髮式座椅,並設置有小件寄存、自助取票機、取款機、手機充電、小藥箱、免費書報架等設施。此處服務區免費向旅客開放。工作人員表示,以前有些旅客出站後,隨身帶的行李、箱子常有破損,向工作人員要膠帶的人很多。為此,這裡也儲備了不少膠帶,方便旅客使用。今後,除了上車的旅客,這處位於地下出站層的服務區也為接送站人員提供了休息處。

  北京南站地區的智慧交通試點項目——“天目”系統昨天正式啟用。記者從南站地區管委會了解到,該系統通過建設基礎數據,達到識別“黑車”的作用。今後,後臺輸入車牌號、車輛類型等關鍵詞,系統可通過對比車號、車輛顏色等識別問題車。而且,除了對車牌進行精準識別,這套系統還可依據車型、新舊程度進行模糊識別。如此一來,“天目”加上人工監控,對南站地區的“黑車”打擊力度將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