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朝陽北部綠道落成 奧森至望京綠蔭間一逛到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06 09:10:49

  原標題:朝陽北部綠道9.5公里示範段落成 奧森至望京,綠蔭間一逛到底

北京朝陽北部綠道落成 奧森至望京綠蔭間一逛到底

 新落成的朝陽北部綠道示範段,成為了市民遛彎兒休閒的好去處。 王嘉樾攝

  經過一年建設,朝陽區北部綠道的9.5公里示範段目前已基本落成。從奧森公園至望和公園,北京市民可穿行于綠蔭間,一逛到底。

  綠樹蔭濃,夏日悠長。7月5日,記者來到安立路東側綠地,瀝青路面上印著一對黃色小腳丫,設有阻車樁,這裡正是綠道的入口標識。步道寬約2米,向林地深處蜿蜒,每隔三四百米,還設有一處市民健身園。

  因為是工作日下午,在綠道上漫步的市民以老年人居多。“聞著花香健步走特舒服,一天不走都不得勁兒,上癮了!”一位居民開玩笑地説,

  綠道悠長,每段各有風格。如果説安立路段的主題是“康養健身”,那麼數公里之外的黃草灣郊野公園段則是主打“自然野趣”。一片約有20年曆史的毛白楊樹林間,一棵棵樹木筆直高大,投下濃密的樹蔭。郊野公園地形多變,考慮到市民安全,坡度較大的路段安裝了護欄。

  大尺度綠化是朝陽區的主攻方向,5年間共新建改造公園127處,濃墨重彩的綠處處可見。“過去出於安全考慮,很多公園綠地都是封閉的,不允許外部道路穿進來,更不會讓自行車進入。”朝陽區園林綠化局副局長王禮先介紹,近些年,作為一種慢行系統的綠道漸漸進入人們的視野,“我們也在嘗試打開公園綠地,植入綠道,讓大家能夠更方便地共享綠化成果。”

  2021年,朝陽北部綠道正式啟動建設,工程北起溫榆河公園一期,一路串起奧森、仰山、黃草灣、望和等多個公園以及林帶、綠地等,最終抵達朝陽公園,總長度94.2公里,惠及約62個社區。其中,示範段北起安立路,經奧森公園,最終至望京的望和公園,長9.5公里。

  要在公園和林地中開闢綠道,必須“螺螄殼裏做道場”。相關部門做規劃時,用GPS去做線路定位,力爭讓綠道繞過現有樹木,最大程度避免對樹木進行伐移。部分路段還在林下栽種了地被和花灌木,如二月蘭、千屈菜等,每逢春日,會有林間花海的美景。

  安全、便利、舒適,是市民對綠道最大的期待。建設方寶嘉恒基礎設施投資有限公司項目經理顧明明介紹,空間允許的情況下,騎行道和步行道是分開的,分別為3-3.5米和2米,如果混行的話,總寬度約為4米。“我們在路面上清晰劃分出了行人和自行車各自的使用空間,最大程度保證安全。”顧明明説,綠道周邊還規劃了多處器械場地,可供健身人群放鬆、拉伸。

  綠道沿途,每隔一段距離都設有休憩驛站。以剛落成的示範段為例,沿途共開闢有三處一級驛站、一處二級驛站,分別主打體育、遊藝、園藝和花海等不同主題。顧明明介紹,驛站內將設置淋浴間、衛生間、自動售賣機,騎行或步行的市民都能盡享便利。除了驛站,綠道沿途在條件允許的地方開闢有休息觀景處。

  目前,朝陽北部綠道9.5公里的示範段已貫通,除道口外全部做到綠蔭覆蓋,市民可前去體驗。沿途驛站將在不久之後完工。(北京日報記者 朱松梅 通訊員 張慧嬌)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