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團錦簇迎國慶 市民打卡長安街
來源:北京日報  |  2022-09-29 09:24:28

  暮色四合,長安街燈光璀璨。14座立體花壇成為熱門打卡地,市民走上街頭欣賞花壇,祝福祖國。

  9月28日晚8時,西單東南角的“綠色生活”花壇邊,已經聚攏了幾十名市民遊客。他們有的是晚歸的白領,有的是逛完街的市民,路過時都禁不住被花壇吸引,停下了匆匆腳步。他們雖然素不相識,卻熱情地互相幫忙,拍照留影。

  “這座花壇左邊有一頂帳篷,一家人在野餐,這不是今年春天最火的露營麼。”在附近工作的市民王婷依感嘆花壇太時尚了,“能從中看到時代的變化,也能找到自己生活的影子。”

  既喜慶大氣,又貼近生活,是很多市民圍觀花壇的共同感受。西單西南角的“富裕生活”花壇,描繪了五穀豐登、瓜果滿倉的豐收場景。“爸媽,我剛下班,正好路過長安街。給你們直播下花壇,漂亮吧?像是咱家麥收的季節不?”一名外賣小哥結束了一天的忙碌工作,把送餐車停在路邊,給家鄉的父母撥通了視頻電話,在溫馨的家常話中掃去一天的疲憊。

  9月25日,隨著14座花壇正式完工,東至雙子座大廈,西到京西賓館,長安街沿線被裝點得美不勝收。東長安街7處花壇展示祖國的輝煌成就,西長安街7處花壇描繪人民的幸福生活。一座座造型精美、寓意豐富的花壇,成為市民們圍觀、打卡的熱門地點。

  來打卡的市民中不乏資深的花壇愛好者。“我年年關注你們寫的新聞,只要一完工,立馬兒過來拍幾張照片。”一位頭髮花白的老爺子告訴記者,他家住勁松,一週之內已經兩次打卡長安街花壇。上次是白天去的,拍了國貿附近幾座花壇,發的九宮格朋友圈有好多人點讚。這次特意在晚上來,想記錄花壇的另一種美。“我發現,今年的花壇數量比前幾年多,像雙子座大廈、長安大廈、軍事博物館前廣場、京西賓館西門,這些點位都是新增加的。所以今年的花壇之旅要持續到十一假期了。”

  一彎月牙高懸,宇航員在遨遊太空,中國空間站、玉兔號月球車等園林小景栩栩如生。這座花壇矗立在東單路口東北角,主題為“創新發展”。它不但造型新穎,還是今年應用了最多自育新品植物的花壇。正因如此,在這座花壇邊駐足欣賞、嘖嘖稱奇的市民特別多,即便是夜晚,也時常見到蝴蝶在花叢中飛舞。

  “這是一串紅嗎?”一位女士仔細端詳著不遠處的花境,裏頭的一串紅是從未見過的淺紫色。她的問題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眾人一起識花辨草,發現了好幾種平時不常見的植物,比如白心粉邊的小菊、白色絨毛的狼尾草、葉子粗糙如岩石的秋海棠。大家你一言我一語:“真特別,真好看!”“這是新研發的品種吧”……

  建國門附近長安大廈的“綠色發展”花壇,是被小朋友們圍觀最多的地方。這座8.5米高的花壇中有綠水青山,也有大熊貓、亞洲象、白鶴和梅花鹿。在花壇前,很多年輕的父母為孩子們拍照留念,還有人講起了去年在中國雲南,亞洲象北遷又回家的動人故事。

  十里長街處處花團錦簇。有人駐足欣賞,有人拍照分享,歡聲笑語凝結成對新中國的祝福:生日快樂!(北京日報記者 朱松梅)

花團錦簇迎國慶 市民打卡長安街

 天安門廣場上,一對母女在“祝福祖國”巨型花果籃前拍照留影。特約攝影 杜建坡

花團錦簇迎國慶 市民打卡長安街

 9月28日晚,在東單路口東北角“創新發展”花壇前,市民拍照留念。 記者 鄧偉攝

花團錦簇迎國慶 市民打卡長安街

 9月28日晚,華燈初上,在西單路口的各個花壇前,很多市民前來打卡。 記者 程功攝

花團錦簇迎國慶 市民打卡長安街

 在西單東南角“綠色生活”花壇前,市民拍照留影。特約攝影 杜建坡

花團錦簇迎國慶 市民打卡長安街

 在北京雙子座大廈前,市民拍攝“喜迎盛會”花壇。特約攝影 杜建坡

花團錦簇迎國慶 市民打卡長安街

 9月28日晚,在東單路口西南角“共享發展”花壇前,一對母女自拍。記者 鄧偉攝

花團錦簇迎國慶 市民打卡長安街

 長安大廈前“綠色發展”花壇將綠水青山融入長安街夜色。記者 鄧偉攝

花團錦簇迎國慶 市民打卡長安街

 9月28日晚,在東單路口西北角“開放發展”花壇前,市民合影留念。記者 鄧偉攝

花團錦簇迎國慶 市民打卡長安街

 9月28日晚,在東單路口南側人行天橋,很多市民駐足觀賞“協調發展”花壇。記者 鄧偉攝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