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家企業入駐北京天通科技園

2022-07-13 09:02: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趙春曉

  原標題:“回天有業”初現 六成員工家門口創業就業 81家企業入駐天通科技園

  早上8點,站在天通科技園的頂層俯瞰,超大社區天通苑的住宅樓林立。地鐵5號線列車載著滿滿的乘客從高架橋駛向市區。但在樓下,一眾上班族“逆行”進園區。

  在很多人的記憶裏,天通苑是一座“睡城”,鮮有産業支撐。但在“回天行動計劃”接茬推進的過程中,“回天有業”成了為“睡城”引入活力的重要舉措,天通苑地區因此誕生了第一座科技園區——天通科技園。近日,記者探訪獲悉,去年9月投入運營的天通科技園一期已經吸引81家高成長企業入駐。未來將匯聚近1000家企業,帶動區域就業人口萬餘人,打造集活力辦公、綜合商業、産業服務為一體的職住平衡示範樣本。

  住宅樓群間藏著科技園

  天通科技園藏在一片住宅樓群之間,位於天通苑中部核心區,建築面積約18萬平方米,分三期開發,主要包含1棟青年創業公寓和10棟辦公空間。

  去年9月,園區配套設施還沒有完全建好的時候,零偏科技公司就急著從上地的孵化器搬到了天通科技園。這家瞄準人工智能和無人機等技術的創業公司,亟待規模擴張。

  為什麼會選擇天通苑?在此之前,公司總經理宋華按照員工居住地尋找合適的辦公地,沙河、回龍觀等都曾考慮過。這家公司有三分之二的員工住在回天地區,搬到天通苑之後,很多人蹬一輛自行車就來上班了。

  天通科技園還會陸續有二期、三期項目,這也讓宋華比較放心。“創業公司一旦發展起來,兩三年內可能就需要更大的空間,到時再換其它的辦公地方就太麻煩了!”

  截至目前,天通科技園已吸引81家高成長企業入駐,出租率達八成;帶動區域就業人口900余人,約60%員工實現家門口創業就業。入駐10個月,宋華也感受到周邊越來越有活力:年輕的上班族多了,路邊的餐飲跟著升級,商圈也越來越繁華。

  “我們希望通過園區落成及運營,為更多人提供家門口創業就業機遇。”園區運營主體北京昌平科技園發展公司相關負責人説。

  承接兩大科學城産業外溢

  “睡城”從來都不缺人才。在項目啟動前,昌平科技園發展公司曾對天通苑區域進行了全面體檢:這個超大社區內40萬人口中有35萬就業創業人群,以從事IT高級工程師、TMT“碼農”、科技服務業白領等人才居多。然而,目前天通苑大部分就業人群都流向中關村、望京等地。

  去年發佈的新一輪“回天計劃”首次提出要構建“一軸一帶兩廊”區域發展格局,設置科技創新廊、産業服務廊,植入綜合功能,助力“回天有業”,打造活力之城。回天地區與中關村科學城、未來科學城的三城聯動發展,可以在更大範圍解決區域職住平衡問題。

  從地理位置上看,天通苑地區恰好夾在中關村科學城和未來科學城的中間,周邊區域已經形成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平臺以及互聯網、文創類企業為主的産業大格局,為天通苑區域承接産業外溢提供了産業基礎。

  優先為企業提供2000余套人才公寓

  剛剛播下種子的創新土壤,更需要精心呵護。

  在企業服務配套方面,天通科技園為入園企業提供從小微初創企業孵化、中大型企業加速到龍頭企業引領等一站式企業成長加速服務;利用産業基金為園區企業提供資本支持;入園企業將享受國家、市區三個層面的政策疊加扶持;線上線下一體化的智慧園區服務體系,將為企業提供集企業資質申報、人才服務、專項資金申報等多重服務……

  園區周邊,還優先為入園企業提供2000余套人才公寓,保障居住需求。不遠處,天通苑文化藝術中心承載著天通科技園企業活動發佈、大型沙龍舉辦、會議展覽等商務活動需求,還將成為園區青年科創人才提升藝術美學修養的高品質生活場所。

  (北京日報記者 曹政)