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設計周永久會址將迎大展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7-19 09:10:39

  原標題:設計名城建設邁出重要一步 張家灣建成藝術新地標 北京設計周永久會址將迎大展

北京設計周永久會址將迎大展

 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建設中貫穿低碳設計理念,通過設置採光天井和大面積玻璃充分利用自然光。

北京設計周永久會址將迎大展

 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在改造時將原有鋼結構悉數保留,以紅磚幕墻呼應張家灣的工業歷史。 記者 方非攝

  位於通州區張家灣的北京國際設計周永久會址剛剛竣工。7月底,這裡將以一場元宇宙數字藝術展開啟試運營,9月還將迎來建成後的首次北京國際設計週全系列主體活動落地,正式運營。作為國家推進創意設計與相關産業融合發展的重要平臺及北京建設設計名城的重要抓手,設計周永久會址的建成投用將促進張家灣設計小鎮建設提速,為北京建設全國文化中心增添引領性、標誌性文化設施。

  身為城市更新理念的重要倡導者和推動者,北京國際設計周創立13年來,已借助眾多展覽、論壇、評獎等推動這一理念深入人心。如今,其永久會址也成為城市更新的典型案例。會址的前身是北泡輕鋼廠夾芯板車間。在中國建築設計研究院院士崔愷操刀下,這處建築面積1.7萬平方米的空間綜合考量了張家灣設計小鎮整體風貌,也為未來空間利用進行了合理規劃。步入園區,可見原來僅有一層的廠房已變為三層,屋頂中央還凸起長條形區域,專為滿足設計類展覽對凈高和空間的需求。建築部分外立面的紅磚幕墻,由6.2萬塊手工陶土磚組成,既呼應了傳統的紅磚建築,也表達了對張家灣工業歷史的尊重。

  “我們遵循‘不拆真,不做舊’的設計理念,改造時將原有鋼結構悉數保留,最大限度保持原有廠區空間形態和廠區肌理,達到‘老肌理、新內容’的設計目標。具有工業風的鋼梁鋼柱被特意外露,展現老廠房的工業美感,同時與新增建築形成鮮明對比。”北京通州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北京張家灣設計小鎮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聶學軍介紹。

  設計周永久會址也是低碳設計理念的經典呈現,已獲評綠色二星級建築。在地下一層,可見由100多根管道組成的地源熱泵。地源熱泵利用了地下常溫層常年保持15℃這一自然特性,通過專業設備完成熱交換,實現冬暖夏涼;站在展廳抬頭看,還可見採光天井和大面積玻璃充分利用自然光,這些設計都極大降低了用電能耗,積極響應副中心打造國家綠色發展示範區的理念。

  “為落實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上提出的要求,設計周永久會址的試運營籌備已馬不停蹄開始。”北京國際設計周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昱東介紹,7月底中意合作的元宇宙數字藝術展將作為會址首展閃亮登場。來自中、美、英、意等國22位知名數字藝術家的作品,將喚起觀眾在元宇宙熱潮中的冷思考。9月底,設計界大咖將雲集此處參加2022年北京國際設計週全系列主體活動。其中核心展覽“設計向未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設計創新展”,將首度系統呈現冬奧設計手稿、公開過程資料、揭秘智慧技術,全方位重現冬奧,促進冬奧文化遺産的持續利用。

  “作為北京國際設計周的永久舉辦地和主要會場,這裡還將成為中國設計學術新高地,形成設計産業固定成果展覽展示、推介、教育、收藏的全球創意設計産業領域權威場館。未來三到五年,這裡還將建成中國設計博物館。”北京歌華文化黨委書記李丹陽介紹,設計周永久會址在提供會展、交易和創意辦公等服務基礎上,還將運營全球知名活動,為張家灣設計小鎮構建文創産業的運營管理體系,推進全球創意設計要素資源在張家灣設計小鎮優勢整合、規模集聚和有序流動,全力打造“國際設計中心”。

  (北京日報記者 李洋)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