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大國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復夏令營閉營儀式舉行

2019-08-02 21:22:5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李玥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張鶴軒):8月2日,2019“大國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復夏令營在故宮博物院順利閉營。來自全國各地的喜歡歷史、熱愛中國傳統文化、鍾情文物修復的中小學生完成了為期6天的文物修復技藝的探索之旅,親身體驗了文物修復技藝的絕妙,感受了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

  現場,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閆宏斌、中國文物學會辦公室主任趙永芬、北京博宬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總經理魏世濱、中國博物館學會保管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劉恩迪親自為優秀學員頒獎。故宮博物院副院長閆宏斌作了熱情洋溢的致辭,闡述了文物修復活動的重要意義,強調了中華文化的世界地位和深遠影響,表達了對學員們的鼓勵與期望,他説:“歷史的接力捧傳到了青少年學生的手上,作為新時代的寵兒,作為社會的驕子,要責無旁貸地扛起‘我傳承、我守護、我發揚、我光大’的大旗,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弘揚中華文化的指示精神,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優秀傳統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

2019“大國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復夏令營閉營儀式舉行

青少年學生在夏令營中學習日晷知識 攝影 張鶴軒

2019“大國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復夏令營閉營儀式舉行

學生自己動手做日晷 攝影 張鶴軒

  本次夏令營本著“亦研學、亦傳承、亦守護”的精神,秉承“領悟中國歷史文化,探索古今傳承技藝”的學習理念。在文物修復專家的悉心指導下,青少年營員全心投入、認真學習。專家與營員之間既是師生,又像朋友,圍桌夜話,促膝而談,暢論古今,載笑載言。專家們也發表了他們對文物修復的深刻見解,讓營員不僅驚訝于專家對於工作的執著與追求,更感受到了文物修復的重要性,也提高了自己對文物保護、文物修復的興趣。

  閉營儀式上,主辦方北京博宬文化遺産保護中心總經理魏世濱宣佈“第二屆文物知識公益競賽”正式啟動。此次競賽將以“故宮文物知多少”為主題,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以故宮館藏文物資料為依據,利用多媒體、影像、圖文等體現形式,旨在讓參賽者全方位的認知文物,拓寬文物及文物保護知識普及面,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促進文物事業發展,使廣大青少年進一步增強民族自豪和文化自信。競賽將於2019年9月正式開賽,屆時參賽者可以通過微信公眾號“大國工匠出少年”了解競賽規則及參與競賽,成績優秀者將有機會獲得免費參加“大國工匠出少年”文物修復冬令營的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