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屆北京惠民文化季邀市民解鎖消費新體驗

2022-07-07 08:55:1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聚焦新技術、新場景、新模式、新空間、新業態 惠民文化季邀市民解鎖消費新體驗

  第十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享文化 惠生活”系列活動昨天在郎園Vintage創意園拉開帷幕。今年的消費季聚焦新技術、新場景、新模式、新空間、新業態,引聚優質資源,以“20余項主體活動引導+400余項精品市場活動協同”的雙線融合活動體系,共同點燃首都文化消費盛宴、點亮群眾文化消費生活。

  《北京文化消費促進行動管理辦法》昨天同時發佈。市文資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7月至10月,北京文化消費促進行動將與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聯動開展,向社會廣泛徵集,圍繞重點行業、重點區域、重點園區、重點經營主體,建立直補市場主體的激勵機制。

  北方崑曲劇院常駐正乙祠戲樓打造會館有戲品牌、自媒體創作者打卡消費點位帶動客流、泡泡瑪特推出暑期巡遊計劃……今年的消費季將鼓勵消費新業態新模式發展,邀市民解鎖時下文化消費新趨勢、新玩法、新體驗,提升文化服務消費品質和規模,突出助企紓困、便民惠民、促進消費。

  入選惠民文化消費季的活動普遍以迎接黨的二十大為主線,深入結合首店、首牌、首秀、首發“四首”經濟,以及雙奧之城建設、文化産業園區建設、大運河文化帶建設、文化産業賦能鄉村振興等重點熱點,策劃紅色觀影季、紅色古建研學遊、“首發首映”、京郊尋美、農村藝術節等特色活動。

  文化産業園區協同是今年消費季的另一亮點,首鋼園、798、751、郎園等重點文化産業園區,將綜合運用文創市集、現場演藝、遊學觀覽等形式,策劃十大特色市集、京彩文化消費嘉年華、夏日冰雪節等活動,推動形成書香、影視、戲劇等融合聯動的特色文化消費集群。

  各大網絡平臺也將發揮平臺優勢。消費季聯合抖音、快手、B站、小紅書等頭部網絡平臺,實施消費引流計劃;聯合高德地圖,推出“文化消費一刻鐘”計劃;依託電商、本地生活頻道,打造“文化雲平臺”。順應新型消費方興未艾的市場趨勢,消費季還將舉辦“探秘”活動,鼓勵市民體驗數字藝術展、時裝秀等藝術新場景,開展露營大會、騎行之旅等新興文旅消費活動。

  經過十年發展,惠民文化消費季已形成品牌榜、品牌周、高峰論壇等“消費名片”,今年消費季將努力提升“會館有戲”“大戲看北京”等文化品牌影響力,推動“小而精”“小而雅”“小而美”的演藝新空間創新發展。此外,優質惠民文化消費活動將依據其惠民力度獲得財政重點支持,實現文化消費季與文化消費促進行動的聯動。市民可關注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官方訂閱號、添加“京彩Culture+”官方小程式獲得活動信息。(北京日報記者 李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