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車站已實現AED設備全覆蓋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4-26 09:00:43

  原標題:京城地鐵站實現AED全覆蓋 一線站務人員每班組至少3人具備使用資質

北京地鐵車站已實現AED設備全覆蓋

 4月25日,北京西站地鐵站工作人員展示站內配備的AED設備。 記者 鄧偉攝

  記者4月25日從市交通委獲悉,北京地鐵車站目前已實現AED設備全覆蓋。自地鐵車站配置AED設備以來,使用AED參與乘客搶救達到13次,其中已成功搶救4名突發急病的乘客。

  4月25日上午,記者在地鐵北京西站看到,在出入口閘機旁,兩台AED設備放在橘黃色櫃子內。工作人員向記者演示了AED設備的使用流程。剛一打開櫃子的玻璃門,立刻響起尖銳的蜂鳴聲。“當有人打開櫃子,設備將自動連接後臺,及時了解使用情況。”值班站長金晨介紹,打開AED設備後,設備會進行語音提示,使用者根據提示將電極片貼放在相關位置後,設備會自動進行分析,確認是否需要進行除顫。

  金晨介紹,北京西站地鐵站一共有3台AED設備,已經成功搶救了一名乘客。去年5月24日,一名40多歲的男士突發心梗,面部發紫,地鐵值班員向乘客詢問病史後,叫來了西站地區醫務人員進行救治。在對乘客先期進行心電圖測試後,發現乘客心跳異常,隨後使用AED進行搶救。17分鐘的搶救之後,急救人員到達現場,將乘客送往醫院進行救治。

  市交通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自從北京地鐵配備AED設備以來,AED在乘客應急救助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截至目前,車站發現乘客突然暈倒,及時使用AED緊急救助,已成功搶救乘客生命4次,分別為2021年5月24日9號線北京西站、2021年9月23日2號線復興門站、2021年12月10日6號線車公莊站和2022年3月25日8號線安華橋站AED緊急救助,體現了軌道交通運營服務生命至上的理念。

  市交通委組織地鐵運營企業擬定了《軌道交通AED使用管理辦法(試行)》,對AED在軌道交通的安裝設置、人員培訓、管理維護、設備使用等進行了規範。車站會定時巡查AED設備,及時補充備品備件,確保設備隨時可用。

  各地鐵運營企業與市急救中心、市紅十字會建立了培訓機制,並將醫療急救培訓納入新入職人員培訓內容,一線站務人員每班組至少3人具備AED使用資質。

  (北京日報記者 李博)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