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新能源整車能效試驗室北京亦莊落成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8-08 09:56:08

  原標題:對標國際一流 國內首個新能源整車能效試驗室亦莊落成

國內首個新能源整車能效試驗室北京亦莊落成

  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車間一角。

  近日,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與西門子共同建設的整車能效開發試驗室在北京經開區落成運營。這是國內第一個針對新能源車的整車能效開發試驗室,水準對標國際一流。

  國家新能源汽車技術創新中心(簡稱“國創中心”)是科技部推動建設的汽車行業首個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圍繞自主可控和解決新能源汽車産業的痛點難點問題,補短板、建優勢、強能力。

  這次落成運營的試驗室專注于新能源車輛整車能效開發,同時也可用於混合動力車輛以及傳統內燃機車輛,填補了國內此領域的空白。國創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試驗室將促進汽車在低能耗技術上做出更多的創新和突破,帶來真正節能和在不同行駛場景下安全、可靠、實用的汽車,為整車企業及相關産業鏈提供整車能效服務。

  記者獲悉,整車能效試驗室測試服務項目包括機械阻力分解、電氣損耗測試、充電性能測試、續駛里程和能耗測試、動力系統效率測試、策略分析、極限加速性能試驗。試驗室提供環境溫度範圍為零下40攝氏度到60攝氏度。

  與此同時,為開闢新能源汽車能效新賽道,填補國內外整車能效測試評價體系缺失的空白,國創中心聯合中國汽車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吉林大學組建整車能效測試評價研究工作組,三方將發揮各方技術優勢,通過協同合作,共同研究和推廣新能源汽車領域相關標準和技術,不斷提高測試技術水準;通過共建共享,共同開展前瞻性理論技術研究及戰略佈局,積極參與整車及零部件企業能效開發,共同推動制定整車能效開發測試評價體系。

  (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