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7號線東延與八通線南延將開通試運營

2019-12-26 09:25:43|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李玥

北京地鐵7號線東延與八通線南延將開通試運營

地鐵7號線東延本週六開通試運營,圖為新建的花莊站。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本報記者 孫宏陽

  記者昨天從市交通委獲悉,7號線東延、八通線南延兩段地鐵新線將於本週六,即12月28日開通試運營。另外,7號線雙井站將於28日投入使用,13號線清河站將隨京張高鐵同步開通投用。

  兩段地鐵新線同日開通

  7號線東延工程全長16.6公里,輻射朝陽、通州兩區。開通後,7號線東延將與7號線一期貫通運營,成為第二條直接服務於城市副中心的地鐵線路。

  八通線南延通過撥線的方式,將八通線出入段線調整為正線並延伸,出入段線由土橋站站後出岔,再與段內線連接,線路全長約4.5公里。全線新設地下站2座,分別是花莊站和環球度假區站。八通線南延將與現有八通線貫通運營,開通後花莊站可與7號線東延換乘。

  7號線雙井站同步投用

  7號線雙井站一直備受關注。2014年7號線開通時,雙井站沒有同步投用,無法與10號線雙井站實現換乘。

  市交通委介紹,經過認真的論證分析、規劃設計、施工改造,目前已完成雙井站A(西北)出入口地下廳的擴建。隨7號線東延段開通,7號線雙井站及A出入口將同步投用。但同時要封閉D(西南)出入口,進行地下廳的改造,同步持續推進北換乘大廳的改造,預計改造要持續至明年年底。

  在此期間,工作日自首班車至上午10時,7號線和10號線雙井站分別獨立開放運營,不換乘;工作日其他時間及休息日,7號線和10號線雙井站實現雙向換乘。待D(西南)出入口和北換乘大廳改造完成,7號線和10號線將雙向全時段換乘。

  地鐵清河站年底隨高鐵開通

  今年年底,13號線清河站將隨京張高鐵同步開通投入使用。

  13號線增設的清河站位於13號線上地站與西二旗站之間,為地面站臺。該站與京張高鐵清河站為一體化建設,共有三層,地面層為京張高鐵和地鐵13號線的軌行區,地下一層為車站站廳層,地下二層為未來地鐵昌平線南延和19號線支線預留工程。未來,13號線清河站將與京張高鐵以及2條地鐵線路換乘。

  預計今年年底,地鐵清河站將隨京張高鐵的開通同步投入使用,旅客不出站就可實現地鐵和高鐵的便捷換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